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
Yan

曾當電影節童工,成長於富德樓,做過傳媒、興趣班導師,兼職Marketer,現無正職,最理想做回自己。由Facebook到Medium,再伸延至Matters,寫別人的故事、寫自己的故事。 web: http://bit.ly/goislands

離開還是留下,說穿了是流亡或是坐牢

一萬份之一的手足曾告訴我,「新三民主義」是「暴民」、「順民」和「移民」,這一刻你的選擇是?
不用告訴我,每個人心中也有個答案,到今天仍會說煲底見嗎?我也不敢說我能等到每個筆友離「牆」相見。
有被捕手足說過,坐牢不是最可怕,最可怕是回復「自由」時,大家已離開,大家已忘了當初說過的「齊上齊落」,還有人在「等」他們出來嗎?
我也不敢說我會。只能在暫時仍是安全的時候,能做的,盡量做。
社會每天崩壞得很快,快到我也不知道今日會不會犯了明天釋的法。我所寫的文章安全不安全。以前笑說「牆內」是強國的人民,在香港,「牆內」是在囚。在強國,說了或做了些讓國家不安的事,初則會召去喝茶,香港沒有「喝茶」,都差不多是直接被捕,因犯了國安法而一直還押,第二代美國隊長都不過說了八字口號,法律上沒有寫明是不能說的禁語,卻不知不覺每天被僭建新的規則,就如《動物農莊》。今天沒有,但明天《大公報》會說這樣這樣不對,又新添了禁忌。
香港的監獄有限,土地有限,我們估計不會像新疆一樣建很多「再教育營」,把市民關進去。但是,當「安心出行」如當時健康碼漸漸變成「信用評級」時,看似有準則,但沒有上訴機制,最後還是會不知不覺被扣分,找不到好工作,不能購買機票,最後用來限制市民出入境,不用建「再教育營」,你已被困在流動集中營,跑不出去。

有些走得比較前、知名的手足,又或是曾踢保,被抄牌的手足,都有機會被清算,預約或是突擊被捕只是遲早。總有人會叫他們離開,離開即是流亡,要抱著回不了來的心,要跟留在這兒的親友割斷關係,不希望他們會受到打擾,然後申請難民身份,要重新投入新的生活,並不是每個都有這個決心。

去或留,都不是容易的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