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ie
Julie

永恆少女

我想看你變老的樣子

女人年紀漸增, 很在意被叫姊, 而最令人難以忍受的是不到五十歲,卻被叫大姊!

我曾經在天母古道被一位五六十歲的大哥叫我大姊, 還要我幫他們一群老人團拍照, 我差點要把他的相機摔了! 讓我生氣好久... 幾次被叫大姊後, 自己知道生悶氣沒用,不如慢慢習慣, 接受慢慢變老的自己。 有人說變老就得練習失去,失去親友,失去美貌,失去身材,失去....倘若在失去的線性裡,自己能夠在心靈上不斷學習,學習成長,學習智慧,學習愛,學習豁達... ,那麼在加減之後,你將會成為一個甚麼樣的老人? 我期許自己年老之後依然能夠悠然自得, 自由自在。

鄧惠文醫師的書:我想看你變老的樣子 裡面有一段在說永恆少年/永恆少女。 之前,我曾經說過我有位朋友, 她就像書中所寫的, 是一個拒絕成熟的老孩子。 一直懷有童稚不切實際的幻想,相信時間和機會都是無限的。他們拒絕承擔任何會剝奪自由的責任,只願意當自己夢中的美少女,不讓自己受到任何傷害。 她結了婚生了小孩,卻不願意被婚姻綁住,繼續她的放浪生活。她要求每個周末都要出去玩,出國或住國內大飯店,她老公沒辦法順她的意,她就吵架, 轉而和朋友去玩。後來因為夫妻兩人對金錢的價值觀不同,她老公無法忍受她的揮霍無度, 經常吵架,把感情都磨掉了。她離婚搬出去獨自生活,卻沒一技之長也不願意腳踏實地的工作賺錢,一般文書工作做不來,沒多久就沒工作了。她想回酒店上班卻沒想到自己已經年老色衰,只能領著比一般打工還不如的薪水。 勸她去麥當勞,便利商店或是當吳柏毅打工,她不願意。她沒錢也不願意跟她老公求和,至少可以和小孩在一起有個地方住。我曾經勸她卻惹了一身腥,永恆少女永遠認為別人不瞭解她,她抱怨別人比她幸運,不懂她的辛苦,也不懂她的才華....然後呢? 我常覺得她的邏輯大有問題,她缺錢,有公車坐卻愛搭計程車? 勸她去打疫苗,她就說她有B型肝炎,不能打...她說她很想照顧小孩,卻寧願把小孩丟著去酒店上班。

我的憐憫之心常受到她的攻擊。她罵我不要管她。我勸她若不能陪小孩,就把小孩留在婆婆家有人正常照顧,不要帶著小孩到處跑,經常敖夜生活。她就罵我等我有小孩再來說話。我勸她讀書,她就說是被她爸爸害的,小時候一直逼她讀書,讓她現在不愛讀書。幾次之後我不想再勸她了,因為她永遠不會聽,只會辜負我的好心 。 她不像新聞上常說的單親媽媽,會為母則強,努力工作養家養小孩, 她把小孩丟給前夫養,只有沒事的時候才帶小孩,而且有一餐沒一餐,經常是一天只吃一餐。我不知道她缺乏生活的能力,如何教養小孩, 如何順利終老?

會不會像書上說的, 自在的任性是年輕時的特權, 她以為永遠會有一個母親 無限的等待和包容她,無限的走闖鬧騰。她翱翔於夢想憑藉的是風,當無風或是逆風時,如果缺乏安然步行的能力,只能墜落。 抗拒轉大人的人許多無法順利終老, 而是在老年前心理崩潰。

這樣的成人, 該誰出手相救? 她的父母已不在,兄姊各自成家,也無力管她。社會局會介入嗎?在她崩潰之前? 還是等她成了街友遊民之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