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yde
Jayde

我的出走日記 記錄生活的小碎片 fb: 出走三十 patreon.com/user?u=36756561

荷蘭打工度假——找工作篇

當在埋怨自己或別人的不足時,不如換個角度,這些能力是否放在不合適的地方。也不必懷疑自己,一時的失敗或是一個mismatch,沒有趕上地利人和,但也並不代表不會抵達。

原本以為找荷蘭工作會比較找房子容易,但好像也沒有想象中的容易。

來荷蘭前,有考慮過自己想要做的工作,就是花藝或者是咖啡師。因為自己比較喜歡手作的東西,而且有在香港上過花藝和沖咖啡的基本課程,想著來到荷蘭,就做點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不像往常辦公室的工作。

但沒想到,連找沖咖啡,或是在小型coffee bar製作light food,甚至連餐廳的工作,也需要相關的工作經驗。在荷蘭找工作的首個心得就是,相關經驗真的很重要。首個月的求職信箱,也是不斷的拒絕信。難得有一兩個面試機會,結果一個是原本的員工決定留下,另一個則是選擇了有經驗的candidate。心情是難免有點失望,畢竟有了期待,結果落了個空。但站在僱主的角度,確實有經驗的員工會比我這種白紙優勝。也是無可奈何,就重新上路,繼續找囉。不然就是,修改履歷表,重回老本行,回歸無聊的辦公室生活。

生活的轉機總是出現在你預料不及的時間點。正當我打算修改自己的履歷表時,轉投一些文職工作,驚喜就發生了。一家中介公司邀請我去咖啡師工作的面試。我有預先在LinkedIn查閱了面試官的帳號,就是八卦一下——一位荷蘭本地中年男子,經驗豐富,照片很嚴肅的樣子,讓我出現一丟丟的敬畏之心。誰知道,見面的時候是一位十分和藹可親的鄰家大叔哈哈哈。很親切地給我介紹周圍的工作環境和團隊狀況,我們的對話都是在一來一回地彼此了解,包括工作內容與期待和我個人特質的了解。在荷蘭的面試,我覺得整個氣氛都是偏向輕鬆,而且雙方的位置都處於平等的狀態,彼此都有了解對方的機會,也可以很坦誠地表達自己的一些關注點或不足,而對方也會表示理解並在能力範圍內提供支持。在面試的尾聲,面試官還跟我說:「我覺得你是一個很有熱忱、智慧的女生,我相信你可以勝任這份工作的。」這樣不吝嗇地給予面試者肯定和讚賞,這樣也太讓人感動了吧,更何況在我還是一個菜鳥的情況下。同樣的情況,也有發生過在我上一份工作的面試。在最後一輪的面試,來自奧地利的大boss也是對我說:「你的工作經驗都說明了你有足夠的能力,我相信你能做得很好。」瞬間帶來很大的推動力和感激。在香港的文化下,我們確實不太擅長尋找或者說出對方的閃光點(找出/投訴對方的不足之處倒是很敏銳lol)。當在埋怨自己或別人的不足時,不如換個角度,這些能力是否放在不合適的地方。也不必懷疑自己,一時的失敗或是一個mismatch,沒有趕上地利人和,但也並不代表不會抵達。多點讚賞,發現自己/對方的閃光點,或許某天你也成了某人當初的推動力。

往往不帶期待,可以讓我在面試中更輕鬆應對。這次很成功地拿下offer了!希望理想與現實不要差距太遠,讓我還能保持對咖啡的熱愛。LOL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