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nes
Agnes

在異鄉

(编辑过)

童年在家時看過一個電視劇,名字和情節什麽的全都忘了,但記得有一副畫面,是一個小女孩在路上走,突然見一輛救護車駛過去,便直覺它是要去載自己的家人。她跑回家,扒開人群,結果裏面果然是她的奶奶。
後來,這個片段就一直留在我的印象裏,連帶“救護車”一起,變成了我的恐懼。以至於在書裏看到類似的描寫,例如《奇想之年》中寫到丈夫在救護車上的畫面,我都會有些揪心,有些緊張。
因爲跟隨爺爺奶奶長大,我從很小開始就有對死亡的焦慮。害怕失去家、失去家人,害怕永遠不見。有時候,我甚至覺得我的前半生都只是在爲這次失去做準備。我不知道在那一天真的到來之後,我還能怎樣繼續安排我的生活。小時候,每次聽到救護車的聲響,我都擔心裏面躺著的是我的家人。許多次,我合起兩個食指默默祈禱。
就這樣懷揣這個隱秘的恐懼生活了許多年,之後我到南京讀書,外出散步時聽到近處有救護車鳴笛駛過。突然閒,我意識到我已經無需再爲此感到害怕。我離家那樣遠,這輛車裏的人注定與我無關。那個時候我理解了「在異鄉」真正的含義:它的意義包含在了那輛我不再關心將去往何方的救護車裏。
其實這些年,爺爺和奶奶都坐過救護車了。一次是深夜的高血壓,一次是摔傷後的腦震蕩,每一次都驚險。身處其中時覺得像在噩夢裏。在這場漫長的演習裏,我從來沒有真正習得去面對傷病、面對失去的能力。我只是躲開了,依托著自己的幸運。現在,各種原因堆叠著,我躲得越來越遠,來到了巴黎,整座大陸的另一邊。落地前看著飛機行駛的軌跡,覺得悲傷和歉疚。僅僅是出於對國家的不滿,我就那樣推開了我生命中重要的一切。在巴黎,我住的公寓外,也常常有救護車的聲音經過,它當然也與我無關,我不必爲它揪心。但我也總想、翻來覆去地想,那個真正與我有關的聲音,我可能也聼不到了。對我來説,這可能是「在異鄉」全部的含義。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