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yde
Jayde

我的出走日記 記錄生活的小碎片 fb: 出走三十 patreon.com/user?u=36756561

逛荷蘭櫻桃節——感受年輪的魅力

身體的變老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連精神世界也一同變老,習慣等待著被埋葬的倒計時。在生之年,不必被外在的軀殼捆綁依舊年輕的靈魂。

因為惰性,好久不更新。但還是想分享7月時所寫下的隨記嘿嘿

天氣炎熱的一天,氣溫升到了32度。雖然在香港很習慣這種溫度,但是來到荷蘭chill了這麽多天,突然升到一個高溫也是一個意料之外。

把握好週末玩耍的時間,來到了一年一度的櫻桃節,舉辦在荷蘭中部的Cothen,一個在Utrecht和Amersfoort中間的城市。原本有想過租單車從Amersfoort騎行一個小時過去,幸好打消這個念頭,因為陽光實在太猛烈了,歐洲的紫外線真的不是開玩笑,打在皮膚上都有少許燙燙的感覺。

一路坐著公車過來,可以看到遼闊的田野風光,一望無際的農莊,用點列式填滿草地的奶牛們,偶而一兩匹駿馬飄過,如童話般的房子忽然出現在藍天綠地之間。雖說荷蘭的交通費很貴,但每次坐公車我就當作自己在乘坐遊覽車,帶你穿梭不同的荷蘭城市風光。這樣就心理平衡很多了哈哈哈。

還沒到站下車,從遠處就看到櫻桃節的熱鬧了,而且場地比我想像中的大。一大片的櫻桃樹排列在公路旁,樹頂上一串串的鮮紅櫻桃在陽光下亮晶晶的,好誘人!原本以為這個櫻桃節會與一般市集差不多,藉著櫻桃之名銷售各種擺攤小物之類。但並非完全如此,比我想像中有趣很多。所有活動的進行都在櫻桃樹之下,就是說,不論你走到場內的哪裡,一抬頭就可以看到串串櫻桃,而且是不同種類的。場內除了擺攤各種麵包、果醬、酒、手工藝品等等,還有櫻桃味的雪糕、煮過的櫻桃淋醬配窩夫(窩夫意外地好吃!)、櫻桃撻、櫻桃酒,非常新奇,新鮮的jumbo櫻桃販賣10歐元/1kg(比香港便宜!)。最有趣的是它的「櫻桃列車」,2.5歐元乘載著你走入果場深處,有櫻桃、蘋果、啤梨、果苺,一個個果實掛在樹上,對於我這種見識少的年輕人來說很神奇哈哈。

整個櫻桃節讓我印象最深刻且最享受的是則是一個老爺爺樂隊的表演,五人行——鍵盤、打鼓、吉他、電貝斯、色士風(兼鈴鼓兼口琴),活力地表演了一整個下午。五人皆是唱得之將,互相和音,其中一位還是菸嗓音,太迷人了吧。

在荷蘭這邊,我發現很多節慶的音樂表演,很多都由中老年人來主導,不論舞台上下都活力四射,其樂融融。比起在華人社會很常聽到的「人老了不中用」,在這邊不適用。身體的變老,是無可逆轉;但心態的變老,是個人可以掌控的。做什麼事情,做多少事情,都是自己可以決定的。確實,衰老或多或少會給人帶來無力感,尤其在華人社會,很多人勞碌工作數十年,受到的社會認可大部分來自努力工作換取來的金錢和地位。當人在變老,工作能力自然會降低。等到退休一刻,不論是社會地位和身體狀態,不少人對自己狀態的轉變或無法適應,認為自己再「不如從前」。面對身體的退化,不如擁抱和接受,轉變也是一個新的機會重新探索現在的自己,發現自己新的興趣和能力,生活並不只有忙碌的工作而已,還有很多可能性的。不論從幾歲開始發展個人興趣,永遠都不會遲,舞台一直會在。身體的變老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連精神世界也一同變老,習慣等待著被埋葬的倒計時。在生之年,不必被外在的軀殼捆綁依舊年輕的靈魂。

所以,有想要的事情就現在開始做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