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雨桐
宋雨桐

專職小說作者。出版過一百多本愛情小說,目前持續創作中。 你也可以每月支持我的創作>>https://liker.land/yeutorng/civic 加入我的專屬讚賞公民,讓創作有價。

Matters上的禮儀,讓我們更容易被看見

圖片來源:Pixabay

忘記多久以前,一位馬特市的朋友有特別提到過一個問題,就是他認為大家收藏文章時給作者拍的拍手數實在太少了!他認為既然要收藏作者的文章,應該給予作者更多的拍手數,當時也因此有了一些有趣的討論。

最近,馬特市的交誼熱絡不已,基本上不給人家拍滿五下,好像都很難混下去(這是誇飾詞嘿,一笑。),所以可能大多數的人並沒有這樣的疑問或要求,也沒有特別注意到這個問題。

之前有陣子有個三萬字的洗版者,有位文友很幽默,好像寫了一個標題,類似是洗版前請記得先拍五下手?這樣的文章。(原諒我只瞄了一下標題,就笑了,好像忘了看內容!)

其實,這也是我所認同的社交禮儀。不單只針對發評論洗版者,而是對這個平台的所有朋友------

如果你想要在一篇文章下留言問問題,如果你覺得那篇文章有啟發到你感動到你或是讓你會心一笑,或是你要參加這個活動,肯定這個活動,請務必記得在作者的文章上先拍拍手,因為你的問題需要作者花時間回答,你若參加活動需要作者花費心力與精神,當然應該給作者滿滿的掌聲,這是禮貌。

或者你要說,我評論這篇文章不代表我喜歡它,甚至是討厭它,那自然是另當別論囉,可是,若你是問問題,請教人家,或提出疑問等等之類的,請還是記得幫作者拍拍手,懂得付出才會得到給予,若大家連不必出半毛錢的拍手都吝嗇給予,自然不可能在這個地方得到你想要得到的,不管是尊重還是相對應的拍手社交。

另外,最近發現越來越多人加入了Matters這個大家庭,也越來越多人很習慣的收藏作者的文章,其實文章有那麼多人收藏當然是件開心的事,這表示寫出來的文章對某些人是有用處的,是有參考價值的,但我發現有些喜歡收藏作者文章的人竟然都沒有幫該篇文章拍過手,就這樣很理所當然的納為己用,不然,就是自己也參加了社區活動,卻沒為那篇活動文章貢獻過任何一個拍手數,甚至可能到最後還得獎了,領取社區活動基金的獎金,這也讓人挺無語。

我之所以特別提出來討論,不是因為這些人的拍手可以為一篇文章增添多少價值,或是賺多少錢,因為大家都知道,拍手按讚都只是一種表態,一種支持或一種喜歡,真的賺不了多少錢。

(尤其是現在的likecoine愈來愈難賺,現在讚賞公民的一下拍手比幾個月前的價值少了好幾倍呢!)

說到底,我只是對這些很理所當然的把東西拿去看、拿去用,卻連不用付費的拍手都不願意給予一絲一毫的馬特市民們,有一股想嘮叨一下的衝動,這就好像人家跟我借東西卻連聲謝謝都不說,我也是會很不樂意借的。

不管借來看借來用的東西,到最後自己是不是很受用很喜歡,當你從別人手上借過來的當下,無論如何都該說聲謝謝,而在這個平台上,幫人家的文章拍拍手,就是一份謝意的基本展現。

畢竟,這是禮貌。

當然,若你只是進來看完文章又默默飄走,也不會有人知道,但既然要留下「痕跡」,不管是收藏或是評論,甚至是參加該篇文章的活動等等等,都希望大家保持基本的禮儀。

我寫這些的目的是希望藉此告訴某些文友,若要讓自己或自己的文章更容易被看見,讓更多的人願意觀看你的文章,甚至給你讚賞拍手,不是只要顧著埋頭寫文就行,也不是一方面不屑一顧,一方面又希望對方回答你的疑惑與問題,你卻連聲謝都不願意說,連個拍手都不願意給。

心裡有愛,懂得多多尊重及讚賞別人,才能寫出讓人喜歡的文,真正的讓更多人看見你、喜歡你。

不管在這個平台上,大家是因為喜歡你的文章或是喜歡你這個人而給予拍手,其實都是一種能力。

而想要擁有這個能力的第一步,就是要懂得在這個平台上的基本禮儀。

願與所有Matters上的朋友共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