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avid - 建模術師
D.David - 建模術師

23歲初階術師 | 台忠仁 |目標設定中… 什麼都會一點,又好像什麼都不會。

應徵“弘煜科技”遊戲美術設計師心得分享分享

第二次面試這家公司,不過不同職位。

前言

辭職後,足足兩個月找不到合適的工作,而這時弘煜公司寄來一份面試邀請。

剛畢業時有應徵過一次他們的職缺,是專寫程式的工作。那次應徵雖然沒上二次面試,但瞭解到工程師的筆試有多少難度。

等待面試

大約下午1:30時到面試樓層,HR讓我在外面的會客廳稍坐,但兩間都已經有人在了,而且聊的很熱烈…

我選了一間進去後,點頭致意便坐下了。他們正聊著心路歷程與專業方面的事情,我在一旁偷偷聽,並找時機搭上一些話,不說話反而有點尷尬。

開始筆試

時間差不多,HR叫我們一起進去會議室。雖然不是第一次來,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燈光太暗,周遭太安靜,我還是覺得這邊給人充滿壓抑。

坐下後填寫了一些基本資料,開始發筆試紙本題目。前面都是簡答題,後面是繪圖題,對於非本科的我只能靠那一點底子去闖。

測驗題目

測驗時間為1小時20分鐘。

簡答題不難,幾乎都考一些關於遊戲認知、美術基本常識與一些面試可能會問到的題目。

有題考alpha channel是什麼,還好我是做Unity的會知道這個東西…

繪圖題的第一題就有難度了,他會給你三個圖形,分別代表X,Y,Z面,要你把這個圖形用3D視圖畫出來。不仔細去觀察真的很難想像並畫出來,而且共有兩題,我大約花10分鐘在這上面。

第二題是給你共6格的漫畫圖格,前後兩格會給你人物與動作,中間4格分鏡是需要你去想像劇情並設計出來。這真的需要一點想像力,分鏡的鏡頭、角度、人物動作與劇情都是要考慮到的。

第三題是給了一個視線圖,再給了一個立體圖,要求繪製出立體圖在這個視線圖中所呈現的樣貌。雖然難度有些,但我還能輕鬆應對。

第四題是給你一個動漫風格人物,需要填上陰影。這不僅要考慮光源從何處打來,還要觀察人物的服裝與角度是否會有陰影產生。這真的需要一點底子,且寫實風格與動漫風格的陰影繪製相差甚遠,這點也是需要考慮到的。

最後一題,也是最麻煩的一題,要在這短短的時間畫出一個角色人物出來。還好我前一天有練習手繪人物,大致都還記得樣貌。我多數時間花在這題上,HR也說最後一題一定要寫,由此可知這才是筆試的重點所在。我盡我所能的畫出那昨天練習的八重神子,在這有限的時間要完成一副成圖難度真的高。後來我順利的產出一張能看的人物圖,但也只能盡人事,聽天命。

意外的交流

在考試後,我們一群應聘者在等電梯。一開始與我在會客室聊天的同鄉(暫時稱他為A桑)率先開口詢問我們對題目的看法與答題程度,大多人都覺得在3D視圖與視線圖較為棘手,但我在意的是最後那手繪人物的題目。

下樓後,A桑也有陸續跟我聊一些事情,直到我停車的地方,或許是打開了他的話匣子,又或許是想與人分享他的作品與觀點,我陪他聊了大約20分鐘。但在這20分鐘內,我收穫的東西卻很多,我瞭解到成圖需要多張小圖去堆疊,需要用很多時間才能讓成圖不那麼崩壞;我瞭解到一個能夠繪出良好的作品,是需要一個熱情和堅持;我瞭解到任何時候都能在生活中練習每個事物的角度構想、呈現方式,畢竟藝術源自於生活;我瞭解到,無論年紀多少,做心中那份想做卻還沒做的事情,是多麼讓人沉浸,且永遠不遲。

我承認我有些天賦,但在對充滿繪畫熱情且能夠堅持下去的人,我的程度遠遠不及。

後話

我沒有特別有把握能夠得到二次面試的機會,但我嘗試過了、盡力過了,或許沒上是讓我有更多機會去嘗試不同的事物。又或許…我能很幸運的獲得二次面試的機會?

“弘煜科技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在台中是唯二較大的非博弈遊戲公司,另一個是“思維工坊”。這間公司在台灣有上市,2023年甚至在日本上市,並且年收高達4.多億。

不管是否能夠應聘成功,不管這個月是不是要沒飯吃了(這好像該管一下),我還是會繼續我現在的路。不管方向是不是錯的,至少這是現在我想做的,我想挑戰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