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橄
有橄

想想為何日子過得有些蒼白,原來是忘了書寫這件事。

[家事敏感] 逛菜場

或許,我也終將成為很會 逛市場的人...

打了標題後,我停頓了一會,想想,我就要開始寫菜市場的事了嗎?

菜市場於我,始終是早起媽媽們的事。大清早迎著曙光,左手拎著錢包、右手跩著方方正正的菜籃車,有四個輪子會把人輾過的那種,就輕裝簡車、慷慨赴義般勇度熟悉的街頭,在還沒抵達前,只約略聽到紛紛鬧鬧的叫賣聲,心中已經燃起雄雄鬥志,準備待會與各個灘頭的老闆廝殺一陣,買雞腿送雞油、買青菜送蔥蒜附辣椒,要不,機動式地來個迂迴戰術,眼看價格不滿意,假意棄守遠走,卻埋伏在快收攤的時候,繞回去來個致命一擊,又來個通通一百我帶走這類的招,就此達到了當天攻城掠地的勝利,津津樂道一整天。

這些印象,早先年我是沒有的,真的是開始持家煮飯之後跟著我媽,才有了鮮明的印象。這幾年有機會尾隨著她,小兵如我才真正見識到何謂菜場老將,老太太面對社會上的變化號稱甚麼都不懂,一旦跨進晨昏早市晚市夜市,卻能馬上不動聲色運籌帷幄,明明我看著那攤菜擺得很好看、老闆好看又慈祥,她就是不下手,走開後還明確指出菜哪裡哪裡不好,例如菜梗粗了點、尾端不夠尖、心不夠綠......;平日那些唉聲嘆氣、腰酸背痛、頭昏眼花、怕冷怕熱、手腳無力,只要一踏上市場泥地,就像灌飽了草根元氣,通通消失不見,可以從市場頭逛到市場尾再繞回市場頭、東邊殺價西邊凹貨,大包小包通通拎得動,火眼金睛無一遺漏,入得了眼的東西一定有說頭,整個過程條理分明,連老闆被狠殺後的一個咬牙嘖聲都描述得一清二楚。

而我每次都只能讚嘆這一切。當歐巴桑換成我要當的時候,一個人走在市場裡只覺琳瑯滿目甚麼都好好看好好買,霎那間根本分不出一斤五十跟一籃八十的差別,面對老闆們的吆喝,總是很害羞地快步走過,只求好運降臨,買回家的菜又新鮮又值得又賺到。但一個不努力鑽研市場的人,通常都只有買了一顆兩百多的高麗菜還喜孜孜,之後必定被婆婆和媽媽恥笑的下場(這是真的,我被婆婆恥笑過,然後我根本不敢跟我媽說我花了那樣的錢買了一顆高麗菜)。

不是有句話,當你把人生投注在哪裡,哪裡就會給你回報。大多數媽媽的一輩子就是在養育兒女,養育兒女最重要的就是吃飽喝足,吃飽喝足最重要的就是上市場,而且是日復一日不分寒暑地上市場,她們得在眾菜環繞下,顧得了家裡的肚腹們,又顧得了月月見癟的荷包,那日日的盤算跟操練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市場裡面,媽媽們的心思絕對比我們想的多得多,媽媽們的實力絕對比我們看見的更了不起。那些曾輕易看待一盤盤菜餚的孩子和老公們,都該跟市場裡衝鋒陷陣、用心至深的媽媽們說聲抱歉。

而我,無論如何總也要開始了。開始關注菜價的更迭,開始把菜籃車列入配備,開始盤算今天領的錢夠不夠,開始挑三揀四,開始拿捏得了一斤的份量是多少,開始規劃買菜的地圖,開始記憶喜歡的攤商禮拜幾會來,開始把菜攤老闆的樣貌記在腦海,開始定在菜攤前多一分鐘,開始跟老闆對眼直到可以對話,開始目視活血活雞活魚不心驚,開始繞一圈回來知道怎麼下殺,開始......。當每個開始都將衍生成一個歷程,當每個歷程都匯集成一股豐沛的經驗,或許,我也終將成為很會,逛市場的人。

逛市場也是要拚實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