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四季食譜]|香菇紫米油飯

 知道如何分辨何謂油飯?何謂米糕嗎?

相信沒吃過彌月油飯也曾經聽過,那米糕跟油飯之間又有甚麼差別?

老實說,四季以前也不知道之中有甚麼差異,後來經過老媽開示,才知道原來米糕是用蒸的再加上配料,油飯則是蒸好糯米飯後再拌入香噴噴的炒料而成!

但不變的是:兩者原料都是糯米!

昨晚想弄點簡單的菜色給孩子試試,想起3個月前買了糯米回家,結果一忙卻忘了用,加上冷凍庫內還有一些肉類待處理,於是想了個方法把他們湊在一起。

🌱就來一道:香菇紫米油飯🌱


材料》去骨雞腿一支切絲備用、紫米50克、長糯米300克、蔥1根、蒜一根、香菜少許、薑3公分去皮切片、紅蔥頭6瓣去膜切碎、中型香菇八朵泡水切片、醬油2大匙、鹽巴少許、糖1小匙、胡椒少許

作法》
1、首先將米洗淨浸泡30分鐘後蒸熟
2、起油鍋,熱鍋冷油一大匙(比煎荷包蛋多一點),1小匙麻油,小火乾煸薑片
3、放入紅蔥頭、香菇、蒜苗片一起炒香後再放入雞腿絲一起拌炒
4、食材熟軟之後,放入調味:醬油2大匙、鹽巴少許、糖1小匙、胡椒少許
5、將拌料炒香,即可起鍋倒入已經蒸好且翻鬆的米飯中拌勻,放點香菜即可上桌!

總結》

  1. 為什麼要用長糯米?
    長糯米又叫做長糯,外表看起來就顯得細長,當熱食時相當Q彈,但卻在冷卻後口感上偏硬,不過重複加熱也就不易軟爛,而且黏度比較低,因此相較於圓糯我認為比較好消化,而長糯米外觀上也比較容易捏型,用來製作鹹味的米食相當討喜。例如:粽子、油飯、珍珠丸子、飯糰、糯米腸等。
  2. 該怎麼蒸出好吃的油飯?
    糯米與一般白米飯最大不同在於:糯米比較不吸水,因此蒸煮時水分不宜過多,不然會變成糯米粥,一般來說,米水比例是1:1~0.9。如果是舊米就是1:1,如果是新米,就1:0.9,因此簡單計算,我使用了350克的米,那水量就是350*1.9=665克的水。這是我使用鑄鐵鍋烹煮的水量,當然要用蒸籠蒸也是可以,只是要注意米心要透!
  3. 配料還可以怎麼變化?
    事實上這有點像是炒飯,只是正確來說更像是拌魬!料的選擇變化多端,也可以加入海味的魷魚、蝦米、櫻花蝦等等,甚至豬肉絲、雞腿肉、香腸、火腿等等都有不同的風味呈現!總之,變化多端,就看自己能接受的程度到哪裡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在轉角發現我的歌

四季

四季之歌

0418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