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靜好小燕子
歲月靜好小燕子

大家好, 我兒子幫我開的帳號, 我是個退休多年的家庭主婦, 希望能練習網路寫作, 以免老人癡呆, 請大家多多指教, 謝謝!

雖不捨,也得拔!


我一向最怕看牙醫了,好像多數人幾乎都是“談牙色變”,而到了會去找牙醫整治的,肯定都是牙齒已經出現狀況了,才會被迫動身前往求救一翻。

明知牙齒需定期檢查和洗牙,但因畏懼洗牙時的不適感,總讓我裹足不前。後來想方設法自己也當起了無照牙醫師來了,平常除了買一些專人推薦的產品來維護寶貝牙齒外,也於電視的健康節目裡得知了一則偏方,使用者以自己的親身經歷提供給觀眾參考,即是以食用油例如橄欖油、苦茶油和椰子油等來漱口。

這個油漱口方法是,早晨起床後倒一匙橄欖油含入口中約15分鐘,再吐出用衛生紙包裹後丟進垃圾桶裡,其說法是油能將附著於牙齒裡的細菌帶出,而用衛生紙包裹丟垃圾桶,才不會造成污染的危機。最後再用一杯鹽巴水漱漱口就成了,然後可以先吃完早餐後再刷牙。

當時一看到這則有關護牙的資訊,滿心歡喜,躍躍欲試,結果這一試就實踐了四年多,感覺還不錯,牙齦比較不容易發炎了,因此這段時間未曾去找牙醫做定期檢查,也讓自己暫時度過了一段不痛不癢,進食安然的自在時光。

但事情往往沒想像中的盡如人意,就在不久前發現了每次刷牙都會出血,還有幾顆牙齒也出現鬆動現象,尤其是咀嚼食物有不適和無力感,其時令人心生不妙,且自問自答的起來:啊~我必須趕快去看牙醫了!

原來油漱口方法雖有預防保健的效果,但使用在原本有牙周毛病的患者,只能是治標,暫時性的控制而已。所以說我的牙病是遲早要爆發的事,只是來得讓人一時無法接受事實罷了!😭

後來經診所牙醫師的建議到大醫院去做積極治療,因為牙周病屬慢性發炎,進展速度很慢,可能都是長時間所累積造成的。而其發生時,是慢慢破壞到一個程度,所以不一定會有急性的症狀,然而等問題發生,通常就已經破壞到比較嚴重的地步了。更可怕的是,牙周病還會引發心臟病和中風的比例增加。

經過大醫院牙科醫師一連串的檢查後,並詳細的把情況分析給陪同看診的兒子瞭解,而確定了有六顆牙齒的牙周病較嚴重需拔除,當下看了X光片及醫師的解說後,也不得不讓自己棄戒備之心而投降了!接著開始展開醫師為我安排的一套治療流程,而我也乖乖的按步就班配合著“待牙而估”,結論是先拔右邊兩顆,等過一週後再拔左邊四顆。

為了將來還有更長遠的路要走,就在幾天前,我已經忍痛跟右邊的兩顆牙先告別了,不捨之情溢於言表,一想到陪伴我超過一甲子之久,也跟著我嚐遍了各種酸甜苦辣等滋味就令人唏噓不已!尤其是要離開診療椅前仍然不忘多望一眼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