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沙少糖
冰沙少糖

一个喜欢休闲生活的小资女孩。熱愛生活,相信知識可以改變命運。

至以前的朋友,生日快樂

從前天開始我就無意識的留意日期,再過兩天我以前的朋友要過生日了。記得我還在大學念書的時侯,曾經有一段時間我選擇避開所有社交,不去結交新朋友和參加學校的各種社團,平日裏就呆在宿舍房間看youtube,看書看文章。人類的所有行爲背後都是有其目的和意義的,而那時候自我封闭是因为我遇到对我而言影響很大的挫折和難受。所以选择了像烏龜蝸牛一样,躲在自己的壳中进行自我療愈和尋找答案。


2016年的7月,我和以前關係非常要好的朋友决裂了。原因是我受不了她們對我的长期的忽視和疏離,我選擇了離開那一個圈子。她們在我心中占據非常大的一部分,因爲她們是我兒時的玩伴,我上學時的同伴和情竇初開時分享酸甜苦辣的閨蜜。雖然事情已經過了很多年,但每次回想起來,這種決裂和傷心的感受還是會令我难受。我认为女生和男生的吵架的方式不同。我見過我的男生朋友吵架是可以直接找對方直接挑明,把事情説明白(當然在身邊也是有勸架的和事佬的)。而女生要是生气对方可能会做的行为就是忽視或者冷暴力。其實有好幾次她們約我一起出來吃東西,我看著她們一起聊得很歡快,我嘗試的想融入卻不成,直接被當空氣了。比較明顯的態度是我問候了我的朋友,問她近來如何?她看了我一眼后就直接無視。其中一位朋友的畢業典禮結束后,她們相約晚上到她家裏一起拍照慶祝,當我知道這件事情的時候已經是隔天早上了。那時候的我大哭一場,我不明白自己做錯了什麽,會被這樣對待。類似這樣的事情發生很常發生。我不停的檢討自己在那方面做得不夠好,是不是自己溝通能力差等等。其實後來我才明白,有些事情其實不需要說透,一個人要是不喜歡你了或者想離開,他的行爲和態度就已經告訴你了,而説出來只是一個儀式罷了。

我的性格柔和怕事,所以那時侯我做出離開這群朋友的選擇,是我反復思考,斟酌再三的事情。雖然我很捨不得,但我心底的声音告诉我:要是我不离开,我会更加难受。所以即使非常難過也需要做出斷捨離的行爲,這也是我認爲我學會真正善待自己和愛自己的開始。其實在自我封閉的那個階段,我錯過了在大學結交不同朋友的機會,錯過了好好戀愛的機會,也錯過了去嘗試自己感興趣社團的機會。說沒有遺憾是騙人的,但我不怪那時候自己,想留下一個人自我療愈和尋找答案。因爲我明白那時我最需要的就是獨處。

說實在,我很遺憾這段友情不能夠再延續下去,但我不後悔自己做出的選擇。我很感謝她們曾經進入過我的生命,陪伴我走過一整個青春時期。一起玩耍的快樂,去厠所也要拉著一起去,一起分享音樂和心事等等,這些珍貴的回憶我都不會忘記。其實回頭想想這段友情的疏離裏沒有誰對誰錯,只是大家都逐漸長大,價值觀和生活方式變得不一樣了,友情就漸行漸遠了。就像宮崎駿的動畫——“千與千尋”裏的電影臺詞“ 當陪你的人要下車時,即使不捨,也該心存感激,然後揮手道別。

今天是她的生日,雖然她不會看到我的文章,但我還是想在這裏和她說聲“生日快樂,祝你平安健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