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人间
佛系人间

“共情”止于自我与他人边界

共情止于滥情

大概是在什么时候,看过一些报道,就是小S在家喝酒的时候直播,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泪流满面,我清楚的记得大概是有关于对 “peace and love”的无尽感慨,大概是在某一刻只要想到这个世界每一秒都有不幸的发生,我们就会感叹于浮游的渺小,以及一些更加内心深处的幽暗在无尽挣扎。由此我有时也联想到每到深夜的多愁善感,思绪飞扬,总让我陷入失眠。

下面两张图片,第一幅图是在微博截的,这应该是基于东航的事件所引发的,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这件事无论是意外还是其他的原因,只要每个人一想到,将自己代入,便会陷入无尽的失控感、伤感,这无论是谁遇到,都无可避免的陷入虚无,由此你开始审视周边的一切,有时会感到越发的不真实,甚至于荒谬感。第二张截图,是我在一篇做文章下面的有感而发,我并非反对这种情绪,只是不要让这种情绪伤害到自己。之前的我在遇到一些热点之事甚或是毁三观的事情之时,几乎是调动了全身的情绪,投射到身边人,投射到网络上,有的时候甚至于会责备身边人为何会如此无动于衷,觉得他们是冷血动物,但后来情绪过了之后,对于我来讲,什么也没有留下来,仿佛是对待空气抡了空拳,消耗了自己。反而被身边人认为是SB。我深知,在其他的更加的自由的国家,他们是有这种情绪消耗系统的,你是能够投身于行动(例如游行,演说之类),用以良好的消化,但是人生在世,远方的哭声,总有你能听见,但是也无法改变的事情。如果从环境分数来讲,这边可能只能消耗50%,更加自由的地方能够消耗80%,所以我要论述的正是那20%的状态(另一边则市50%),我们如何对待这种情况。

微博上偶然看到的文字
之前在马特市的留言

对待上述这种情况,我目前能提供的路径就是“课题分离”(阿德勒心理学的术语),从自我的角度出发,我对此能部分的感同身受,这或许是大环境所造成的,或者是意外造成的,但并非我的责任,我如果能够尽到力所能及的帮助,那尽我所能,提供一份助力,如没有办法,那么我将照顾好自己,处理好自己的周边。这有点类似于“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意味,古人说的更加抽象。因为如果无法跳脱出来,人是会陷入无尽的哀伤当中,无法自拔,所以这边感悟,我的标题,就是共情止于自我与他人的边界。共情止于滥情。

以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