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追劇、塗鴉與閱讀,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sleepygirl910440@gmail.com

微旅帳_2019.12.14-12.15_台南二日遊(下)

終於窺見它的可愛之處,也感受到那種能讓人不自主慢下來的魔力。

前一晚回到民宿已經近十二點,洗漱後就寢已凌晨,隔天依舊早起,在沒睡飽的狀態下展開第二天的行程。

廢話不多說,GO!

一早當然就是要先吃早餐囉~

天井樹沒有供餐,所以我們的早餐是朋友指定要吃的:好時辰手工蛋餅

這家有點文青風的小店簡約溫馨可愛,生意很不錯,要排隊。也有吐司類,但是來這兒當然不能錯過主打的「老闆拼老命手工粉漿蛋餅」囉,我點了當天的快閃口味:泡菜(40元),口感不錯,鹹淡適中,蠻好吃的。

朋友點的,口味不明

朋友看到「炸小湯圓」(30元)都為之瘋狂,她們說,這玩意兒好像不是哪裡都有賣(大概比較常出現在喜宴桌上當餐前小點),平常想吃也不見得買得到,所以每次只要看到都必點。

嗯,我個人是不太了解它的魅力啦。


吃飽飽,前往下一站:蝸牛巷

踏入隱身在狹窄街弄間的蝸牛巷,感覺時間的流速緩了下來。

據說這裡是已故台灣文學作家葉石濤的故居,蝸牛巷這名稱的典故是出自其著作《往事如雲》:

「在這蝸牛巷的巷頭買了老屋居住,貪的是這巷路位於府城西門町最繁華的宮古座戲院後頭,是鬧區中幽靜的山谷的關係。」
覺得字體好可愛

這裡算是住宅區,所以要放低音量,不要吵到居民。

小巷中隨處可見可愛的小蝸牛與各種裝置藝術,充滿童趣與淡淡的懷舊氣息,不會有廉價的商業感。

我們在這個非常時期,必須有所發展,否則這個讀書會就會變成虛無的把戲。《死亡與傷痛的歲月》

牆上的文字是出自作家的文章。隨處走都可以看到散落各處的名句,可從中發現「蝸」的隱喻。

我們在這個樸質的巷弄裡穿梭漫步(大約1.5小時),拍了很多照片,就不一一放上了,有興趣的人不妨親自走訪,試著尋找每一隻蝸牛的身影,和作家的文字吧!

(這附近有家知名餐廳「小豪洲沙茶爐」,本來朋友指定第一天晚餐要吃這家,不過時間趕不上錯過了。下次吧,下次。)


下一站:四草綠色隧道

這個景點就要拉一小段距離了,騎機車騎到有點累,但還是覺得值得一去。

我們把機車停在四草大眾廟附近,這裡也有免費停車場和美食街。據說這座廟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是安南區四草的信仰中心,不過我們有人是基督教有人不信教,所以只是快步經過,趕著排隊買船票(200元),等著欣賞有小亞馬遜之稱的綠色隧道!

人很多,買好票還要再排隊,大概等了3-40分鐘左右才輪到我們,上船前會領到救生衣和斗笠,斗笠可戴可不戴,但救生衣一定要穿,接著便是聽從指令上船。

很幸運的,我們搶到了最前排的頭等席!往前看、往兩旁看都視野絕佳,拍照也不會有一堆人頭,超lucky!

船緩緩前進,微風拂面,聽著解說員的解說,欣賞沿途風光。

兩旁茂密的紅樹林往中央生長,互相交織,呈圓拱狀,往前延伸成深邃的綠廊。

左右兩岸可見彈塗魚、招潮蟹探出頭來跟大家打招呼,可惜在船行進間照片拍得不夠好,上面這張已經是我勉強找到一張微晃但還算清楚的照片。

途中有個小插曲。

與回程的另一艘船交會

同一時段,會有兩艘船,一去一回,所以中途有個地方會和另一艘船交會。兩船都會緩緩靠邊行駛,交會時,去程的船會先禮讓回程的船先行,這時兩艘船上的遊客都會互相揮手打招呼。

回程那艘船與我們交錯後準備駛離,突然傳來蹦的一聲巨響,伴隨著一聲哀嚎,一時驚呼聲四起。

是的,那艘船上有個男人的頭硬生生撞上了樹幹。

兩旁的紅樹林枝幹低垂而高度不高,所以沿途解說員都會特別叮嚀,遇到樹枝低矮處要小心閃躲,放低身體和相機。

而那個男人似乎拍照拍得忘我,沒把提醒聽進去,悲劇就發生了。

幸好他是坐在中央區,撞上樹幹而身體往後傾倒時,被後方乘客接住,讓他坐回座位。如果是靠兩邊船側,搞不好會翻下船呀。只見那男人雙手摀著額頭臉朝下,遲遲沒有再抬起頭來,不知是因為太痛還是覺得丟臉,我想大概兩者皆是吧。

順帶一提,聽說也有不少乘客因為不小心手滑,或是被樹枝打到手,手機、相機就此永久沉睡在河底……這裡可沒有湖邊女神會冒出來問你掉的是銀手機還是金手機,所以請大家疼惜那些樹枝也愛惜自己的物品,小心至上!

安排這個點其實應該順道去一趟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遊客中心),但是掐指一算,時間好像有點不太夠,只好放棄了。

回程去了一趟林永泰興蜜餞行,買了幾包蜜餞。

接著直奔最後一個拍照景點:大魚的祝福

這個景點是我要求的。

這是藝術家楊士毅應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邀約所設計的裝置藝術。之前看到網站上有這麼一段敘述:「台灣像是條隱形的鯨魚在海上守護著我們,不論我們是誰,從哪裡來,她總是沒有分別地承載,那在她身上的我們,也該互相包容與彼此疼惜。想法不同時,可以溝通而非爭吵對立;面對問題時,可以攜手合作而非互相打擊。」喜歡這個理念,於是提議去欣賞一下。

不鏽鋼焊接出鯨魚外型,身體是空心的,分上下層,從嘴巴下方進入,爬樓梯往上走,中央處有一個由彩色玻璃片拼組而成的立體台灣。

從下方往上走時,不妨先抬頭一看,從七彩台灣處所灑落的陽光,美極了!照片拍起來會背光而效果不好,還是用眼睛去捕捉最好!

鯨魚的開口處可說是一個小小的觀景台,可以眺望安平港,是欣賞日落的絕佳景點,不過我們到的時間太早,日頭還捨不得落下呢。聽說晚上會打燈,拍照效果也不錯,所以如果時間允許,不妨安排傍晚時分來訪,多待一下,就可以一次欣賞三種面貌:白天的藍天白雲、傍晚日落的彩霞,以及璀璨的夜景。

舊圖重發

行程即將畫下句點,最後又回到國華街,這次進入西市場內覓食。

正餐:福榮小吃店

樸實無華但意外好吃。

飯後甜點1:Chun純薏仁

90元

不會太甜,份量剛剛好,白玉湯圓很Q,我愛的抹茶味再濃一點會更好。

飯後甜點2:游爸爸蕃薯椪

傳聞中的古早味白糖粿!就是《想見你》裡讓李子維遇到小雨萱的那個白糖粿!我好奇很久,終於吃到了!(興奮)(不過劇裡的不是這家店啦。)

甜度可以選,我當然是選微糖囉。

結果仔細一看:

(唉,難怪我的人生這麼無味!)

(連吃個點心都要被挖苦是怎樣!)

採現做現炸,所以需要耐心等候。有好幾種搭配可以選擇,價格很可愛。

我們有點一份綜合,蕃薯椪還OK,芋頭餅很普通,白糖粿外酥脆內軟Q,口感還不錯。那個「黑麻麻」則是白糖粿外面裹薄薄一層黑芝麻粉,也不賴。

附近還有一家林家白糖粿也蠻有名的,本來想兩家買來比較一下,但是吃多了有點小膩,故而作罷,下次吧,下次。

※伴手禮買了紅磚布丁,忘了最後是買哪一家,吃起來普普,微失望。

回到民宿拿行李時,我在公共休息區發現一本旅客的留言筆記本,趁朋友去上廁所的空檔,我也快速地留下到此一遊的痕跡。

前面蝸牛巷提到了作家葉石濤先生,在他筆下,台南是一個「適合作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我不是台南人,這次是第三次走訪台南,雖然仍不脫「觀光客行程」,但終於窺見它的可愛之處,也感受到那種能讓人不自主慢下來的魔力,而我覺得它還有很多我沒看到的面貌,所以,應該還會有第四次第五次第六次第……,所有我錯過的,下次吧,下次。

下次見囉,台南。


<後記>

1.在寫這次的旅帳時才後知後覺地意識到,我們……好像……都只吃兩餐耶!但是這次出遊完全沒有「餓肚子」的印象。而且這次選在12月出遊,這時節只要不碰上寒流就不冷(我們都是秋日裝扮,只有早晚騎機車才穿外套),又不會被烈日曬昏頭,是往南部跑的好時機。

2.雖然走到腰酸背痛又斷腿,但是心情飛揚!

離別之時,我說:「明年見!希望明年我不會這麼難約!」

回家跟阿爸阿母分享時,阿母說她好想吃吃聽說很讚的虱目魚粥,阿爸說他想吃牛肉湯是什麼滋味,我承諾:「明年帶你們去吃吧!」

誰能料到,那個「明年」,是2020,也就是攪亂全世界的疫情年,然後一路延燒到2021……

樂觀的話,下次出遊大概是2022年的事了吧。

3.第二天的行前小規劃(Day2):

右邊是蝸牛巷的地圖

4.總是莫名拖延寫遊記的我奮力產出了這上下兩篇的#小資宅女微旅帳,作為自己的小記錄,也希望有帶大家看見我眼中的台灣囉~

(為什麼寫遊記這麼累人呢?其它旅帳就讓我繼續拖著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