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瓶
玻璃瓶

想要留下一些紀錄。

【2020城鄉所小畢典—所長致詞】王志弘老師 2020.06.13

首先,在這邊先代表城鄉所,歡迎可能是遠道而來的家長與親友們,一起來分享見證我們同學一個很特別的時刻;希望各位有機會,也趁這個場合,參觀一下同學平常生活和學習的地方。

其次,也要趁此機會,先感謝一下讓畢業典禮能夠順利進行的各位工作人員,包括所辦的人員,還有學生會為主的同學。但我發覺,你們似乎是自己的畢典自己辦的概念,這次的工作人員怎麼有那麼多位畢業生?

這裡也是一個特別的場合,我要講一下。我們過去的小畢典,都是在圖書館的地下室會議廳,這一次因為天時地利人合,來到城鄉所第一次辦理小畢典的空間,就是工學院這個大會議廳,場地比較大。我記得,最早是已經退休的夏鑄九老師,非常堅持我們雖然經常反對這個、反對那個,但我們需要一個儀式性的畢業典禮場合,當時就選在這個場所。但後來很可惜,由於我們在工學院畢竟是小單位,所以之前每逢畢業時節,我們總是搶不到這個場地。這一回,不知道是要感嘆、還是感謝新冠肺炎,讓我們和學校畢業典禮的時間大概錯過了一週,所以這個場地就沒有人用,輪到我們。夏老師認為,儀式性的場合也必須要有特殊的禮服搭配。所以,各位同學也可能是第一次看到,老師們穿著很不一樣的博士袍,有些同學也租了我們特別設計的碩士袍。這就是夏鑄九老師格外在意的,我們要有自己的特色。

接下來,因為疫情的緣故,我們並沒有循例請外賓來致詞,我也把這個場合當成我即將卸任所長的致詞。那麼,為了讓大家印象深刻(因為課上完以後,同學通常記得住的不多),很多人應該知道,這是日本的虛擬偶像,初音未來。為什麼是初音未來呢?因為她跟我想講的東西有點諧音,也就是「初心.未來」。同學以後看到初音未來,就會想到我說的初心.未來。

你們大概從小到大,或是來城鄉所讀書以後,可能只過了幾個月就開始迷茫,不知道自己為什麼來到城鄉所,這時候,可能就會有人說,你想想看你的初心是什麼?所以,迷途的時候,就要反求初心。但我們這邊特別要強調,這個尋找初心其實是一個未來導向的任務。初心如果是在過往,要探詢我的初心、初衷是什麼?但之所以要尋找這個初心,其實要讓自己有往未來前進的動力。所以,這裡有個離與返的辯證。初心,說穿了就是那個可以持續鼓勵各位的東西,或者說,什麼是你的本來面目?很多同學都聽過我最愛講接下來的一句話:本來無一物。不過沒關係,反正就是個追尋的過程。

如果要追尋初心,讓你可以邁向未來,那它的內容會是什麼?我這裡有點偷懶,把我小時候翻譯的《看不見的城市》裡面,我經常在不同場合鼓勵同學的話抓出來:我們每天都生活在地獄中,那你要分辨什麼是地獄,什麼不是地獄。但是,我現在覺得這實在太嚴肅了、太可怕了,想著自己每天都在地獄裡面,有點恐怖。幸好《看不見的城市》有另外一種談法,我把它稱為「動物寓言」,就是面對一個城市、一個社會,我們如何瞻望未來?它可能是老鼠,可能是燕子。當然,我要強調這裏有汙名化老鼠的嫌疑,我們還是要注意到這點。但如果接受這個刻板印象,那麼不好的、要改變的好像是指老鼠的層次,要追尋的,好像是燕子的城市。但如果僅僅是這樣,那跟剛剛在談的,我們生活在地獄裡面,到底要分辨什麼是地獄、什麼不是地獄的任務,不是相同嗎?只是這裡好像有個從老鼠到燕子的展望。但是,也許沒有那麼理想。下面就提到了,過了幾年,我們發覺在天上飛來飛去的居然不是燕子,反而很可疑,可能是蝙蝠。這是變形的慾望、變形的希望,變形的可能性。

如果是這樣,那又太悲觀,所以還有個twist(轉折)。有些時候,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偶然看到一些裂縫開啟,不一樣的城市會跑出來,這時候就出現了一種新動物,叫做蜻蜓。這很複雜,果然是動物寓言,有老鼠,有燕子,有蝙蝠,還有蜻蜓。重點是,我們面對這個靈光乍現的時刻,不要把它想成太具決定性,一旦覺得它是如此地關鍵、如此地重要,而非偶然發生的,那麼,蜻蜓可能就沒辦法那麼透明澄澈了。卡爾維諾說:其實,老鼠和燕子同時存在,有一個持續互動的張力。

講到這裡,根據我上課的經驗,同學通常已經忘記我前兩、三分鐘在講什麼。那我們就畫一個圖,我們上課一定要畫圖。這個老鼠,我特意選擇一張比較可愛的。在老鼠和燕子辯證的緊張關係之中,它經常會跑出蝙蝠來。在to be or not to be的抉擇中,可能就是交融成為一個,以卡爾維諾的角度來看,有點可疑的蝙蝠。那隻蜻蜓彎彎扭扭的飛出來,在瞬光閃現之間,在沒有賦予它太重要地位的時候,卻有可能迸發出來的蜻蜓。所以,我們的初心未來到底是什麼?有可能是,未來還沒有來,這可能跟老鼠有點關係。它也可能是一直來、一直來,直到未來,這是我們原來期待的燕子的慾望。但很多時候,我們也許要放慢腳步,它是微微的來,是蜻蜓的閃現。我想了很久,不知道蝙蝠要跟初心未來扯上什麼關係,就只好提出黑暗騎士。這個有看過《蝙蝠俠》的同學就知道我的意思。好,以上就是非常簡短扼要的給畢業的同學,一個初心未來的提示。希望大家記得這個虛擬偶像,就可以聯想到我曾經講過的初心未來,就是初音未來。以上,謝謝各位。

……………………………………………………………………

*聽打如果有錯誤,請見諒啊...就此,借花獻佛,獻給R06昨天在場或不在場(還是,不在場也在場/在場也不在場/不在場又在場)的各位,想念大家:)

*更正:貼文之後,驚動老師,老師賞賜給我修正過後的文字版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