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開箱文
哲學開箱文

「你一開始做哲學教育,接著研究哲學故事,最後差點成了哲學笑點。」 哲普作家 台大兒哲中心研究員 國體大兼任助理教授 粉專:哲學開箱文 合作邀約:yschou0910@gmail.com

課程記錄:宜蘭高中0309

其實這次上課,我把它當隔天去臺南大學演講的練習,講了批判思考的兩種應用。我試著把它寫成比較積極的形式:不靠運氣把事做更對、關鍵時刻更不出錯。

以往哲學人在講批判思考時,有點太強調批判部分。如果你一開始就覺得世界有很多事不合理,或你想把某人某事說成不合理,它會很有用,但這種人佔比不高。在多數人那裡,這是一個基本合理但偶爾出錯的世界,他們想知道的是錯誤怎麼發生,所以心理偏誤往往比邏輯謬誤受歡迎,而性格分析又比理論分析受歡迎。

就因為性格分析,這次講課讓我發現,自己偶然翻轉了著名寓言。我先說不批判不思考屬於殭屍性格,殭屍乍看之下很爛,但偶爾也能靠運氣做對事情。接著再用守株待兔來談靠運氣的結果。

但我忽然發現,守株待兔的主角並不能算殭屍,他積極嘗試改變,他想要變更好,只是失敗了。單看這次失敗會覺得他很笨,但究竟笨不笨,其實要看他面對這類失敗的反應,而不是他在這次嘗試上是否成功。

如果他在大樹前等了七天毫無所獲後,是生氣踢大樹然後回家睡覺,或酸葡萄心理說反正抓到兔子也沒多好,那這是一個運氣、失敗與發洩情緒的故事。

如果他覺得是自己不夠努力,應該繼續耐心等下去,或求神拜佛搞宗教儀式,期望好事再現,那這是一個努力錯方向的故事。

如果他試著去分析哪邊兔子多、會往哪邊跑,能不能做陷阱抓而不是讓兔子自己撞,他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失敗,甚至失敗機率大概比較高。可是一旦成功轉職成獵人,他就改變人生。

他的性格,如果是強烈關心靠運氣的好事,並運氣發生的結構因素,再試著優化這些因素來使好運機率提高,他應該會一再面臨失敗,但只要成功一次就改變人生。

這就是性格決定命運。當然我不敢說,每個人這樣想都一定能過更好人生,因為有外在環境、體制、文化是否鼓勵試錯創新的問題,你不一定能承受這些執行成本,甚至隨之而來的風險。但相較於古代,現代社會給人更多選擇,也給人更多知識上的資源。

而且,這種思維可以用在小處也可以用在大處,不必動不動就想著改變人生,可以先從身旁的小事小習慣做起。

這樣講下去,應該有人會說,我這是坊間流行的成功學或自我成長。我完全不打算否認,反而還覺得,能結合批判思考與自我成長,是一件超級好事。因為我認為,哲學是教你怎麼用批判思考過更好人生,而不是教你把人生當批判思考在過。

事實上,這種思維必須搭配心理偏誤和邏輯謬誤的知識,才能看準結構因素,大幅降低「努力錯方向」的情況。所以我認為,或許自我成長不能算批判思考,但搭配自我成長,才能使批判思考發揮最大效用。

宜蘭高中,陰,2021.3.9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