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
Yan

曾當電影節童工,成長於富德樓,做過傳媒、興趣班導師,兼職Marketer,現無正職,最理想做回自己。由Facebook到Medium,再伸延至Matters,寫別人的故事、寫自己的故事。 web: http://bit.ly/goislands

不用等2024,終於拿了P牌(中集)

由第一堂被教憑感覺入彎,還以為大概掌握到,卻被說入彎不準,最後一星期很難改,唯有多練習,也試試拖慢一點入彎。 但最後一日被駕院罵我入彎太慢,每每拖慢入彎會塞住後面。 臨考前一天發現這個方法也不行,真的很難搞。

話說街車與駕院每星期一堂,因為駕院獨家泊車位和斜坡,所以只在駕院進行以上練習。駕院師傅有泊車和窄位調頭筆記,不過內容不是100%,讀了也會甩漏一兩個步驟,亦因為早兩三次也一邊提示,應付了當下卻沒記住,結果被痛罵過了幾堂仍未能自行調頭。雖然泊位有被讚,但調頭被罵過幾次是不是來玩? 是不是不想及格?更被說過我們這些女孩子考了牌都是乘的士。的確認識很多女生已是永久雪藏牌,考了牌也沒坐過司機席,我起初也有這個想法,但既然要花錢、花時間、花心機考,我也不想成雪藏牌司機。 

駕院頭幾堂都在中心學拐彎、泊車、窄位調頭和上斜等,差不多上3堂才首次出街,第一次駛出駕院的一段路還被批太慢,因為首次經過這幾個彎,駛得小心和慢也是合理吧(我以為)。 第一次的長途訓練路線竟然不是在工業區,而是去水邊圍邨,我還記得前一天跟街車師傅駛過去,那邊整路改道,兩條線收窄單線,旁邊的巴士、的士紛紛搶我位,第一次跟其他車輛那麼近,的確有點吃驚,然後在大直路跟著其他車一下子飛奔到時速50,差點超速。沒想到駕院首堂外出就來這兒,心想師傅是不是玩我。 因為有一堂的經驗,沒有大錯,也算順利回來。回到駕院,師傅都說我不是第一次駕駛。我點點頭,沒多回應,他這是試驗嗎?

第二次長途駕駛,還是回到工業區,但這次要糾正的細節很多,除了入彎時間和角度,還要望鏡、望盲區,因為一次轉彎轉線,被師傅掣停車,然後大聲罵我轉線沒望鏡,又沒打燈。 那個彎位本來雙線,但整路,我以為變了單線,原來還是雙變單,同樣要做回望鏡、打燈、望盲區。之後更多次被責備望盲區的動力太細,跟望鏡無異,會不及格。「望盲區」彷彿是身邊很多朋友的死因。

街車師傅步驟沒捉太緊,一來他覺得入彎準比較重要,試過路邊太多死車,不停望鏡打燈、望盲區、爬頭,再重覆駛回原位,到要轉彎回大路時太慢,嚇得街車師傅要出手,他以為我快要碰石壆,其實還來得及,但也有機會被剎車,他還是叫我先把彎顧好。雖然他沒執著那些考完不理的大動作,但考牌還是需要交戲。

性格決定命運,作為一個準司機才發現太禮讓是個缺點,常被罵為什麼停車不前進,有時候真的未分到迎面的車是不是想讓我,最後卻變了互讓的場面。也試過見到有路人過馬路,在讓與不讓之間我減速,師傅說不用讓,如果你要讓路人,那麼以後不用開車。 那是因為我後面沒有車,他們還有時間可過馬路。怎麼覺得太禮讓反而有害,成了阻塞交通的因素。

學了大概一個月,窄位調頭也處理好,泊車也沒問題,也熟悉四條路線,雖然地獄路線總會有迎面車輛或死車等因素影響,但大多數技巧都學了,連駕院師傅也叫我爭氣。 被罵了好幾堂,老土的說覺得還有救,要不然罵都浪費時間,也算是讚美吧。他常叫我不要省錢不補堂,就算他的補堂,駕院也有非指定導師的優惠價,不過我太遲報,只能加一堂。 還剩下的堂不多,臨考前一個多星期就剩下3-4堂,還有獨立泊車調頭訓練和模擬考試。

獨立訓練是三個學員同步各自練習泊位和調兩次調頭再重新泊位,沒有一式一樣的場境,總覺得調頭位置不太理想。那一節我們都透過對講機跟導師溝通,其實很多時候都沒有聽清楚,只記得他教我開車頭燈,也是我第一次開車頭燈。完結時也有問他我泊得好不好,導師說沒有出界都及格,只是位置有點後。 旁邊私家車泊位卻有出界問題,另一個男學生考棍Van,也泊得不錯。 在等穿梭巴前我們互相交流,也在空置的泊車上重覆一次步驟,不過他還有一個月才考試, 只是提早練習,最後也有祝大家一次成功。 

模擬考試只提供一次路試練習,導師會清楚講解考試時的過程,包括視力考試、考官大概會怎樣給予指示。模擬考試多數選來地獄路線,我一路上都很保守,車速也是,幸好路上沒遇太多路況考驗,我以為沒有太差,不過看回分紙,還是有很多改善空間,雖然分紙沒有大剔和細剔的分野,但被剔的位置不少,可是我下星期就考試,感覺又多了一重打擊。 轉彎時間、角度不合,有時要回軑時修正。車速太慢,過線後應該加速,但我沒有,還以為安全就好,莫說掣車重腳這從來都存在的問題,只剩下一星期還夠時間嗎?導師說還有時間,但我下星期要考試了。

同一天,上了非指定導師的優惠堂,不知道為何用上全白色沒公司標誌的車,雖然車不同,但也是同款,我的重腳問題仍舊,導師說試試把腳板移前一點,不再用腳尖。 我唯有將座位移到最前,腳短學車還是沒有優勢。今次的導師態度溫和很多,也有看到我的小問題,如為何每次放手掣都會踩腳踏,這是因為我常常拉不緊手掣,為了不讓車有滑前滑後的危機,我只好用其他方法。我也不知道為何手掣總是拉不緊,沒有不用力,但就是拉不緊。 但我後來試過開私家車才知那手掣更難拉,十次有八次都拉不動,為什麼呢?只好說幸好沒考私家車,連手掣都拉不動,肯定被罵慘了。

街車師傅的最後兩堂彷彿是租車練習,他還試過有一段睡著了,我想我開車太好吧。在最後一堂,他預先給我「P牌」,當是護身符,他計算我的課堂,也上了一定時數。覺得要學的技巧也學了,路線也很熟練。因為我睡不著的時候都在腦海裏練習一遍,可說早已滾瓜爛熟。師傅最後給我的忠告是「淡定點」。但我卻是患得患失的感覺,因為每次也太多未知數。獲得了「P牌」的祝福,我仍留在袋裡,每天依舊出門。

由第一堂被教憑感覺入彎,還以為大概掌握到,卻被說入彎不準,最後一星期很難改,唯有多練習,也試試拖慢一點入彎。 但最後一日被駕院罵我入彎太慢,每每拖慢入彎會塞住後面。 臨考前一天發現這個方法也不行,真的很難搞。

試過被罵早入彎,阻礙旁邊的車;又試過彎角度大了,佔用了別的線;也試過明明入彎時間和角度都準,卻被說沒注意旁邊的貨車,每次都在學習,但時間有限,考試迫緊。解決了望盲區的大動作、過線爬頭,但入彎還好像沒太大信心。最後的幾堂不時也叮嚀,「你知道補後要等2024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