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虱
叫虱

无方向写作者,于细微处捕捉时代精神症候

老虱 | 横眉冷对末人,高举公知旗帜,拯救公共生活

导读:“末人”其实就是蛆虫。为了净化网络语言,改称“末人”。该词来自尼采。用尼采的观点来描述,网络末人们完全满足于已接受的一切观念,无法容忍差异,敌视一切差异。


今天,我又收到威胁,说是要不断地向腾讯举报我,直到我不写。

我这么回答他:

“ 你太天真了。以至于会认为,公众号的文章,只要有人举报,就一定会被删帖封号。

更天真的是,你那口气听起来,似乎自以为,你是第一个勇敢地站出来举报我的人。我注定要倒霉了。事实上,任何公众号文章,只要提出观点,必然有人反对,所以,观点类文章,几乎篇篇都有人举报。

我写公众号一年零两个月了,哪一篇文章没有被末人举报?我的文章如果真有问题,还轮得到你来举报?

最天真的是,你认为腾讯平台是一个傻子,文章只要有人举报,不经审查,马上就删帖。腾讯如果不认真把关,很多并无政治错误的优质文章都被删除,这个平台还能走到今天?

其实,在网络平台上,时政类和历史类文章,只要阅读达到一定数量,都会自动触发人工复阅复审。但是,在删除文章的时候,平台大都会策略性地加上一句‘因为用户投诉......’。

末人们竟然全把删帖当成是自己举报的功劳。明明是背锅侠,却天真地活在‘英雄侠客’的幻觉里。

‘天真’这两个字算是对你客气,其实,你不但坏,而且傻到极点。”

前不久,有末人爆料惊天秘密:

“老虱这个汉奸,公众号打赏不少啊,肯定都是美国的秘密账户给你打了。必须举报。”

我这么回答他:

“你当国保那么无能?竟然发现不了我这个‘里通国外’的汉奸?现在是大数据时代,那些给我打赏的微信账户,到底是不是来自美国情报部门,国保们拿起数据,稍一分析,就能发现。这还轮得到你来举报?

给我打赏的都是千千万万个和你一样无权无势的普通人。只是他们比你幸运多了,脖子上长着的是自己的脑袋。

他们威胁要举报我,无非就是希望我被封号或失去体制内工作。

其实,今天春节之后,我一直想辞职,做一个自由职业者。现在国家社保体系越来越完善了,自由职业也可以缴纳医保社保。凭我的水平和能力,赚和体制内工资差不多数量的钱,一点都不难。

月初,我曾主动向单位提出,把这个学期做完,我就打算辞职了.......

人一辈子不过几十年,大多数人追求稳定连贯的色调,我却渴望五彩斑斓的人生。国企做过六七年,外企做过六七年,读研读博读了五六年,大学教师当了七八年,我想换一种新的人生体验了。我不追求生命的长度,我在意的是生命的宽度和厚度。

一年多来,尽管饱受末人的恶毒咒骂,我却从不畏惧,不过是把他们视为可怜虫,不予理睬。对于他们,我唯有横眉冷对。我想,他们气急败坏,那是因为看到我被恶毒咒骂一年多了,仍然毫无惧色。

他们越是恶毒地骂我,说明我的写作越成功。他们越生气,我越开心,越战越勇。

真正让我难过的绝非他们的咒骂和威胁,而是眼睁睁地看着公共生活不断走向劣质化。

那些动辄骂人的,大都(非全部)来自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群。网络给了他们发言的机会,他们却不知道如何说话。

他们根本不知道何为“公共讨论”,更别提让他们知道,唯有价值多元的社会,才是一个健康的社会。

他们被立场左右,并且动不动把立场道德化。只要观点不同,就指责对方道德和人品有问题。一旦认为自己占据了道德高地,就意味着自己可以不顾道德,用最粗鄙、最恶毒、最下作、最没有逻辑的语言,谩骂攻击对方。

写到这里,我突然意识到,诗人北岛十几年前的忧虑可谓一语中的。他写道:“娱乐的泡沫正引导着新时代的潮流......在新媒体带来的解放的狂欢中,汉语面临耗尽能量而走向衰竭的危险。”

当我们怀念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改革精神时,别忘了,当时是对文革的反思形成一股强大的共识在推动社会进步。

眼下的困境是,网络自媒体独特的推送机制及其营造的信息茧房,不断把社会撕裂。“爱国”和“汉奸”两个阵营之间的裂痕越来越大,沟壑越来越深,支撑公共生活的中间地带不断塌陷......

面对反智主义的蔓延,面对末人群体疯狂的人身攻击,有识之士不断退出,自媒体丑角陆续登场收割韭菜,网络文字产品质量持续走低,网民平均智商逐渐下降......以至于我越来越替下一代担心,毕竟这是一个人们越来越依赖网络来构建基础认知的信息时代。

眼前的局面不时在提醒着我们,这个社会是多么需要公共知识分子和他们所代表的公共精神啊。拯救公共生活,重构对话精神,离不开一群活跃的公共知识分子群体,用他们典雅生动的笔触,点燃公众对美好和智性生活的向往。

我“恬不知耻”地高调自称“公知”,但是,我心里非常清楚,我离真正的公知还差得远。

我只是希望,在公知被严重污名化的今天,有更多勇于担当的知识精英能够站出来,高举公知的旗帜,为公知正名。受过高等教育的群体对公共事务的广泛参与和热烈讨论,才是健康社会的重要表征。

不要说是处处有红线, 不要说是动不动删帖封号,导致你心灰意冷。其实,在红线之上,仍然存在一定的空间。把它用好用足,启蒙仍然大有可为。更多的人其实是在用红线、删帖、封号来掩饰自己的懦弱和智力贫乏。

对于已成频危物种的公共知识分子来说,真正的失败,绝不在于个人微博被关闭,而在于群体信念的瓦解。唯有当越来越多的知识分子不敢当公知,甚至连自己都以被称“公知”为耻的时候,末人们才真正的胜利了。

高举公知旗帜,与大家一起共勉。

文章来源 | 公众号:叫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