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
Yan

曾當電影節童工,成長於富德樓,做過傳媒、興趣班導師,兼職Marketer,現無正職,最理想做回自己。由Facebook到Medium,再伸延至Matters,寫別人的故事、寫自己的故事。 web: http://bit.ly/goislands

從宅海回來了

對上一篇文章還沒有一年,但這大半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也不知道。

在這個世代,「免費」的娛樂太多,合法的、不合法的也有,合法的就是你不花錢就必需接受大量廣告,如我在 viutv 黃 app 看動畫,明明動畫都有指定的廣告間場,那台就是擺明我要設自己的廣告位,即硬 cut,多麼的肉酸,但因為不想花錢,所以唯有接受。其實不想接受,但那個買了幾年的 VPN 卻沒有了台灣地區,連 VPN 去台灣看免費動畫也不行。如不想看廣告,可以月費看串流平台,一個月才幾十,一頓午餐的費用。沒有很貴,只是我花了一頓豪華放題的價錢去看足球直播,加上選擇了另一串流平台,取捨下偶爾才看的動畫就忍受一下廣告算了。

想更掌握自己的節奏,又或是看畢未完的動畫,忍不住追看漫畫,一本未完加追另一本,沒完沒了,宅宅是個深海,不過總有回頭的一天,就好像看了《咒術》的#236話,真的可以棄掉,明明動畫製作的相當高質。才棄了一本,還有其他,慢慢開始了解這一行,早前 《JUMP》招募新晉漫畫家,網民推算人工才一萬四左右港幣,還要每周準時交稿,新人沒可能請助手,又有機會被編輯退稿,又未有周邊的分成,這個賣肝的工作真的不易,所以作家們休刊也是為了行更遠的路。(某人長期休刊值得棄)

不少少年漫都是周刊,女性漫相對月刊比較多,當然兩者頁數差很多。就好似雜誌的周刊和月刊,每一期完結,還沒休息到一兩天,又要開始下期工作,你想去玩幾天,不如休刊,但收入會大減,畢竟工資是每頁計算。月刊的話,中途去玩幾天,其他日子再趕工也來得及,頁數較多,故事的建立和推進也可多花一些篇幅。作為讀者,每星期才看一點點,有時想想多等一星期,雙周多看幾頁其實也很不錯,到底還是不是必須這麼辛苦去追趕每星期進度?還有的是,當紅的漫畫很多後段都拖拖拉拉,甚至爛尾,有時真的只是看了這麼久 (才沒幾個月,人家卻連載了幾年)只想把看到結尾。有人說像《鬼滅》已完結真的很好,沒有爛尾。其實最初是漫畫不太受歡迎,才沒有一輯一隻鬼,一兩個柱去介紹,變成後段的大圍毆,能看到沒有爛掉,但完結的一天也是緣。

如果作者都是《冰與火之歌(劇:權力遊戲)》的喬治·R·R·馬丁,可能最後也沒法看到他版本的結尾,他認為不會為了讀者想看而完成,現在他還在忙參與外傳和前傳的拍攝,正傳如果只拿劇集第八季,真的會失望,雖然書中龍母都是一直在做自以為是的事,但總覺得有如《紅樓夢》不是原作者寫結尾的感覺。到底能不能看到作者自己的版本,還是看誰更長命吧。我祝他有 200 歲。

說回宅海,海量的動漫,真的很易打發時間。近年流行的書名都超長,大多數都是轉生、異世界,故事都差不多,書名記不住,故事也記不住,但時間就這樣打發掉,真的有種抖音毒的感覺,唯有慢慢把自己拉回來,至少先除去看沒質素的,看了都沒印象的,然後找回其他興趣,畫畫也好,寫文也好,變成一種技能也比純消耗時間好。
然後我畫了幾張五條……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