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鹤
梓鹤

一枚 Les

【Matters社区活动】我认识的一位性少数:老顾

我去年春天回国那会儿,和老顾之间突然掐断了联系。

起因是一次双方都没有明说却又心知肚明的意见不合。那时我和女友已在一起半年,都已向各自父母出了柜。父母自然很不高兴。我们决定同时回国二十来天,陪伴父母一阵子。 伊伊在国内期间,在父母的要求下去相亲。我害怕父母的压力会让我失去伊伊,失去我们的这段亲密关系,因此给老顾连发微信,寻求慰藉。原本好好的对话,却在老顾甩给我一句 “就跟你说了,我们不一样” 后就没了下文。我等着她说下去,却不见回音,心里又正烦恼,于是赌气便不再理她。这一不理睬就是大半年。一直到今年疫情袭来美国,彼此间的放不下的关心终于让我们重新和好。可我俩谁都没提过去大半年里的这段沉寂。

今晚,我突然又想起了老顾。排山倒海的想念,搅得我胃里起了butterfly。我想念老顾,怀念她像哥们儿一样照顾我的点点滴滴。我想到她开车送我去机场的那天:我即将离开我们一起生活过的城市。最后关头,我故意错过了一班航班,拖延着时间。下一班航班起飞前的两小时,老顾载我去了机场附近一家早茶馆子吃了一顿散伙饭。此刻,我突然又想起了那天吃的鸡爪,想到临别餐桌上寡言的我们。我想她了,想抱抱她。

老顾和我的相识其实真的是缘分。我们同一个中学毕业,她是我学姐。但我们在中学期间从没有过交集。我本科毕业后,留美工作。碰巧,中学语文老师Y在我毕业的那个暑假带队来我所在的城市参加海外夏令营。Y老师拉了其他几位他曾经的学生,凑了一个局。就这样,我认识了老顾。吃饭那天,我大老远就看见她高瘦的个儿站在店旁。风吹着她本就乱蓬蓬的短发,一张娃娃脸,穿一条中性的短裤,露出两条白腿,有些驼背地站在店旁。”挺帅啊“,我心里想着,是那种酷酷的中性女生。我上前试探 “你在等人吃饭啊?”,她说 “对哎”。她一开口,家乡地道的口音藏在普通话里,我知道自己认对了人。

这顿饭吃完,我们送别了老师。我和老顾互相加了个微信,也就各自回家了。一晃一年半过去,我都忘了联系人里还有个老顾的存在。在这段时间里,我忙着探索自己的性取向。在交友软件里,我约过不少男生。我精心打扮,穿裙子,进入“relationship”,感受对于男性身体上的无反应甚至是偶尔的厌恶,分手,再重来。反反复复几次后,我觉得实验报告可以写Conclusion了:“实验对象喜欢女生,不喜欢异性。市场上暂无特效治疗药物。。请实验对象顺其自然。” 于是,我开始约会女生。约出来的第二个女生虽然与我没有爱情的火花,但是聊得开心,也就加了微信。我们谈话中,她提到自己认识一个也是来自我中学的les,我想,巧了,会是谁呢?可她一时半会儿想不起来名字。约会结束,我躺在床上翻她的朋友圈,没想到,第一条内容底下就看到一个熟悉的名字:老。我暗自想,哎哟,难道她说的les是那个帅帅的老顾?果然,当晚,老顾就来私戳我,直奔主题,开始和我聊les的话题。没想到,兜兜转转,当年认识的这个老顾竟然的确是个姬友。

我和老顾这下才算是真的认识了!老顾混姬圈已经好几年了,一直在通过豆瓣积极地认识同城的les朋友。在她的带领(带飞)下,我也开始认识更多的姬友。老顾在我身份认知的启蒙时刻,从天而降,成为了我的老师,我的朋友,我的精神支持。我们聊了太多东西。或者,更确切地说,应该是她告诉了我太多东西。我那时还是一个les世界的小白:没有谈过恋爱,没有认真梳理过自己的暗恋史,也没有思考过性,性取向,和性别认知这样的问题。老顾对我毫无保留地讲故事,讲她曾经尝试束胸的性别认知障碍,讲她的初恋,讲女生之间的性爱,给我普及圈内的基本知识: T, P, H… 老顾还开车载着我与其他姬友见面。与她们在一起时,我感到十分舒适,丝毫不会担心自己低沉的嗓音,或是中性化的衣着举止。我还曾装酷和她们一起抽过两次烟— — 在冬日的冷风中,我们四个人在一家东北馆子门口站成一排,一边跺着脚哆嗦着,一边往地上弹烟灰。

老顾爱逛优衣库,爱看电影,家里养了一只英国短毛猫。我陪老顾去店里退货那次,是我生平第一次进优衣库,也是我第一次听她说起每月只要付10美金就可以看三部电影的MoviePass。

我和老顾就这样密集的互动着,我渐渐感到自己对她升起了一种不同的情愫。我暗恋她,一发不可收拾,但又不得不收拾起来。我知道她只把我当成朋友。我不能失去和她的连接。她是我在那时以les身份生活的唯一支持体系。她对我太重要了。我不愿冒险告白,而弄丢和她之间的这段友情。

但我没忍住。当老顾告诉我,有一位女生向她告白的那个下午,我一直收拾整齐的情绪突然小小崩塌了。我不得不对老顾坦白自己的心情。还好,在老顾confirm了对我只是抱着与朋友相处的心情后,熄灭了我心中残存的任何幻想和可能性,反倒让我心下清爽很多。我重新拾起了自己不小心洒在碗外的几滴情绪,甩开情绪上的包袱,恢复了与老顾的正常相处。

再后来,我在心仪的城市拿到了工作offer,在机场告别了老顾,独自走上新的旅程。

在落脚这座新城市的第二天,我领着宠物航空箱,直奔动物收容所,领养了一只美国短毛猫。此外,我开始疯狂消费优衣库。毫不夸张地说,我把自己的整个衣橱全部淘汰,清一色换成了UNIQLO。我往往把同一系列的衬衫买齐了全部颜色。老顾有一条土黄色的阔腿裤,也是优衣库的。她穿起来更显得高挑,慵懒的风格让我很是痴迷。我每次逛优衣库,都会留意看阔腿裤,可惜,再没碰见过同款的裤子。一个人寂寞地呆在这座初来乍到的城市,我养成了另一个习惯:看电影。自从老顾开车载我去电影院看了《女大法官金斯伯格RBG》后,我对电影的热衷就一发不可收拾。我买了老顾推荐的MoviePass,每周都跑去电影院,像是一种虔诚的仪式。

幸运的是,这样孤独的生活没有持续太久。我在这座城市遇见了现在的伴侣伊伊,终于把从老顾口中听来的stories活成了自己的reality. 在我和伊伊恋爱的最初几个月,老顾担任了我的亲密关系顾问。我俩时常约电话聊天,互相讲自己和妹子的约会故事(老顾后来表白成功,几乎和我同时开始了一段她自己的亲密关系)。我时常向她请教,从感情到技术实战技巧,无所不问。那段时间里,我更加感激老顾。是老顾带我勇敢地走进自己的内心世界,让我突破了胆怯和顾虑,走出去,探索自己想要的生活。老顾给了我希望和勇气。

后来,我回过一趟曾经的城市。老顾那时已经和女朋友在一起,我第一次坐了老顾的车后座。在我俩都单身时曾经只属于我的副驾已经是她女友的专座了。我们见面的那天,天气冰凉,远超出我行李箱里那两件衣服可以驾驭的温度。我让老顾和我见面时给我带一件她的外套。她抓了一件黑色的优衣库外套开车来见我。临别时,我突然意识到,我们都再也不会回到曾经的两个单身汉的日子了。在那一刻,我突然极度渴望从那段日子里翻出一件纪念品。于是我和老顾说“衣服我去机场前还给你。” 她说,没问题。果然,刚进入恋爱关系的老顾这次没有送我去机场,我也如计划中的一样保留住了她的外套。我穿着她暖和的夹克回到了我自己的城市。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老顾是我那两年里真实存在的唯一见证人。也因此,在过去的一年多里,每当想到我为了那么小的事而和她赌气不说话时,我总是感到遗憾。屡次将老顾在我的微信对话里置顶,想要敲几个字过去,却又不知道从何说起,不知道如何解释这段缄默,也因此又无数次地删掉打出的字。

今晚,我在CRN的线上活动中偶尔看见了她女朋友的名字。往日的回忆一股脑涌上心头,我在窗边望着不远处高速上的车来车往,想到她开车载着我去过的各处地方,见过的各个姬友,想起那个在异乡如此照顾我的老顾,心都软了。我重新捞出沉在底下的老顾的对话框:

“我们很久没聊天了 想哪天和你打电话赖 想你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