字縛雜誌
字縛雜誌

#限制性写作 主編Mary Ventura @restrictus@liker.social

《字縛》雜誌•第二期 詩歌專刊

《字縛》第二期合集——歡迎閱讀合集,收藏Writing NFT

收藏《字縛》雜誌第二期 詩歌專刊 Writing NFT

春暖花開,直要把我們帶到三月裡。現在就望著三月裡的那個國際婦女節思索,女性賦權終究走到了哪裡?二月似剪刀的春風送來的是關於徐州鐵鍊女的無能及系統性崩壞,令人痛徹心扉的新聞竟然一次次掀起本不應該成為討論的討論。女人、女性、女生、女孩,這個「女」字究竟有多麼重要?

文字规则:

第二期征稿的主要文体为现代诗歌诗歌主题不限,但诗歌不得少于5诗行写作限制是整篇诗歌(包括题目)的所有汉字中不得出现「女」字或者「女」部,比如「好」字将被限制,「妙」字也将无法出现,求的「要」字不得包含在内,总之,所有「女」字或者含有「女」字部首的汉字都在限制之内。《字縛》杂志接受简体中文和繁体中文的投稿。

【其他条款参见《字縛》杂志启动:概念起源与首期征文说明


《字縛》雜誌第二期入選詩歌集【排名不分先後】

1、 @想下班的熊 《焦慮》

【作者的話】:在安靜的夜晚裡,更容易讓人感到焦慮,因為彷彿世界只有自己和自己,不得不面對自己、直面內心,處理焦慮,而直面內心使人痛苦·,但並非懷事,而是人活著的證明。

焦慮

作者:留香

心跳

在謐夜裡強烈地擊打著

這是作為人所必須

和這煩人的心跳為伍

才是生命的理由

【作者簡介】:留香@想下班的熊 ——

常常覺得自己有很多話想說的人,卻不敢很大膽的說。


2、@Arstin Chen 《私語》

【作者的話】我絞盡腦汁地想像過無數句話,要對你說。千辛萬苦、字字計較,才終於完成了想告訴你的真心話。在生命最重要的時刻裡,在只有你和我迎著光攜手前行的人生旅程中,這是給你的,誓詞。

私語

作者:Arstin Chen

在練習很久

一個人也能自己呼吸的日子裡

仔細尋覓上輩子彼此遺留下來的信物

徘徊在陰暗多雨的潮濕盆地裡

你是我在人間撿到的

發著光的碎片

原來,我只願為你呼吸

被你照亮

黃昏時你的臉溫柔發燙

黎明前小心翼翼地收藏

曾經低頭昏睡,相擁傷感,後來

終於等到了一生的鐘響敲亮

讓我們許下,最庸俗

也最浪漫的海誓山盟

聽說誓言千年前就銘刻在石頭上

願彼此相知相守,從此

生活都是簞食瓢飲

起居都是枕流漱石

我們總是知足

假使某天必須分離,那也得是

遠方的懸崖被磨成此生的圓滿後

天地合

乃敢與君絕

【作者簡介】:Arstin Chen @Arstin Chen ——

台灣東吳大學中文系博士候選人;喜歡杜牧,也喜歡張愛玲;喜歡王家衛,也喜歡李滄東,是文學、電影及戲劇的重度癡迷者。同時也經營粉絲專頁「映画案內所」,誓以文字撿拾散落在光影中,那些美麗動人的瞬間。


3、@林默娘 《琴冥》

【作者的話】說個故事,說個關於她的真人真事。

琴冥

作者:林默娘

也愛說話

也愛吃麵

也穿裙子

也唱歌

也被強暴

也被拐賣

也被關進狗籠子裡

那一天也是一個陰暗的天

也衣服被撕裂

也被幾個男人強押在床

甚至不是床

也哭

也喊

沒有用

好幾十年的光陰

也從一個少 變成一個殘

那些殘暴曝了光

有用?

沒有用。

沒有用,沒有用,曝光也沒有用。

忘了告訴你,那些也,都少了一個性別

加上了,你就懂了

有時候性別屬於天生優勢的一種。

【作者簡介】林默娘 @林默娘 ——

我的文字有槍有刀有花有刺有子彈。


4、@慵懶的貓 《讓我不像我》

【作者的話】我該是怎麼樣的呢?不知道答案,但總有太多的原因,讓我不像我。

讓我不像我

作者:慵懶的貓

剪掉長髮

壓低咽嗓

不能做自己

平坦胸口

黝黑肌膚

這不該是我

像個男孩

混入人群

不能做自己

為了別人

遺忘自己

這不該是我

遮住 隱藏

偽裝 捨棄

讓我不像我

【作者簡介】慵懶的貓 @慵懶的貓 ——

活在自己世界的女孩子,和世界隔著一扇車窗,渺小的瓶中的魚,卻想成為慵懶的貓。今天,仍在文學上尋找著自己。


5、@Meforzoe 《盲山—睡前勿看》

【作者的話】电影《盲山》的观后感。

《盲山》睡前勿看

作者:MeforZoe

看过《盲山》

心痛

紧张

害怕

盲的是眼

盲的是心

盲的是法

似乎,为钱而盲

男人盲

男人可以理所当然

暴力可以理所当然

众人盲

面对权威的制服和杀人不眨眼的手枪

他们拿起维生的铁锹

横卧在车轮前赌上自己的生命

只为抢回当初本就是抢来的东西

东西是人

人,不是东西

性别盲

他们,可以指代所有男性

也可以不分性别地,指代所有人

他们欺负不是他们的他

伤其身

疯其魂

如果手中有刀

必不论代价

让他们早些上路

【作者簡介】MeforZoe @Meforzoe ——

想太多顾虑多多,上学时也喜欢文字,却最讨厌写作文!成功被培养为中等水平的“假骨文”考试机器。长大后遇到情绪低谷之时,会借助文字与世界对骂。


6、@閑古 《沙砾》

【作者的話】虽然有不能携带「女」字的束缚,但我也想唤起不会被束缚的,女性视角的感性。如果我是一粒沙,一粒早春时节的沙,我是否会欣喜于春和景明,是否会在意自己的微茫欲望,是否在三千世界的可能性与柔软的共鸣之间游移。于是我妄自想象起沙砾的际遇,揉碎逻辑和因果,得此拙作。

沙砾

作者:閑古

我在深夜出逃

无言也咏叹

无足也舞蹈

裹挟了南风的讯号

为月亮剪影

降落一颗天狼星

为白雪预言

未来消失在过去

混淆了聚散

为刻意的遇见

与随意的离别

只是

乘风伸长的时间

长不过一阵雨

只是

我多想遇见

一双泫然欲泣的眼

【作者簡介】閑古 @閑古 ——

一个离不开「无用之用」的人,想的比做的多。目前暂时告别了甲乙方的脑力活,得闲写一些自我满足的文字。伍尔夫说写作自由的前提是有一间自己的房间以及有钱,那我的人生妄想就是用写作开启有钱buff。


【主編後記】

再編《字縛》雜誌第二期詩歌專刊合集,是希望讓《字縛》雜誌能以合集的形式呈現給喜歡並想要收藏Writing NFT的讀者、創作者們;但當為六首入選詩歌斷句、分行時,又再次細讀了每一首,真的非常喜歡!遂想,「詩歌專刊」將會以隔期的方式繼續下去(第四期將會是詩歌專刊),以鼓勵熱愛詩歌、喜歡#限制性寫作 的創作者、詩人參與,給讀者展示詩文。


【封面背景圖案由playground ai生成,《字縛》雜誌合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支持《字縛》就是支持#限制性寫作 華文創作者,讓熱愛文字的人在這個園地盡情遊戲!😊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