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虱
叫虱

无方向写作者,于细微处捕捉时代精神症候

老虱 | 只要中国不卖,日本人就穿不上内裤?

文章来源 | 公众号:叫虱

前天,在杭州某一个大商场,一个妇女正义凛然地大声驱赶一个日本女孩。一看那个妇女的正义爆棚的表情便知道,她以为自己正在干一件了不起的大事。(后来据说此女是精神病患者,被驱赶的不是日本人。但是,这篇文章所说的理,仍然值得反思。)

也许,平时活得太憋屈了,总感觉自己处处被亲戚、同学、朋友看不起,她需要用这一行动向别人证明自己也能干一点大事。

在她身上,我突然看到了二十多年前的自己。那时候,在小镇工作的我,只要一看到日本侵华的历史镜头,就会恨不起立刻来一场东京大屠杀。

我渴望有一天,自己能独自驾驶一辆战斗机,从大连起飞,直奔日本。孤军奋战的我,在东京上空纵横捭阖。一边躲避日本地面部队防空炮火的袭击,一边不断投放炸弹,把东京的高楼大厦一座座炸毁。最后,我终究寡不敌众,飞机被击中着火,冲向东京闹市区,悲壮地机毁人亡。

那些年,这一浓情诗意的想象,填补了我多少小镇七年的无聊时光和懵懂的青葱岁月。

在杭州商场,那个日本女孩对突然发生的事情感到猝不及防,仿佛受到了惊吓,赶紧转身离开。我看了非常心疼。

随着阅历和学识的增长,我对现在的日本人已经没有仇恨了。

第一次接触日本人是2001年春天。当时,我在厦门的一家台资企业上班。

那一天,公司来了一个日本客户,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中午,总经理让我陪他到外面逛了逛。我不会日语,他不会中文,我们之间只能用英语交流。

某一刻,细腻的我突然发现他做了一个让我十分费解的动作:烟抽完,把过滤嘴摘下放进牛仔裤的口袋,剩下的一点点烟头则扔进垃圾桶。

我实在不明白为什么要这样,都扔进垃圾桶多省事呢?为什么要分开?

他的回答是:烟头是烟叶做的。把它扔进垃圾桶,填埋之后,它会很快降解,变成土壤的一部分。来自自然,又回归自然。过滤嘴属于人工制品,填埋之后,只会永远滞留在土壤里,影响土质。日本有专门处理过滤嘴的环保机构,他要把它带回去,不能让它留在中国的土壤里,影响土质。

天哪,人家到中国来,都如此爱惜中国的环境。我们自己呢?

2018年7月,第一次独自到日本旅行。

从大阪机场坐高铁到达酒店附近的地铁站。走出车站,我一下就晕了:到处是我看不懂的日语招牌,而且日本人大多数无法用英语交流,我打电话到酒店,根本听不懂前台说的酒店地址,我也无法告诉他们我到底在什么位置。

整整两个小时,我如无头苍蝇般到处乱转,仍然找不到北。想打出租车,又舍不得花钱,因为日本的物价,相对于中国,实在是太高了。

已经晚上十点半了,大阪街头的行人慢慢少了,越来越感到茫然无助之时,我突然想起,何不把酒店订单截图下来,给日本人看。让他们帮忙打电话告诉酒店我所在的位置,让酒店过来接呢?

此时,一位五十岁左右的日本大叔路过。从那一副日本职场人士的典型着装——白衬衫配深色西裤,脚上一双黑皮鞋——看得出,他刚刚下班,正在赶着回家的路上。

看到我求助,他马上停了下来。他不会英语,但是,看我大包小包加上一脸的焦虑,一下明白了我是在问路。他二话不说,接过我是手机,看了截图上面的地址,然而,拿起自己的手机,给酒店打了电话。

问清了地址,他担心我找不到路,用手比划着示意我,他带我到酒店。

7月的大板,天气炎热如火。在陪我走向酒店的路上,我似乎能听到胖乎乎的大叔身上的每一块肉都在颤抖,汗水不停地往下滴。走了十几分钟之后,晚上十一点多,他才把我送到酒店。

我一个劲地用简单的日语给他道谢,并提出与他合影留念。他摇摇手,笑眯眯地拒绝,继续赶路回家。

从酒店走到地铁站要将近二十分钟,不知道他是否错过了末班地铁。

在大板街头,我经常找不到路,往往只能求助路边私家小店。

有时候,我问路,他们也不知道应该怎么走。这时,店家会毫不设防地把我请进柜台后面的房间,打开谷歌地图,搜出地址。这还不算,他们会给我把地图打印出来,并在上面用笔标出路线,在要去的目的地画一个圈。

在大阪那几天 ,我碰到好几位如此善良的店家。

如果实在搜不出地址,自己也无能为力的时候,他们竟然会一脸歉意地跟我连声说几个“すみません(对不起)”,仿佛是他们欠我什么似的。

读到这里,估计很多人已经摁耐不住要骂我“狗汉奸”了。在他们极度狭隘的认知中,“敌人”绝对不能夸,只能骂。夸敌人的任何优点,都是不能容忍的卖国行为和公知行径。

我不怕他们骂我。我始终认为,现在的日本人没有理由为他们祖辈犯下的罪行承担责任,现在的中国人也没有权利说原谅当年的日本侵华罪行,毕竟承担战争苦难的不是自己这一代。

面对无解的历史难题,最好的态度应该是:记住历史,放下仇恨。展望未来,构建和平。仇恨,只会毒化自己的心灵。战争,只会毁掉彼此的幸福。


每次我提出这个观点,赞同我的人总是少于痛斥我的人。

抗日战争结束七十多年了,在这个全球经济已经高度一体化的时代,在杭州这个中国最文明的城市,竟然还会发生驱赶日本女孩的事件,真的让人担忧,非理性的仇恨还会延续到什么时候?

我不时会因为周围人的这种非理性仇恨而陷入悲观情绪之中。这种情绪在昨天几乎达到峰值。

昨天,无意中点开了一个喜欢兜售滚烫的仇外情绪的自媒体。作者沾沾自喜地宣称,日本人穿的内裤几乎全是中国制造的。只要中国不出口内裤给日本,日本人就没有内裤穿。日本人的内裤牢牢地控制在中国人的手里。

这种无底线、无常识的自媒体,打赏的人竟然非常多,多到让我不免觉得妒忌眼红。

作者也许是故意装傻,因为只要迎合认知水平低的人群的直觉和想象,关注度就能蹭蹭蹭地迅速飙升,打赏就能刷刷刷地滚滚而来。但是,可以确定,给他打赏的人绝对是真傻,傻到连基本的常识都不具备。

他们不知道什么叫全球化时代的国际分工,天真地相信,日本人从中国进口内裤,是因为日本没有能力生产内裤。只要中国不卖,日本人就穿不上内裤。只要一想到,日本人身体的重要部位,竟然需要中国的产品来遮挡,满满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仿佛抓住了人家的命门似的。

让他们自豪的可不仅仅是内裤,很多人还相信,这些年,中国的彩电冰箱早就已经把日本的彩电冰箱打得满地找牙。

中国加入全球经济体系已经几十年了,他们竟然还不知道,那是因为随着国际分工的深入,发达国家主动放弃了一些技术含量并不高的产品的生产,转而专心研发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的电子产品的核心部件。靠生产和出口核心部件,人家已经赚到更多的钱。

因为无知,这些人抵制日货、抵制美货的时候,正义感十足,信心爆棚。

昨天,对我打击最大的,还不是那篇文章本身,而是我无意间在打赏群像中,看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

他是我的黑粉,关注我一年多了,还加了私人微信。我的每篇文章,他都要阅读,目的却不为改变自己,而是为了挑我文章的薄弱环节,找我争论,打击我的自信。

争论的过程不时暴露出他严重的逻辑和思维缺陷。我给他指出来,他反倒认为是我没有逻辑。

昨天,我忍不住问他,那个打赏的人是否是他。比那个斩钉截铁的肯定答复,更让我的灵魂受到撞击的是,他告诉我,他是河南某市一所重点高中的历史老师。

那一刻,我真想喊出“救救孩子!”

文章来源:公众号“叫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