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阿詠
我是阿詠

一個愛吃又愛玩的老男孩 是個常常會冒出一堆不明所以的字句 也常常會不知該如何繼續接話的傢伙

遊樂趣∥來看看承載著嘉義布袋部份歷史的崩山聚落

江山里舊稱崩山,是個在嘉義保存比較完好的閩式建築聚落!

  嗨唷大家好~我是阿詠!這次的雲嘉行因為朋友強力推薦~所以我們來到了位在布袋鎮的江山社區!江山里這裡舊稱就是〝崩山聚落〞,據說是因為當時這裡因為地勢較為低漥,每逢下雨就會夾帶土石雨水沖刷到這裡,所以才叫做〝崩山〞

  而崩山聚落這裡現稱為江山里保存著大量的閩南式紅磚瓦屋建築,據說有著上百座之多呢~而且大多都具有百年的歷史,這裡其實也算是個一般人不會到這觀光的地方。據說鼎盛時期有上千人口在這居住,可惜漸漸外移,如今好像沒剩多少人住這了。而各式各樣的閩南古厝三合院也僅剩有人居住的建築還保存完善,據說這些房子很奇妙~有人住有人活動,上百年也不會崩塌毀損,但是那些已經沒人居住的建築們到現在為止都還在慢慢毀損崩落。

  我一直覺得這類的建築,雖然沒有被歸類為古蹟,或著我不知道該到什麼程度才能被稱為古蹟,但是不管怎麼樣,總是也保存著過往的歷史,你能想像當時的這些建築,有些房子建築材料僅是以石塊、稻草、牛糞等簡易的材料建造成的嗎?而且還能屹立數十年甚至上百年。但還好~在村裡人的努力下,最近幾年開始有慢慢在讓這村落活化~希望能保存這樣的畫面,不要等到完全消失了之後,我們只能在書本上看到了。

  這個很特別,所以特地查了一下資料,早期的房子門口,除了掛有房子的門牌之外,有些房子門牌旁邊還會有一塊房屋稅籍牌,上面印有地方政府的行政區域,以及房屋稅的稅籍編號。而稅籍牌是早年政府還沒用電腦管理的時候,發放給各家各戶使用的。

  如果也有對這類建築風格有興趣,或想去看看拍拍復古風情的人們,希望你們去遊玩探秘的時候也要記得~這裡是個安靜純樸的小村落,該有的禮貌還是要有哦~不要過度打擾了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