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Mlog20220607:簡單回溯我在Web 3被騙經歷

這兩週內發生的事情,我認為很值得記錄下來,作為對其他新手的警示。事情還未完結。我現時與騙徒是處於悠鬥狀態。

過去兩週的事情令我心力交稅。但也是這兩週令我學習到的東西,比起進入web 3的這一年半以來學習到的還要多。

過去兩週的經歷,一言以蔽之就是我被騙去錢包私鑰的經歷。我一直自命在web 3這個範疇已經學到很多東西。對於錢包私鑰無論如何都不要給予別人這件事,我是閱讀過不少這樣的警示文。但當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尤其自己遇到問題感到焦慮,急需別人提供協助時,對詐騙就更缺乏免疫力。

以下就是這兩週內的事情經過:

五月最後一週,Osmosis交易所主網更新,一直上他們觀網做換幣和流動性挖礦的我,發現有些按鈕不能被我的讀屏軟件讀得到,以致我不能操作某些功能。

六月第一周:我在六月一號成功接通Osmosis的官方電報群,於是反映了我遇到的問題。當時有人立即私信我,說要認證錢包才可操作。然後哪人給了我一個連結。但同時又有人給了我Osmosis Frontier的連結。我點進Osmosis Frontier發現可以像之前一樣操作如常,於是沒有理會那個說要認證錢包的用戶。

六月二號晚上,我點進Osmosis Frontier網頁,發現它變得和主網一樣,有些按鈕不能被我的讀屏軟件找到。於是我又到他們的官方電報群求助。當時有個男性用戶立刻透過電報軟件致電給我,說他是Osmosis指派來協助我的人。說需要認證錢包。他提供了一個網址給我,那個網址表皮是Osmosis官網的網址,但進去之後再用工具打開網址,卻是完全不同的地址了。裡面叫人選擇合適的錢包摁進去。無論選擇哪一種錢包摁進去,都會要求輸入助記詞。

有一點非常奇怪,Osmosis明明是連接Keplr錢包的,但那個網頁裡面數十總錢包當中,偏偏就是沒有Keplr。我當時竟然還不疑有詐,致電給那個所謂客服,說沒有Keplr,那個「客服」叫我選第一個連接錢包的選項,然後鍵入助記詞。我鍵入之後摁提交,網頁卻說錯誤。我又問那個「客服」,他要求與我視像通話,應該是想我顯示我的電腦屏幕給他看吧。不過也可能由於我的視障造成格外的笨絕,我找來抓去都找不到接聽視像通話的按鈕,結果沒有成功。於是哪人叫我告訴他我的錢包登入密碼。我告訴他以後,他說過一會再來找我。但後來就沒有再找我了。

第二天我細想之後,意識到自己應該被騙了。於是登入自己的錢包看看。我的可動用加密幣沒被轉走,但Osmo幣卻被動過。所謂動過,就是騙徒操縱我的錢包領出了質押收益,但也沒有拿走。結果我把騙徒領出來的質押收益又質押了。但一天後再檢查錢包,發現騙徒操縱我的錢包解綁了我所有在質押的Osmo。再後來,Osmosis官方提供了更新之前的舊網頁給我,我能暫時恢復之前的如常操作。我檢查了我在Osmosis的資產,發現騙徒並沒有操縱我的錢包解綁我正在流動性挖礦的幣。

整件事令我摸不著頭腦的,就是我在同一錢包裡儲存的加密貨幣有數種之多,數量與涉及的銀碼以$LIKE最多,但為何騙徒不來搞我的$LIKE,也不搞我的六個流動池,而只是情有獨鍾地搞數量與銀碼都不多的$OSMO呢?光是直接轉走一萬三千$LIKE,比起2.5$OSMO,那個比較多錢白痴都知道啦!但騙徒竟然任由我把可動用的$LIKE全部轉走,也真夠令人抓破頭皮都想不通的。

無論怎樣,我已經卸除了之前的Keplr插件然後重新安裝,從而新建了一個錢包也重設了密碼。當然,因為舊錢包有很多幣正在質押,我需要在新帳戶裡導入這個舊錢包,然後逐一解綁後再把他們搬走。因此,我與騙徒現時是處於悠鬥狀態。他騙了我的密碼應該已經道出了我舊錢包的私鑰。他之所以沒有動手,是因為我的大部分幣都在質押,而且是分散質押給多個驗證人。以致他要一筆過拿走或一次過解綁我的所有幣,都比較費時費力。所以我也不能一次過解綁自己的所有幣,只能逐個驗證人分不同日子解綁,而且解綁時間必須算準自己最方便能在電腦面前操作的時間,以防被騙徒趁我的幣解綁而我未能及時轉走時接觸氙燈。整個過程尚未完結,很刺激但肯定狠戾。

我向來以智識自負。但這件事讓我深刻地體會到即使知識再多,遇到實際問題時,內心充滿焦躁時,再多的知識也未必管用。單是視障人士無法正常操作網頁這件事,我明明知道是與網頁設計缺乏純文字描述有關,與有否認證錢包沒半毛錢關係,但在遇到困難感到焦急時,這些知識卻彷彿都缺席了。今天記錄事情的經過,一為警惕其他的Web 3初學者,二來也想說,縱然在學習區塊鍊這條路上遇上了這般令人不快的事情,但我依然未想放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