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
yc

臺灣高三畢業生:)

我如何在高中畢業前就應徵上加密貨幣公司的實習生?履歷、面試和7點建議分享

這陣子投了3份履歷,結果很意外也很幸運的3個機會都有收到進一步的回覆(2份拿到錄取,一個實習一個是課程,另1份進到第二關就寄信給公司方說我已找到實習所以沒有繼續),因為網路上高中畢業前就找到實習的例子很少,想分享一些心得和我的探索過程!最後是7點建議和心法:)

因為入職後才得知的相關規定,在刪改公司名稱與部分內容之後重發一次,謝謝每個支持的讀者:)

經換日線編輯過的文章刊登在換日線,歡迎分享給可能有興趣的人,連結在這邊!

履歷

我投的3份履歷,其實就是一份英文履歷再微調而已,因為我主要想找Web3領域的機會,所以是以它為出發點整理履歷。我之前其實就有試過寫英文CV、但就是一頁的、初步寫而已,這次參考了LinkedIn上面的履歷課程(免費的課程~我花了一個晚上大概用兩倍速把影片看了一輪,大概知道一些概念、履歷可以包含什麼項目、可以怎麼寫、什麼可以強調,而且課程也有提供範例可以參考,不過是英文的課程)

其實會找到這個課也是因緣際會,我想說去LinkedIn上面找找看其他人的履歷範例,就以resume作為關鍵字搜尋,結果第一個跳出來的就是這個課程,我想說反正兩個多小時的課也不長,就乾脆用兩倍速把它都看一看了~

也是在這個課上學到的,我就在的Resumé的最前面加上了Objective(我在網路看其他人的履歷感覺比較少會寫這個)

網路資源真的有很多很多,除了在LinkedIn上面看,我也有用google搜尋譬如面試啦、履歷啦、cover letter啦等等關鍵字,把前幾篇文章看一看,Medium上面也有很多文章可以看,大概瀏覽完就會比較有印象,比較看看大部分的人怎麼寫,再以自己的經歷綜合成一份(其實我覺得這樣好像就差不多了)當然有人可以幫忙看的話也很好,但因為我的時間比較趕,所以我就自己寫完用Grammarly順一順就投出去了。

剛好前陣子在投的時候,也在準備大學面試,用這個機會把經歷再爬梳一次:)投履歷的原因其實單純就是覺得好玩,因為從期末考之後就放假了,想說再這樣下去可能到大學開學的幾個月期間,什麼事都沒做就過了,而且剛好有三個月的空檔,應該有一些暑期實習的機會可以找找看,多少做一點事、也在上大學之前存一點錢,往自食其力的生活邁進...

面試分享

我還記得我收到第一志願的公司面試邀請是在某個傍晚,我走完StepN、去書店看書,結果收到以Next steps with A(以下以A代稱公司名~)為主旨的email(還差點以為是詐騙^^)就回家了然後問我爸我應該要約下週一面試(我的大學申請會在週日面完試)還是早一點,譬如明天,我爸建議我就約明天,早一點比較好,趁他們對你的履歷還有印象。

所以我就約了隔天的下午,在不到一天的時間裡開始惡補英文面試,用網路查了一堆面試可能出現的問題,打逐字稿(其實沒必要打逐字稿啦,真的要的話用bullet points就可以,而且其實也不太可能真的看,但就是比較心安),也請我的學霸同學請他陪我練了兩天各一個小時的英文口說哈哈。面完之後我就決定不特別準備大學的英文面試了XD 因為我那兩天英文口說簡直突飛猛進...(果然人是要有一點壓力才會快速進步嗎哈哈)

如何準備題目:善用google、把跳出來的前幾個文章看一看、找找看網路別人的求職問題、youtube也有很多影片可以參考;基本的問題準備完,其他的就大概瀏覽,有點印象然後大概想一下可以怎麼回答(其實我爸媽跟我說不用準備,但我覺得好像還是要看一下比較安心)

其實在準備申請大學的時候北一女輔導室留下的歷年學姐的大學面試題目、提點建議和心得也超級有幫助!但只有北一女的學生才能看到它們XD 謝謝學姐們TT

面試A的時候分成了三輪,第一輪是英文面試,接下來的第二輪第三輪都是中文面試。我自己也很意外第一次應徵實習就是像A這樣的頗富名氣的公司,而且第一次針對工作面試就是英文面試,還順利面試了三輪。第一次自己投履歷找工作實在是個很有趣的經驗!

如果你年紀跟我差不多(或比我年輕...),可以開始做的7件事:

1. 好好生活

我自己覺得這個是最重要的。好好生活、知道自己在幹嘛,還不知道也沒關係,想想看自己在做什麼、想做什麼

不要特別為了看起來「很厲害」或想要「閃閃發光」就去做可能華而不實的事,而且為什麼一定要「閃閃發光」呢?

做自己喜歡的事、留時間給自己,不要無謂的崇尚什麼、嚮往什麼,因為很多可能只是灑了一層金粉,不見得是真面目呀

對世界保持好奇和熱情,探索覺得有趣的事!

我後來在看一些已經在工作的人分享他們當初怎麼找實習找工作之類的,在對應JD requirements, skills的地方連結之前的經歷,會提到大學辦活動、社團幹部之類的,我就發現其實我高中就做過了或是就有了,所以當然啦趁高中多多探索也是蠻有幫助的(但前提是功課還是要顧好...108課綱是很殘忍的,成績沒到、學習歷程再怎麼充實也幫不上申請大學的忙...)

2. 好好學英文...

繼續往下看就會知道,英文也許在目前用不太到,但如果你想有一些和大部分的人不一樣的機會,真的很重要...。我一開始就是覺得英文很好玩,所以就一路自己學上來了(可以想想看英文讓你覺得好玩的地方在哪、或是你喜歡的學科為什麼會讓你喜歡它)

再強調一次我自己不喜歡因為別人都怎樣,所以去做,不喜歡因為別人看起來很厲害,我也要很厲害所以去做某件/些事

Live for yourself plz!

3. 辦LinkedIn,開始發文、潛水

我自己第一志願的實習就是在上面看到的!那天想說不然去LinkedIn上面看看,結果就超興奮地看到這個剛發招募訊息不久的告示,於是就在兩天的時間內寫了2頁的英文履歷+cover letter然後投出去

我大概在高一吧2019左右就辦LinkedIn了,那時候也只是覺得好玩...(哈哈哈我做事的前提都是某件事好像蠻有趣的)後來不定期的會在上面發一些東西,只是我自己沒有很喜歡它給我的感覺,所以沒有很常看。只是要求職的話,它可能還是一個要經營的平臺,就稍微取捨一下吧,知道上面一定是大家會去呈現最好的一面,有點像是使用者在平臺上的溝通慣用方式和取向。不用太認真的看待,但還是可以發點東西

LinkedIn上面的職位比較多會是外商的,因為是個蠻英文的平臺,所以Job Descryption、招募訊息也全部都是英文,英文好的話會蠻吃香的,也更有機會到外商實習/工作

4. 透過臉書社團之類的地方潛水

我大概高二左右,在學姐的邀請下加入了臉書的實習透視鏡(之類的)社團,從那時候開始大概知道,如果之後想去實習,大概要具備哪些條件(譬如年紀啦科系啦能力啦)反正也不急著申請,所以就當看好玩的慢慢在上面研究、探索,看別人如何分享、有什麼心得。

實習透視鏡的話裡面大部分的實習資訊都是用中文寫,也有很多臺灣各地的大學生,我投的另一個web3的實習機會就是在上面看到的(有收到邀請繼續第二輪的回信,第二輪是實作的題目,但我因為已經找到實習,就沒有繼續完成了)

我一直強調潛水,就是因為我覺得(如果你還年輕或是學經歷還有很多想加強的地方)可以不用太急,慢慢看慢慢找,慢慢有了一點概念之後再開始。也不用亂槍打鳥的找...知道自己想往哪個領域探索、找哪樣的實習,然後充實自己的經歷(雖然我不太會為了某個目標特別去做哪個看起來很厲害的事,都是好玩為主的做,但它某種程度上還是會蠻有幫助的...在找工作、找實習上吧)

5. 好好使用網路,找資源、和外面連結

對高中生來說,要知道這些活動啦資源啦可能機會不太多,但網路真的有很多東西可以幫上忙,像有些人擔心學習歷程加深城鄉落差,但我覺得有網路的話,只要知道可以怎麼合適的使用,其實很多落差都會被縮小

像各種線上課程(無論是程式語言、數據分析、google analytics、......)、線上寫作(平臺很多, instagram, matters, medium, 或者投稿)、群組(telegram、discord)這些都是可以善用的資源。身處哪個環境、地點,其實我覺得在武漢肺炎爆發之後,影響又更小了,實體的活動減少,大部分的講座都會有線上的方式可以參與、學習,就看自己的興趣和有沒有心了

我覺得我因為使用臉書的時間太久了,也很習慣(潛水的)在上面找資訊、看評論(可以追蹤幾個很常轉發各種評論的人,看他們轉發的內容,這個大概也救了我的學測社會,因為久了就會很習慣長文評論之類的哈哈),加上使用臉書的人的年紀稍高一點,他們分享的時事評論、職場學術領域的各種資訊、還有資訊分享專頁、臉書社團(我也有加入一些分享留學獎學金資訊的社團),多看看、保持疑問,都會蠻有幫助的

我第三個投的履歷是一門德國法蘭克福區塊鏈中心舉辦的免費NFT線上課程,我在skyline的臉書上看到這個活動,就去找了官方的medium和網站看,最後自己投報名(也很幸運地被錄取了,因為競爭好像蠻激烈的,我被加進去slack之後,感到很意外,因為每個人的自我介紹看起來都很厲害和專業,在專業領域都有很長時間的實作經驗和豐厚成果,我也不確定為什麼只是個高中畢業生的我會被錄取XD)

特別是在未來的世界,我覺得網路會更重要、實體的差距會因為網路而縮小,如何好好善用網路資源、建立資訊能力跟媒體素養能力就是我們現在可以做的~

6. 定期整理自己的經歷

無論是留下心得、或是紀錄你在活動裡做了什麼、學到什麼,都會很有幫助!加上我以前有用Notion做個人網站,就有把個人網站附在履歷的最上面(聯絡資料旁邊)

雖然我個人不喜歡凡事以數字量化成就和成果(畢竟有太多收穫都是難以言喻的,更何況用數字說...),但如果有這些的話,會蠻適合寫到履歷裡面的

7. 積極不心急!

我投完履歷之後其實很緊張,面試也很緊張,所以我爸就跟我說這個

畢竟原本真的以為會被已讀不回,結果一輪、二輪、又到了第三輪...真的很幸運...

當然也會一直遇到冒牌者症候群的狀態,這時候就不要想太多了,可以問問看旁邊的人你的優勢在哪,然後說服自己相信哈哈哈,或是就休息一下再繼續

反正我們還年輕,就算沒有拿到這個機會,以後也會有別的可能性的!說不定對自己還是更好的呢,誰知道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