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式化
炙式化

一位熱愛學習各種事物的「學習者」,偶爾寫寫各種文章幫我自己整理思緒,科普一些實用或沒用的知識,當然還有騙騙錢(燦笑)。還是個工作狂,什麼都忙,覺得時間永遠不夠,但我自己樂在其中,這就是「幸福」的滋味。 所有資訊全在Linktree,請慢慢欣賞:https://linktr.ee/Zioh

我的壞習慣 | 我的5個壞習慣

拖延症、熬夜、想法負面高敏感、3分鐘熱度、姿勢不良。

從今天起我要改變社區活動熱映中!!


圖片來源: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6940873/

𝓩我的5個壞習慣𝓩

𝔃熬夜𝔃

說道熬夜這個壞習慣,我覺得我真的是越睡越晚。一開始可能拖到11點睡覺,之後又拖到12點,一拖再拖,居然能拖到2點,甚至更晚。

在之前的內心亂亂談 | 鱷魚先生的內心聲音這篇文章,其實有談過這件事呦!大意是自己會因為某些心理因素,導致不斷拖延該做的事,接著就會讓自己很焦慮,想著之後該怎麼辦,便難以入睡。

因為熬夜真的會影響的東西非常多,所以當然也常試過很多方法,但結果都不太理想。

𝔃想法負面、高敏感𝔃

高敏感這項,不太確定能不能說成是壞習慣,但我時常將一些實際上並未被證實的事,解讀成是負面的事物。例如聽到旁人再說悄悄話,就可能將此當成是在說自己的壞話。

這樣總是會將事情解讀成負面的習慣,以及較敏感,常常將不舒服的感覺放大,對於生活其實有些困擾。而因為時常這麼做,每天都在不斷練習,導致習慣越來越難以被改變。

𝔃3分鐘熱度𝔃

3分鐘熱度這項,其實與拖延蠻有關聯的。現在網路如此發達,任何資訊、訊息都能輕易取得,想學習任何事物也會變得更方便。而在這樣環境下,對什麼都有一點興趣,但常常努力到一半就覺得太困難,或是拖很久都不去努力,半途而廢。

𝔃姿勢不良𝔃

不管是坐著還是站著,我覺得我的姿勢都有點不良。這除了有點健康上的問題,個人覺得影響最大的是「不好看」。我當然也意識到這點,但每次想說要來改掉這個壞習慣,就會覺得特別累,常常一下子就放棄了。

像是姿勢這種事情,真的是一習慣就很難改變,非常難脫離自己的舒適圈呀!

𝔃拖延症𝔃

拖延症這個壞習慣,已經在好幾十篇文裡面看到,看來是大部分人的通病呀!每次決定執行一件事,就想說再等一下再做好了,結果到了時間點又繼續拖延,繼續惡性循環下去。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拖延可能沒什麼大不了,但當有大事時,你越拖越久,從一開始的感到不安,到後來變成恐懼,其實也是蠻可怕的。

但嚴格說起來,拖延症有時候並不是自己不願意去做,而是有很多心理因素影響。像是我個人就會很完美主義,可能會害怕動手做後沒辦法做得很完美,所以因此不斷拖延。

將拖延症寫在最後,最主要就是想說明「自己連改變這些壞習慣都會拖延呀!」。不管是因為什麼樣的心理因素而無法執行,這之中都絕對脫離不了兩難、矛盾的狀況:一方面自己不想要繼續這樣,但自己就是沒辦法做到。要改變自己的習慣脫離舒適圈,覺得是不容易的,但痛苦果然還是得靠痛苦來解決!

(今天只是淺談我的壞習慣,之後會再深入探討。宣傳我提案的社區活動「從今天起我要改變」。如果你參加了「我的壞習慣」這個活動,歡迎接著參加這個活動,來試著改變。)


♏我的Matters個人網站方格子Potato Media
♏此文章首發於在Matters,之後在個人網站方格子Potato Media
♏如果你不認識我,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歡迎來我的Opensea逛逛!
♏喜歡文章的話,就請拍手、支持、追蹤,或是透過贊助連結支持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