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到底該怎麼準備面試?

在面試過程中,應注意面部表情和肢體語言。保持自信和積極的態度,避免出現不禮貌或不專業的行為。例如:玩手指、滑手機,甚至吃口香糖等...

到底該怎麼準備面試?

面試是求職過程中相當重要的環節,求職者該如何在面試中給面試官留下的好印象,將影響整個求職過程的最終結果,甚至可能錄取與否的重要關鍵!

因此,各位廣大的求職者在參與面試時,肯定需要好好注意,藉以提升面試表現,從而增加錄取機會。

|面試前的準備

1. 首先得充分了解公司及職缺資訊

求職者在面試前應充分了解公司及職缺資訊,包括公司的背景、產品或服務、企業文化、職缺要求等。這樣可以讓求職者在面試中展現出對公司的興趣和了解,並針對職缺要求準備好相應的回答。

例:曾經有過一位求職者,當天面試前,還發訊息問我公司地址,雖然有問題可以提問,但這種基本題就不該問了吧!除非是很大的公司或者醫療院所,可能會有個特定的地點,不然一般的公司行號,就是邀請信上所寫的地點了。

2. 預想面試問題,事先準備回答

面試官肯定是身經百戰,但多半有些題庫或者一些常見的問題,例如「請用1分鐘簡單自我介紹」、「告訴我,為什麼想應徵這份工作?」、「請說說個人的優缺點是什麼?」等。因此,求職者若可以事先預想這些問題,並準備好得體的且相應的回答。這樣可以讓求職者在面試中回答得更加流暢,並避免出現答非所問的情況。

3. 準備好相關文件

出席面談的求職者,應該要自行準備好一份正式的履歷,甚至是最高學歷的畢業證書,或者某些公司會需要看成績單等相關文件。因為在面試時,面試官可能會希望求職者提供這些文件。

4. 穿著整齊得體

求職者在參與面試時應穿著整齊得體,才能給面試官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但也不需要過度解讀,一般來說,應徵辦公行政人員或服務業工作,穿著正式服裝前往面試便是對這項工作的基本重視。

例:我曾經收到一位面試者,她說服裝對她來是個罩門,因為她沒有正式服裝!其實是否重視"想要找到工作"這件事,光從面試就可以感受到了。後來她穿了高中的軍訓卡其服裝來。那一瞬間,感覺到自己似乎變身高中教官了。

5. 提前到達面試地點,以及不要扯謊

求職者應提前到達面試地點,以免耽誤面試時間。如果因為交通堵塞等原因無法按時到達,應提前通知面試官。

例:有一位面試者跟我約好早上十點,但到點時都沒看到人,後來才知道已經打電話到公司來報告會稍稍遲到。結果20分鐘後才出現。面試時我便問她遲到的原因?她說:因為塞車。我心想塞車20分鐘也太離譜了,而且她還是騎機車來應試,這讓我更覺得不可思議了。於是,我慢條斯理的說:我在這裡進出多年,除了上下班,與空襲警報外,基本上沒塞過車。所以到底是?

「喔對不起,因為我迷路了!」她慌張地說。

|補充說明

在面試過程中,應注意面部表情和肢體語言。保持自信和積極的態度,避免出現不禮貌或不專業的行為。例如:玩手指、滑手機,甚至吃口香糖等。同時也可以向面試官詢問公司或職位相關的問題,以表明自己對公司的興趣和了解。

面試後,也應該對面試過程進行總結和反思,可為下次面試做準備,並從當次面試中找出自己的優缺點,在未來的面試中進行改進。

這些年來面試不下百位求職者,有老有少,有男有女,每個人的反應與回饋,真的可以整理出好多篇細節與教戰手冊,希望這短短一千字內容,可以對大家有所提醒。

祝福還在求職各位,順利找到喜歡的工作。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在轉角發現我的歌

四季

四季之歌

0418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