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聊聊|對音樂的喜愛與追求

🌱學習是需要點滴累積的

自從嘗試聆聽古典音樂以來,逐漸讓我著迷。詩詞、文學、藝術、繪畫、舞蹈、戲劇等等各種藝術呈現包羅萬象,實在很難自拔!

由於這些音樂內容實在是太讓我感動了,因此逐漸拓展聆聽的類型,加上第二任女友(後來的小護士)對童聲的情有獨鍾,我也對這個總被我忽略的領域產生興趣,也開始大量聆聽這類內容。

話說學習想要有成效,是需要時間累積的。 只是以前的我從未料想過,後來會將工作與音樂結合!拜音樂所賜,這些年來的生活著實過得精采,尤其在經歷過前任背叛的風浪之後🔊(🎗前情提要),簡直像是連續劇一樣了!


🌱收藏、珍藏、私藏

四季從一個不懂古典音樂的人,到加入收藏CD行列的菜鳥,至今回想起來這過程還真是甜美啊!只是,我從未收買過童聲CD,但歌劇或者聲樂多少有收藏。還記得我初次欣賞聲樂或歌劇的過程,其實跟多數人反映類似-除了旋律,其他歌詞我完全聽不懂。也因為這樣的經驗,間接促使對人聲藝術失去興趣。

直到發現了詠嘆調的美妙!因為,我對這樣的音樂毫無抵抗力。

其後,再延伸到連篇歌曲、民謠甚至合唱作品也開始有了喜好的目標,但在某重程度上而言,對於聲音我還是處於挑食的狀態。因為,聲音藝術這個領域,在還沒進音樂廳欣賞演出之前,童聲合唱從來就不是我的選項!

只是,但當我第一次接觸到維也納少年合唱團的演出之後,這個刻版印象就此改變。因為純真的天籟、無雜質,從中古世紀開始,就是敬拜服事的最佳聖詠!

維也納少年合唱團

🌱後來發現,還有更悠久的雲雀合唱團!

Regensburger-Domspatzen

雲雀合唱團維也納少年合唱團的不同在於『秉持千年來的優良傳統與逐漸普羅大眾的世俗演唱』。

前者如果舉辦音樂會,得花很多力氣宣傳,但卻不一定有效果;後者在現今的演出市場上一樣要花力氣宣傳,但靠著名氣與通俗歌曲比例的增加,效果還是會有,所以比之前者,後者受邀約的次數自然就多了起來。

不過「看門道」的樂迷絕不會錯過雲雀合唱團的演出,因為他們的演出者年齡分布從10歲到19歲,演出曲目廣泛,變化多,純粹不加料的古典人聲無伴奏演出,確實值得好好認識。 

10多年前訪問了主辦單位大地藝術文化協會的王理事長與大地合唱團的指揮洪綺玲老師,聽過他們介紹雲雀合唱團的好,在訪談中從他們眼中看見了一種「期待的光」似乎在跟我說著:「遲了20年,我們一直期待要給台灣樂迷一個最棒的聲音,這個初衷一直沒忘過,要大家能見識到雲雀合唱團的演唱實力。很高興我們做到了!」 


🌱聽音樂聽現場,聽CD錄音要選擇HI-END器材

相信所有人在剛開始聆聽音樂時,一定會從自己有興趣的類型聽起。只是,帶你進入古典領域的人真的很重要,因為一開始的喜好是糢糊的,習慣也是要培養的,不可能馬上就知道該聽什麼類型。不過正因如此,潛移默化之下所建立起來的喜好,將一輩子受用。  

音樂是一種用耳朵就能欣賞的藝術,進入音樂廳欣賞當然是首選,可惜並非天天有機會,所以當你在欣賞音樂CD時,也需要有好的播放設備。

至於該選擇哪種播放器材、該怎麼搭配,這個領域又是另一項果斷的投資。不過,如果因為家裡有了好的音響設備,就認為聽音樂不用進音樂廳,那百分之百是錯誤的。

所以,不管你喜不喜歡,假如你已經栽入音樂世界,進音樂廳看表演絕對是王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在轉角發現我的歌

四季

四季之歌

0418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