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elia Chung
Amelia Chung

持續書寫的人。

最好的時光|你想成為什麼樣的大人呢?

(编辑过)
道歉啟事:本人沒有成為小時候最想成為的樣子,並於此毫無悔意,因為我蠻喜歡現在的自己。所以請容許我依現在的樣子,繼續長大,這樣子也不錯。
2023.09.29 Teach for Taiwan 為臺灣而教十週年公益活動

前兩天是中秋節,剛好是我擁有老師身份一週年。去年九月開始,我有幸成為一位國小英語老師,那是過去的我所抗拒的。在我的預想裡,老師就是每天、每天的把Ta所認知的知識講述給大家聽,這一定相當無趣。

但在這短暫的時光裡,我好像重新回到了過去,見證人類幼崽所有好的、壞的樣子,於此同時更像是回到小時候,看著七歲的、渴求愛的、靦腆的自己最最原始的樣態。原來能理解老師說在英文作業簿上寫上自己的班級、座號、姓名是這麼難的事情(能閱讀到此刻的你簡直是人類瑰寶、智慧的結晶,真棒!)上課如果沒有點到最後一排舉手的小女生,她會在下課的時候來到我的面前,一邊哭,一邊委屈地質問我為什麼要忽略她。上課前會有小男孩敲敲教室門問我借膠水,只為了褶一艘小船,他的原話是:「老師,這是防水的噢,送你!」還有那個每日每日地來我的教室幫我打掃、擦板擦、聊聊Star War,同我讀〈Joseph had a little overcoat〉的黑髮英國小混血提米,但當然不總是只有好的時候,但現在回想起來,好像都不是那麼重要了。

我讓他們一個個照著比劃寫字母習作,寫完給我批改,當我看到歪七扭八的字母時,我總會說:「親愛的,你長得那麼好看,怎麼會寫字不像你一樣好看呢?快,去把它改帥氣一點給我。」然後他們會笑嘻嘻地跑開、訂正,最後再到那個長長的隊伍裡繼續等著。

當我在第300個孩子的作業簿上寫著:‘Excellent !’ 的時候,一時心靈福志:「想著,我對這些孩子這麼有耐心,那為什麼,我沒辦法對自己更有耐心一點呢?」而我想那就是和解的開始。我離職、搬家,拾起我擱置的夢,一點一點地朝向我的目標邁進,然後我聽到了安溥。

在這場公益演唱會上,她唱了我最喜歡的歌,叫做〈最好的時光〉,她還分享了她對於「長大」的看法,深受感動的我,也想和各位分享,以下是這場演唱會的節錄:


親愛的妳,想念自己嗎
最好的時光出現了嗎
有人曾愛過妳,妳有過懷疑否認和偽裝的傷
而妳愛過了啊。所有夢寐以求的代價
覺悟,留戀和堅強

這首歌叫〈最好的時光〉,所以我覺得在這個長長的一年半裡面,我覺得我獲得了一個很好的功課,是我年輕的時候,當時拒絕在〈寶貝〉這首歌上面、在市場上申論的,就是如何唱一萬次一首歌,還可以保持真心,然後也讓別人的真心在每一次獻唱的時候,依然覺得還能寄託。
這個是我四十歲覺得還有那麼一次,還可以再做這樣的事情,我覺得我準備好了,所以希望我可以永遠保持真心,然後在裡面不要強調自己,因為這樣可以容納更多人的故事。

當然還有一些幽默風趣的部分,四十歲的仙女這麼說:

「今天感覺都是年輕人,我上次看到這麼多年輕人其實是十年前〈神的遊戲〉的簽唱會,華山那個時候人也很滿,所以我今天真的是覺得太感動了,不然我想說人很少的話,我們可以賣一下旁邊市集的果乾,或者是冰棒之類的,所以真的非常、非常謝謝你們,那這首〈最好的時光〉送給大家。」

聽說他們(主辦單位)希望我可以在台上分享或者是討論一下,關於我們想變成什麼樣的大人?我覺得大人,對我來說,在我這個階段,不管是從父母或是身邊的人,或從自己的角色身上體會的,所謂的大人啊,跟我們的工作,跟我們變成什麼樣的人一點關係都沒有,大人大概就是願意嘆口氣、多扛一些秘密的人(呵呵呵)。

不願意扛秘密的人,年紀再老,你也會覺得他很幼稚對不對?

我想我們身邊總會有一些長輩,會覺得他會是我生命中一輩子要當成鏡子的人,告訴自己說:「我千萬不要跟他一樣。」的人,但有一天當我們可以原諒,或是我們可以願意去理解的時候,大概理解的盡頭,只有一句看似很愚蠢,但說不定也很深刻的話,就是:「啊⋯⋯他這輩子都還只是個孩子。」

所以,我今天要把〈寶貝〉送給總是願意嘆口氣,在這個世界上為了某個人或某些人再收下多一點秘密,只為了讓別人能夠無知無覺,在遇到一些緣分和機會成長的那些人。

如果你是,這首歌送給你。

如果你覺得,你還沒有勇氣變成一個大人,一點點關係都沒有。人類來到地球上面,地球就是個幼兒園,你就是殺蟑螂、殺螳螂、折磨小動物啊、折磨昆蟲啊,然後才了解生死、才了解掌握別人快樂悲傷、決定他人生死的權利在自己手上的時候是什麼感覺,所以成長必然帶來很多、很多對旁人的消耗。

有一天,我們終於明白就好。

其實我沒有什麼大道理,我只覺得,我當媽媽,其實失敗的時候比自己為成功的時候多;我當女兒,好像每一天多理解了父母一點,然後也跟自己和解了一點,然後又覺得今天的我好象終於比較知道怎麼當女兒了,但也許明天我又發現今天的我還是很幼稚。

我唯一開始了解到一個地方是,我終於明白,長長的一生,我擁有的能力來自於這個世界萬物,包括我身邊的人「願意」讓我消耗,而此刻我也願意拿出我身上有的一點點能力、一點點財富,哪怕一點點新的空間,去讓別人消耗我,只為了也許下一個轉念、下一個機會來到的時候,那一份累積可以幫助別人終於能成長,所以拿這席話共勉之,如果我們這一輩子都覺得自己對他人有所虧欠,那沒有關係,至少你是個善良的孩子,就算一輩子沒辦法變成大人沒有關係的,這一刻,我為了某些人、某些事當了幾分鐘的大人,希望這短短一席話能保佑大家的平安。

淡淡的、短短的,但深深的唱完這首歌,送給每個大人和小孩,希望大家遇到不講理的孩子,不管Ta幾歲,我們都願意去了解Ta背後的故事,也因為這樣,肯定自己人生這麼多的故事。

最後,這首歌雖然不是送給老師,但我今天還是要拿來送給老師,這首歌是來自於Sheryl Crow的〈 I Shall Believe〉我是一個外在條件比較缺乏,我的長相始終跟我的個終差很多,我花了一輩子跟我的長相相處,然後再拿我的長相去跟我的個性相處,我完全不是一個儒家思想的人,但受限於這張臉你知道嗎?我看起來就很儒家(呵呵呵)

我有聽到一個非常豪邁的笑聲,你是古龍老師派來的大俠吧?

我就是那種會看古龍,不會看金庸的人。

吉他老師昊恩:不錯啊妳是儒家,我一看就是吉野家
聽眾: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底下笑成一團)
安溥:給你一個讚,請常常發我們倆通告,我們湊在一起就是在講這些(笑)

「老師辛苦了,老師總會有無力的時候,然後其實我覺得在關懷、引導、或者成為別人生命中很重要的角色的時候,難免儒家的角色會變得非常的重要,因為你會想要掐頭去尾、砍手砍腳,也想要盡可能收拾自己的弱點,因為都是憑著想要給予別人這個角色最好的養份。這首歌就送給辛苦的老師們。

那如果有老師讓你太辛苦的話,那這首歌也送給讓你太辛苦的老師的學生們,好不好?
我就是一個中元普渡,我誰都送呵呵呵」


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

最後,感謝為台灣而教所舉辦這場活動(Teach for Taiwan,簡稱 TFT )成立於 2013 年,致力於解決「教育不平等」的非營利組織,期望為每一個孩子創造平等的教育機會。做為一位曾經的教育工作者,教育現場充斥許多結構性問題,無論是教育理念、以及大眾對於「老師」的想像與現實、學校機構的運作、教師學生與家長三者間的角力與掙扎,都讓「教育」這件事無論在何時何地都難上加難。

謝謝曾經讓我成長的同伴們:最佳女演員艾美莉雅、週五四樓好夥伴黃老師,還有好多好多,堅持不放棄,依舊為自己信念奮鬥的好老師們,就是因為你們的認真、努力、堅持與勇敢讓我有勇氣看到自己,也願意讓自己被消耗,得以成為別人成長的養分,我愛你們也謝謝你們,祝你們一切都好。

看當時的月亮 / 一夜之間化做今天的陽光

9/29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大人呢?Feat. 安溥 歌單
1. 張懸〈模樣〉
2. 安溥〈最好的時光〉
3. 王菲〈當時的月亮〉
4. 安溥〈寶貝〉煉雲版
5. Sheryl Crow〈I shall believe〉

展場佈置1: 我們選擇登月,不是因為簡單,而是因為困難。
展場佈置2: 為自己在意的事奮鬥,用別人會加入的方式進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