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ie
Julie

新年快樂

福虎生豐!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財源滾滾! 步步高陞!

再過幾小時就要跨年邁入2022年了! 連空氣中都瀰漫著歡動的氣息。 很多人在年末的時候都會反省一下這一年來的點點滴滴和收獲。

關於 2021 , 我想說的是...........

因為疫情的關係, 我的活動受到限制, 無法走出國門,但在國內也趴趴走了好多地方。 拜疫情之賜, 能以便宜的價格入住高檔五星飯店, 能享用平時永遠排不到位的餐廳美食。

我參觀了自己很喜歡的藝術作品展, "奈良美智" 和近期的 "光"-台灣文協百年特展。 去逛了台南奇美博物館, 和王大閎建築劇場, 聽了台大周婉窈老師的演講關於台灣文化人反殖民, 追求民主的歷史。 每每看到和聽到這些觸動我心靈的事物,我都感到非常的悸動,平時看電影不容易掉淚的我,竟然會因為與藝術, 與歷史相遇而流淚。

今年開始走進校園讀博士班,重新學習作研究的方法, 也開始涉略與我的科學背景大不同的社會科學和公民議題的知識。 看了比以前更多的書,也經常泡在圖書館。

我決定離開工作的舒適圈,勇闖未知。 我開始製作自己從年輕時就一直想做的Podcast,已經26集了呢!

為了維持健康, 我持續吃藥和規律檢查,回診的生活。 永遠在減肥和克服自己惰性的路上... 偶爾會出現在健身房,河濱或是郊山古道。

我算是個喜歡儀式感的人。 曾經到過台北101和美國紐約Time Square跨年。 現在年紀漸長,體力衰弱, 很多事不再那麼的躍躍欲試, 但回想起某年的那一天,是一輩子難忘的回憶。

時間繼續往前走,展望未來。 您許願了嗎?

最近看了"設計你的人生",和一些朋友深談, 我也有了自己關於未來的美好想像,自己掌握自己的人生。

"原子習慣","子彈筆記整理法"....等等, 這幾本書這一陣子被炒作得很熱銷。 很多人也想學習書上的方法來督促自己更進步。 我覺得每個人有不同的習慣和個性,只要找到適合你並可以持續的方法就是好方法。 我小時候會寫讀書的短、中、長期目標,自己排行事曆,但是後來常常無法達標,不了了之。 所以我小時候的功課不太好,長大後不再那麼地逼自己,自然而然由內心的動力帶我走,算是比較隨緣吧。

我是個較沒耐心的人, 很怕讀很厚的書, 但有時又不得不看, 所以我讀書的方法是:先看封面(廢話! >_<) 選擇能吸引我眼球的書, 然後看序和推薦文, 再來是翻一下目錄, 了解整本書的架構和大概的內容, 接著看最後一章或是總結, 之後再開始從頭看。 有時會在中途卡關看不懂,若連看兩三次看不懂時我會先跳過,往前繼續看一陣子或是全部看完,再回頭來重看卡關的那一章節。 整本書看完時, 我會在自己腦中回想一下, 並想一下這本書帶給我的啟示。可以的話, 最好自己記錄下來, 不然時間久了真的會忘記。 讀英文期刊文章也是如此, 先看Abstract/Summary, 再看Conclusion, 接著看次標題 , 然後再開始從頭看Introduction 和內容。因為我常看英文的資料所以我的英文程度也提升了不少, 因為常在通勤開車時聽 ICRT/ Podcast , 所以聽力也進步很多, 所以我裸考TOEIC也可考到金牌證,沒考滿分是因為我看得比較慢, 閱讀測驗沒寫完, 雖然我全看得懂。 以上是我的小小讀書方法, 供您參考囉~

在歲末的這一刻, 我想祝福自己以及大家, 來年繼續幸福, 繼續精彩!

福虎生豐!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財源滾滾! 步步高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