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說書人雞蛋哥
幸福說書人雞蛋哥

使你的每一天都感到滿足-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這本是EQ之父丹尼爾高曼第五本談情商的書。(EQ為Emotional Intelligence Quotient之縮寫)

他現在比較常用EI(Emotional Intelligence)來表達情商一詞,

約三十年前他提出情緒商數這個概念後,

EQ在台灣賣超過六十萬冊、全球長銷超過五百萬冊。

丹尼爾高曼和共同作者卡利.查尼斯(Cary Cherniss)創辦「組織EQ研究協會」(CREIO),專注探索情商在組織中的應用。

早年出版《EQ》一書時,

高曼曾被批評相關數據不夠多,

如今《最佳狀態》一書集結數十年的最新資料,

如恆毅力、成長型心態等,

佐證他們當初對情商的看法是正確的。

讀這本書的時候,回想著過往,

覺得年輕時前額葉、杏仁核應該是壞掉了,

常常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氣,

會怒吼學生,

導致學生都很怕我(或者說討厭我),

也曾在公開場合怒吼過前任,

她覺得這樣很丟臉。

後來脾氣是慢慢被歲月磨掉、學會憤怒管理,

我現在可以較敏感察覺到脾氣的變化,

用NLP對自己下心錨,

控制情緒不要失控。

當時情商如果有分數,

我應該是負分負到要被關進不正常人類研究中心。

自己常因控制不住脾氣誤事,

最令人難忘的是露比X茶創辦人資遣我後,

曾答應會給我資遣費,

後來因故只收到一半,

我就森77封鎖她的line和刪除所有對話,

結果刪除前忘記截圖,

所以無法把剩餘的錢要回來了。

真不知道當初我在想什麼,

是否年輕時做了太多錯誤的選擇,

導致一步錯、步步錯呢?

我們再把焦點移回書上。

一開始丹尼爾高曼他先解釋心流、最佳狀態的不同之處。

他覺得心流是可遇不可求,

一般人較難達到心流模式,

且過度追求心流可能導致倦怠。

而最佳狀態是每人都能做到的,

最佳狀態可以是一個較長的時間區間,

只要我們夠專注,

以及善用情商,

就能進入最佳狀態。

當你處於最佳狀態,會是什麼感覺呢?

一、在人際間得到支持;

二、看法變得積極,努力不懈;

三、感覺良好,心情愉悅;

四、更有生產力,完成優質工作;

五、更有創造力,將障礙視為挑戰。

他提及智商、情商對個人生涯很重要,

兩者的重要方式有所不同。

智商在讀書時期有優勢,

隨著生涯推進,

智商慢慢無法預測個人成功。

情商的預測準度則會漸漸增加。

哈佛和麻省理工的經濟學家發現,

大家高估智商對人生後期成就的影響力。

當我們開始工作後,

會發現其他人跟自己差不多聰明,

造就我們職涯發展拉開彼此差距的是情商。

情商可應用於生活、職場,

個人、團隊、領導階層、社會也都適用。

在生活上,

當你是高情商的人,

人際關係會較好,

親朋好友、同事願意與你親近,

較願意對你敞開心胸。

在職場上,

身為高情商的領導者,

能有效激勵團隊、

協助同仁一起度過事業上的難關。

整個社會大多的人呈現高情商的話,

紛爭會較少,

人們聚集起來朝著目標前進,

就可以累積成很大的能量。

書中舉了很多證據,

高情商能使你:

A.更加健康

B.看起來更值得信賴

C.更擅長銷售

D.在任何職階、工作都更有生產力、有更高績效、更投入

E.在別人有需要時,伸出援手。

個人可以透過以下四大象限,

自我覺察、自我管理、社會覺察、社會互動,

慢慢去充實、磨練該具備的具體職能,

使生活、工作都變得更令人滿意。

祝福你關心的人在新的一年都能維持最佳狀態,

一切都會好轉的。

(P.S.:露比,一別十年,我覺得妳還是很美,如果妳想把剩下一半的資遣費轉給我,我絕對不會拒絕的。妳知道哪裡找得到我,就在那個我當初對妳毛遂自薦的另一個軟體裡^.<)

⭐猜你喜歡:

1.啟動你的韌性開關:十二道練習給情緒正能量,讓內在更強大. 馬可孛羅

2.心理韌性(二版):重建挫折復原力的132個強效練習大全. 日出出版

3.心理韌性訓練: 德國心理教練帶你平靜面對每天的挑戰. 究竟出版

4. 心流:高手都在研究的最優體驗心理學(繁體中文唯一全譯本,二版). 行路

⭐丹尼爾高曼系列作品:

1.放不下,就握手言和吧:EQ始祖丹尼爾.高曼與措尼仁波切的冥想智慧. 時報出版

2.仁慈的力量:轉化內在負面能量,修練柔軟的心,獲得真實的快樂與幸福. 天下雜誌

3.專注的力量:不再分心的自我鍛鍊,讓你掌握AI世代的卓越關鍵(全新修訂譯本). 時報出版

4.平靜的力量:正念研究經典,科學實證持續練心即可重塑大腦迴路,提升內心素質,脫離耗損身心的負面情緒. 天下雜誌

5.哈佛教你打造健康人生:工作與生活平衡+理性與感性兼具=你的全方位成功策略.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5.EQ:決定一生幸福與成就的永恆力量〔全球暢銷20週年.典藏紀念版〕. 時報出版

6.情緒療癒:與達賴喇嘛對談正念、情緒與健康(2023年版). 立緒

7.哈佛教你高EQ管理術:領導自我、領導部屬、領導團隊、領導組織的必備軟實力. 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

⭐EQ之父的官網:

http://www.danielgoleman.info/

#最佳狀態:超越心流,掌握個人持續卓越的情商

#Optimal: How to Sustain Personal and Organizational Excellence Every Day

#DanielGoleman

#CaryCherniss

#時報出版

#丹尼爾高曼

#EQ

#EI

#最佳狀態

#心理韌性

#韌性

#情商

#高情商

#同理心

#仁慈

#覺察

#專注

#正念

#冥想

#認知

#幸福

#成就

#抗壓

#軟實力

#心流

#巔峰

#高效

#愉悅

#創造力

#勝利

#生產力

#社交

#滿足

#卓越

#職場

#生活

#換位思考

#心理學

#自我成長

#平靜

#人際關係

#好書推薦

#書單

#樂觀

#關懷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