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
四季

🎻音樂推廣職人|自由寫作者✍️ 🎧音樂不是聲音的藝術,而是時間的藝術🎧

去年,我們到了爽中觀課,原來教育現場可以如此有活力!

為了學習,去年的秋日午後,接了孩子,一家四口驅車前往位於南投中寮鄉的爽文國中,期待與傳說中的王政忠老師(報導)碰面聊聊。

一進校門(其實是停車場的小門),當時我還以為步入了工地,發現還有些校舍正在修繕,不過整體看來乾淨整齊,感覺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爽文國中操場

想起國中,已是30年前的事了。那,真是一段苦不堪言的歲月...現在?我不知國中體制是否有改變,但,學習是條長河,沒有盡頭,往往要從細水處累積,方成大江、海。

來到國中校園,回憶一下子洶湧起來。只是30年前的記憶裡,浮現讀國中時的畫面,下課時間人聲鼎沸,但現在少子化,加上中寮屬偏鄉,於是在爽文國中裡更不容易見到。

我感覺這裡,好!安!靜!

進到校園,停好車子,再三提醒孩子要放低音量,千萬別吵到哥哥姊姊們上課,兩兄弟也都願意配合,拿出該有的品質。只是停好車之後,我卻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走了....

因為,沒.看.到.警衛!

不是應該有警衛室嗎?正在苦惱該怎麼找到人登記入校時,突然迎面走來一位學生,主動過來詢問:「請問,你們有甚麼事情嗎?是要找誰嗎?」

我跟這位同學表明來意之後,他便熱心的幫我報路,嘴裡說著,手上指著,沿路往下走再右轉就是創發中心,王老師就在裡面上課。想想真是難得,國中生還會主動跟大人攀談,看他比我還高,保守估計應該國二、三了吧!

抵達創發中心,進入前須先登記姓名、量測體溫,進入教室找了位子坐,等待中,陸續又來兩組家長準備觀課。家長進入教室後,都拿到一份學生上課的講義,這講義是王老師親自彙編,我看了後非常訝異,老師所整理的講義竟如此精細,講義內容上從引導開始,再深入提問、挑戰,但課程到底會如何呈現呢?當下已經開始引起我的好奇心了!

文本之外,老師精心準備的分組講義
文本之外,老師精心準備的分組講義

鐘聲響起,學生魚貫進入就坐,這遠方的PAD書架就是放置上課用的IPAD充電座。上國文課結合3C啊!真是開了我的眼界!

學生就坐準備上課

上課前,王老師就先向來觀課的家長說明基本規則:上課過程可以拍照、錄影、錄音、但不能參與學生討論,想上廁所就去,想出去跑就去跑。

聽完這些規定,我就放一百個心了,這樣對兩個年紀尚小的孩子而言比較輕鬆。喔,對了,我突然發現,我剛進學校時主動來詢問的學生就在這班上,而王老師說今天這班是一年級的學生,還真是不錯,國一就很有禮貌也很勇於表達,值得嘉獎。

分組討論上台講解,這位便是熱心助人的同學
分組討論,上台報告每組150秒!且每個人都要講到話
王老師點評:三明治法-先稱讚,再建議,最後是鼓勵!
王老師點評:三明治法-先稱讚,再建議,最後是鼓勵!

特別的是,這堂國文課共兩節總計100分鐘。

以前國中上國文課都是一天一節課,老師在講台上講課,台下則是芸芸眾生(或坐、或睡、或....流口水),但王老師這堂課不僅活潑,更多的是收穫,前組學生被點評,下一組學生立課改變方式報告,這不僅是教育現場,也是教育中最重要的一環-學以致用,教學相長啊!

遠山環繞的爽中
遠山環繞的爽中
校園一景
校園一景

總結:爽中的師資在王老師的打造之下,已經非常充實,且優秀!如果可以,來這邊學習將會是很棒的經歷!

孩子,加油!

雖然我不確定未來是否要讓你進爽中就讀,但,我知道這學習路上,一定有我相伴,鼓勵你、引導你,所以你,並不寂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