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
阿里

心流浪在法爾斯、黎凡特與尼羅河三角洲之間。人目前躲在台北小公寓裡。work in web3。

NFT的價值焦慮

給JPG賦能

今天參加了Kryptocamp舉辦的講座,邀請 #Capsulevault的KevinChu來談對NFT的看法跟心得。

他多次提到NFT的價值,例如要第一個做某件事才能有價值,自己絕對不會碰二創、某個藝術家每天做的行為藝術就有「生命經驗」的價值等,內容很豐富。

由於自己是做媒體的,聽到爛的議題就是「內容焦慮跟流量焦慮」,講白就是要創造什麼內容,以及怎麼做才能最大流量(或價值)。

聽了講者講著講著,或許我們可以說NFT市場有「價值焦慮」,跟web2那種創造出內容吸引人來看不同,NFT的內容相對好創造,或者說創造門檻極低,放到市場的門檻幾乎沒有,但問題在於為什麼要別人要買一張JPG檔,甚至說為什麼要買一張數位創作?

而相較於web2,NFT是較沒有流量焦慮的,畢竟主流採取白名單跟直銷拉人的手段擴張社群。web2就沒有什麼邀請朋友讀某篇文章看某支影片就可以怎樣這種事情。

也因此NFT賦予價值就變得很重要的事情,如果你是藝術家走「藝術價值」路線可能最直接。其他人就得想其他辦法。就我粗淺地看下來,有幾種價值。

藝術價值:端看藝術家。我滿喜歡講者提到「生命的經驗」行為藝術所帶來的價值,這可能也是印尼名人看上大學生四年自拍照決定去炒他的原因。我之前參加夾娃娃機100天的NFT,也有類似的效果。

綁IP:某個IP的NFT,價值/價格看該IP的吸引力,NBA、金剛戰士都算這類。藝人直接名氣變現,或者新聞圖片。

社交價值:這個是滿多項目都在做的,也可以判斷項目方是不是好好經營。我之前就是為了參加實體活動購買的第一個NFT brave series。NFT也可以用做你加入某個社群的通行證。聽說有富人高級俱樂部玩法是需要購買才能進入。

實用價值:這個就相當多元,例如可以參加該項目未來的活動、可以兌換實體商品(杰倫熊換杰倫T)、換食物(師大炸雞)、參加演唱會(動力火車)。今天甚至看到Blocto老闆說買他頭像NFT可以找他許個願望,真是自己的NFT自己賦予價值。假如巴菲特發NFT當作晚餐劵,沒有道理不賣個高價,但這可能就跟是不是NFT沒什麼關係。

證明自己(?):PFP式NFT專門可以用來換頭像,這就像是宣示自己屬於某個社群/文化,NFT爆發後就不少人換上自己買的NFT 當頭像,Twitter 最近還特別開了功能讓藍勾勾用戶連結自己錢包。不過聽說也有些人恨透這樣的行為,例如教主馬斯克。

我個人覺得隨著NFT越來越普及化(臉書都要入局了)NFT市場就會越競爭,各個項目方對於價值就越焦慮,而想必賦予價值的「創意」與「方式」會越來越多樣吧,而我想「價值焦慮」可能成為NFT市場的核心議題之一。

漏講什麼或是寫錯什麼歡迎指正。

(首圖為brave series NFT party)

———

我自己的說說伊朗NFT: https://opensea.io/collection/talkofpersia

這裡有講座筆記:https://www.facebook.com/100001265593231/posts/5013733742012096/?d=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