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虱
叫虱

无方向写作者,于细微处捕捉时代精神症候

脑残一不小心,把钱学森给坑了

来源 | 公众号:叫虱

前几天下午,在一个微信群里,我随口夸了美国的教育水平和科研实力几句,立即引来一群末人围攻。

拿一把扫帚,随便在群里扫一扫,你一定会发现,在聊天记录中,遍地是末人们犯下的常识和逻辑错误。

本想在群里直接反驳,没必要大动干戈写一篇文章分析,可末人们普遍靠咀嚼信息碎片加打鸡血活着,根本不会有任何耐心听理性的论证和冷静的分析。

思来想去,还不如写一篇文章,让我的读者看一看,以提高读者们的逻辑水平。万一哪天与末人狭路相逢,不得不展开辩论时,他们说不定能用上。

那天在群里,有一个末人,不经意地从无意识深处迸出的一句话,为我提供了一个极具分析解剖价值的思维病理切片。

他反驳我道:“美国如果真的像你说的那么好,钱学森为什么还会回国?”

他试图用著名爱国人士钱学森放弃美国的事业,毅然回国,来证明美国不好。

他的言下之意是,钱学森回国,恰恰证明了美国不好。如果美国好,钱学森就不会回国了。

他心里一定以为,凭借钱学森的分量,他抛给我的这个反问,必是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他万万没有想到,矛盾随之而来:如果美国不好,钱学森才回国,那么,我们怎么确定他回国是出于强烈的爱国心呢?

如果美国不如中国,钱学森才回国,那他有可能是出于自私动机,贪图祖国的强大和安逸,才选择了中国这个更好的国家。如此一来,钱学森的拳拳赤子心,不是就要大打折扣了吗?

假如美国比中国好,钱学森仍然要坚持回国,那才能更好地证明,他对生他养他的这片土地,怀有炙热深厚的感情,愿意回国吃苦,建设家园。

然而,在末人们封闭的认知中,说美国比中国好,又是相当不爱国的行为。只有说“美国不如中国”,才是爱国的表现。

他们意识不到,既然自己搬出了爱国人士钱学森回国这件事,来证明美国不如中国,那么,在逻辑上,一旦认定美国不如中国,那么钱学森的爱国心,必然要大打折扣。如此一来,用钱学森这个重量级爱国人士的回国事迹,来反驳“卖国贼”,似乎就失去了很多分量。

末人不经意的一句话,把自己推入了“既要证明美国不如中国,又要证明钱学森回国是因为爱国”的逻辑困境。

他用“美国如果那么好,钱学森为什么还会回国?”来反驳我,还间接暴露了一点:他几乎不相信,假如美国比中国好,会有人在完全可以留在美国工作、生活的情况下,主动选择离开美国,回到还不够发达富裕的祖国。在他们看来,即使是钱学森这样的爱国名人,也丝毫不例外。

末人们其实是在推己及人地间接承认,如果任由他们自己自由选择的话,他们首先会选择一个更好的国家,而不是自己的祖国。

据此推理,假如哪一天,他们认为中国不如美国了,而且自己能力具备,可以出去了,那么,他们一定会果断离开中国,投奔美帝。

由此可见,这一群动不动对别人挥舞“爱国”大刀的人,原来爱国爱得如此虚假。

他们不但虚假,而且愚蠢至极。通过这不经意和不过脑的一问,末人们既坑了自己,也坑了钱学森。

其实,归根到底,末人缺的就是逻辑和常识。如果末人们稍微具备一点思维能力和逻辑水平,就不会成为任人收割的韭菜。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IBENmNV8U4PDY-QaablB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