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那些年,我所追求的音樂...Bach Goldberg Variationen BWV 988

(编辑过)
音樂也能具備功能性,例如:可紓解煩憂、可尋幽訪勝、可伴你入眠,甚至可以激勵人心,抵抗壓力!你呢?喜歡哪一種音樂呢?

  今天要推薦的這首作品是四季很晚很晚才接觸的《郭德堡變奏曲》(德文:Goldberg-Variationen,BWV 988),是巴哈創作晚期的一部鍵盤音樂,於1741年出版。這部變奏曲非常龐大,全曲共有32段,若全部演出則需耗時50分鐘以上。

Bach

那這部作品是怎麼來的呢?

  這得提到一位撰寫巴哈傳的學者佛凱爾(Johann NikolausForkel)在他自己的創作提及一件事,茲將大意寫出,如下:

  「這首作品的創生乃是肇因於一位俄羅斯大使:凱撒林格伯爵。這位伯爵常旅居萊比錫,並帶著一位名喚郭德堡的人一起來接受巴哈的音樂訓練。但是,伯爵卻體弱多病,時常失眠,而郭德堡當時就住在那位伯爵的家裡,每當遇到伯爵失眠業那天,就需要在伯爵隔壁房間睡覺,並且還得彈琴想辦法讓伯爵入眠。某天,這位伯爵便向巴哈表達希望可以幫郭德堡寫一首聽起來安穩而有點快活的大鍵琴作品。巴哈心想如果應伯爵要求寫作,那變奏曲最為適合了!」

  於是,郭德堡變奏曲就這樣誕生了!也成了日後許多樂迷認為這是一首舒眠曲,但真的是如此嗎?

  事實上,這首鍵盤作品十分艱深,沒有三兩三是不容易完美演出的,更遑論登上舞台進行表演了!現在聽來一點也不舒眠,因為實在太過精彩,只是因為這樣的故事,讓我們不免想起當時伯爵到底能不能入眠?

  不過,只要您聽著開頭主題,多聽幾次,我猜也有可能越聽越香,接著就進入夢鄉了吧!

Bach Goldberg Variationen BWV 988 András Schiff

  主題後的發展,可說千變萬化,然而變奏曲這種東西,就是能讓我們聆聽的人在不 不覺中感到驚奇,甚至在左轉右彎、百轉千迴後,發現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不就是聽音樂的獲得嗎?

  邊聽邊寫這篇著實愉快,文字隨音符輕舞,每段變奏都給我迥異的想像。例如首段之後進入第二段變奏,輕快節奏、靈動的手指,彷彿我就置身於花園小徑,見著蝴蝶四處親吻盛開的花朵,愉快的心情、快慢交錯真會感染呢!因此這樣的音樂要當舒眠曲似乎難了點,但當作一首優秀的鍵盤作品絕對夠資格,甚至在古往今來的眾多變奏曲中獨樹一格,當真難以能夠超越啊!

  試試看,我相信您也可以從這部《郭德堡變奏曲》中找到一段你心有所屬的旋律,然後不斷的重複聽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在轉角發現我的歌

四季

四季之歌

0418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