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絕生
秋絕生

將奔流不復回的每個日常,鐫鏤於亙古長流。 writing/life . 💐你的顧盼生姿,是我的歲月崢嶸。 . IG: @yulyh.akiyu

在畢業前方(二)

看完的那刻已經開始想念這些人,這些事,免不了再紀念一次,最後的他漸漸找回了自己的樣子,圍繞著他的光輝閃爍了起來,這才是他真正的樣子啊,只有卸下了武裝,丟棄不屬於自身的執念,才能回到最原始的自己,那個最適合的自己。

我們都不清楚到底是從何時開始,因為無意識下做出的一個小動作,跨離的一個小步伐,可能就此改變好多好多事,偏離了我們曾引領企踵的道路,壓抑了我們曾矚望矢志的壯心,不知不覺間,在屢次的壓抑下,我們宛若被壓扁的土司,再也膨脹不起來。

漸漸漸漸地,自我保護成為了習慣,並且不經意間替自己上了一層保護色,所有的一切皆不在意識管控的範圍內,然而,我們卻能夠轉換自我保護系統,在外,身體自動啟動了系統,一旦回到家,系統便會自行關閉,不由得我們控制,我們不由自主地被自我保護系統掌控,始終拿不回控制權。

誰知道在不斷不斷的壓抑後,我們越走越遠,為自己挖的坑也越來越深,誰知道我們會變為什麼模樣,誰知道什麼時候我們才能停止壓抑,我們惶懼按捺久了的我們會成為我們厭惡的自己,但同時我們更生恐釋放後的自己會再次步上同一條路,因此我們不敢行動,就這樣任由系統控制,只怕少了這層保護,赤裸裸的我們不敢面對這個世界。

那一個偏移,我不曉得自己後不後悔,假使沒有步離她們,不曉得現在的我是否成為了想成為的樣子,或許亦在另一個囹圄中,逃不出來。

我知道那個選擇未必會優於我曾經的抉擇,就在那瞬間,彷似否定了世界與自己的關聯,我開啟了這個無法關閉的系統,就在那瞬間,我放棄了不適合我的角色,卻也遺失了最初的自己。

更糟的是,猙獰的世界在那一刻落井下石,在我向他們釋出善意的人們間,有人離我而去,有人和當初我想的不一樣,有人壓根兒不是我該同行的夥伴,從前的朋友在遙遙之外,各自有新的生活,新的朋友,慢慢地大家的交流少了,相似的話題沒了,空蕩蕩的只有我仍停留於原地。

現在我仍能憶起那些一個人的夜裡,無數次忐忑的愁鬱,如果自己在那個抉擇裡失敗了,該如何是好?如果以前的自己往另條路走,是不是會更好?如果和她們走在一起,是不是就不會讓自己如此落魄?如今依舊膽戰心驚於那無數個夜晚,我甚至想過,假如我發生了什麼,也不會有人知道。

幸運的我抓住了一次成功,以為一切能夠重新來過,沒有意識到那些日子在我身上留下了印記,鮮明的使我遮擋不住它散射出的光束,我嘗試著掩蓋它,卻怎麼也遮蓋不了早已顯露於外的記號,我想過再次逃開,我想過放棄先前用盡全力得到的這全部,直至我強迫自己承受此印記帶來的損傷,習慣它的存在。

但不曉得這麼做其實不是解方,僅僅是將自己強行包裹住,避免受到傷害,問題依然存在,並毫不留情的把自己帶至更深更黑之地,最糟的是,我們不覺得它有所損害,反而認為沒有它不行,死死揪住不願放手。

看著他獨自於街道走著、獨自到便利商店買東西、獨自至餐廳用餐、獨自藉酒消愁,尤其是聽到他說他狼吞虎嚥、飢不擇食是因為深怕別人搶他食物,我驀地發覺於前輩面前大言不慚,欺侮他人的他實際上才是受害者,因為長期的傷害,致使他成為了這樣的人,不是說能夠當一個惡人,僅因身為受害者。

但由於這些傷害可能會促使我們面目全非,轉變為連我們自己都不認識的人,不知道那樣的我們做的事會轉而危害他人,但是,我們只不過是想成為更好的自己,可是亂了步伐、用錯了方式、走失了方向,我們變了,並不斷的錯怪自己,到最後連我們自己都不知道究竟是世界改變了我們,還是我們黯淡了自己。

看著他,害怕繼續這樣下去的我,也會成為不希望成為的人,這樣的我們,真的需要有人拉我們一把,但也需要我們自身的勇氣,來阻止一切變壞。

他遇到了能迫使他改變的人,且藉著他人以及自己的力量,制止持續陷入的自己,找回了屬於他的燦熠,既然他可以,那我們都得以再度讓原本屬於我們的燁朗重新擁抱我們,我們可以再回到那個明爍的樣子。

2018062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