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
Yan

曾當電影節童工,成長於富德樓,做過傳媒、興趣班導師,兼職Marketer,現無正職,最理想做回自己。由Facebook到Medium,再伸延至Matters,寫別人的故事、寫自己的故事。 web: http://bit.ly/goislands

AI 暫且取代不了我,卻可取締更多新手

對於一個職場熟手, AI 可以幫助我,也未能取代我,但當習慣或需習慣 AI 幫手處理一般的文書、翻譯、撰寫貼文等工作,減低了請一個「新人」幫輕工作的需要,慢慢令更多工種青黃不接,長遠都不健康。

現今個個玩 AI,做圖寫文也是主要用途, 也有人用來充當翻譯,成本不論是時間或金錢都節省不少。不過要將 AI 成為幫手,還是要自己多下苦工。我們常笑言,AI 第一個可取締的工作就是「網美」,反正都是 P 圖美女,只要咒語寫得好,又有原圖加持,想要多少丁圖也沒難度。不過,想當 KOL/平面模特兒就比較難,因為涉及產品,AI 美女加可上產品實物,不是做不到,只是後製功夫比較多,要光源和色溫一致也要花多少時間。如果只需發相,AI 模特兒也可,但實體發布會還是需要真實的產品,實體模特兒。

至於文書處理還是比較易,微軟正在測試的文書 AI,相信可處理大多數文件,只要輸入數據,一下子可幫你弄好圖表,製作 PPT。雖不至於取代「文員」這工種,因為輸入數據和核對總得有人來處理,但也可減輕人手。

對於一般小編,AI 可代為寫文,雖然不一定可直接採用,但不到一分鐘的撰寫時間,只需加以編輯,就可用來發布,對於海量工作的社交平台管理員而言已幫忙不少。當然, AI 未能取締他們,因為內容指引,研究文章發布時間,投放廣告設定,暫時還是需要人手。如果需要高度創意的廣告公司,寫手仍是有存在必要。但對於一些跑量的農場文章,AI 的大數據可幫輕很多,只需編輯把關,減少了「記者」,而且又不同催稿,工作量也減輕不少。當然前題是農場類的網絡抄寫內容,而非產品評測報告、人訪等需針對個別產品、人物的內容,AI 可取代不少抄網料的文字工作。

影片宣傳是主流,不過 AI 主播以現今的科技成本太高,暫時的成品都很生硬,肢體動作都不太自然,說話要自然,多數都是後製配音,或者未來都有機會以 AI 主播代替真人,但短時間內仍不行,即使二次元也是,因為製作成本太高。

雖然網絡世界早已採用 AI 客服,但太官腔和問非所答,也沒有溫度,暫時仍未可取代真人,再者,專人一對一解答問題,對於品牌形象還是有所提升。尤其售後服務,每個客戶的問題也不一樣,或者有一半可能由 AI 解答,但對於電子產品、音響產品等,處於不同的家居環境、濕度、擺位,也有可能產生不同的問題。

對於一個職場熟手, AI 可以幫助我,也未能取代我,但當習慣或需習慣 AI 幫手處理一般的文書、翻譯、撰寫貼文等工作,減低了請一個「新人」幫輕工作的需要,慢慢令更多工種青黃不接,長遠都不健康。 雖然有朝一日, AI 可能發展成熟到連「熟手」都可被取代,可能那時需被退休,又或者要找一份人類比 AI 更適合的工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