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er
Yeer

四处游荡中,做点公园游戏 绝大部分时间在读书看电影和朋友聊天 小部分时间写自己读的看的聊的 有很多个赛博身份,这是字最多的那个 (希望有人找我写稿🙏)

那些勉强度日的骗子都是天才罪犯

(编辑过)
讲讲电影里闯入空间的罪犯们

前两天一口气看完了Netflix的新剧《雷普利》,我很喜欢其中雷普利偷穿迪基衣服的片段:

雷普利以为迪基不在,偷偷换上了他的衣服、鞋子,像模像样地叉着双手站在别墅的镜子前,模仿迪他说话的眼神表情和语气停顿。

但是以上的模仿不是出于一种爱欲,而是出于他的自恋和物欲。雷普利爬了那么多层石阶后,走进迪基的别墅里,他一眼看到墙上的那幅署名“毕加索”的画;见到迪基的第一面,他的目光就落在了迪基手上那颗价值不菲的戒指上。年轻有钱又置身于意大利的艳阳下,这是雷普利所渴望的生活,却是迪基早已拥有且在挥霍的东西。他想占有这样的生活,他成功做到了。

《雷普利》剧截图

很早之前我还看过金基德德电影《空房间》,主人公泰石也是个无所事事的年轻人,他会偷偷进入暂时无人居住的空屋内小住一段时间,在陌生的屋子里洗衣做饭拍照,同时他也会帮助主人家整理屋子,在被人发现之前离开。他想占有空间中的关系,他也做到了并且最后还给了另一个孤独的灵魂以慰藉。

还能想到另一部日本电影,若松孝二的《无水之池》,金基德可能就是看了这部有了拍《空房间》的灵感。《无水之池》的主人内田有点猥琐,可能是日本电影在表现爱欲都时候总是走极端。他会在夜晚潜入独居女性家里并实施迷奸,后来他开始多次潜入不同的女性家里,结束后为女性准备早餐打扫屋子,还给昏迷中的她们拍照留影,一个猥琐的地铁剪票员最后变成了“荒木经惟”(官能摄影师)。

江户川乱步《人间椅子》节选

我对不同的陌生空间总是会有不同程度的好奇,对“闯入”行为及“闯入”后的变化也好奇,像是把自己连带私密的欲望强塞进一个四方的容器内,然后身处其中,享受着打破庸碌日常和破坏性本身的双重快感。

(下次再写写”我“的欲望空间)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需要动力才能一直写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