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
Yan

曾當電影節童工,成長於富德樓,做過傳媒、興趣班導師,兼職Marketer,現無正職,最理想做回自己。由Facebook到Medium,再伸延至Matters,寫別人的故事、寫自己的故事。 web: http://bit.ly/goislands

斷捨離的還有人與人的關係

斷捨離不只是物件,長袖清風還可以是千絲萬縷的關係,斷捨個人物件是單向,斷捨關係也可是單向,反正都能捨棄,其他都不重要。

斷捨離不只是物件,長袖清風還可以是千絲萬縷的關係,處理不必要、不留戀的物件和人事,使人也輕鬆的多。

斷捨個人物件是單向,斷捨關係也可是單向,反正都能捨棄,其他都不重要。每次社交搬遷,有些人由 Facebook 轉到 MeWe,直接關掉 Facebook,如 MeWe 沒法相見,那不過是道不同,不謀不合也罷。有些時候轉換電話,發現原來有些號碼都沒有儲存,有些可能是工作上曾合作過,有些只是大圍朋友,或者還會見,但私下都不大聯絡,不見也不太可惜。就這樣把一些很少聯絡,又好像不是同路的人捨棄,不痛不癢。

還有一些是小時認識的,有些是某次活動認識,要不還活躍社交媒體,都忘了是誰。有些更尷尬的是舊同事、舊校友,我連校友會都沒有興趣,舊公司直情討厭到極,有些會深交的仍有聯絡,我只把一眾繼續當社交平台的「朋友」,大時大節大家早已沒有問好的習慣,或者大家都是同等的舊人關係。

當你打算整理社交平台的「朋友名單」,你才發現早已有其他人正在進行,朋友數目減少,但說不出是誰就算了,有些人真的取消了 Facebook,除了Facebook,有些人我們有交換電話,也很久亦很少交流,要是有天在街上遇到還會打招呼嗎?不知道。

有些人習慣轉換新環境便會換個「身份」,換了新的 社交戶口,舊的已放棄更新,WhatsApp 都不回,直接跟前同事來個了斷。我也是那人的前同事,我們為我們有過經歷,我以為我們是真的「朋友」,可惜那人離職後跟所有人都斷交,包括我,我不過是舊同事一名。

在社運期間大家主要用 TG,為了隱身,很多人都會不停改名,不時轉換身份,不過總會有些相熟的小隊,都不過是會一起去和平遊行集會的小隊,現實中大家有「朋友」,但每個人的立場和定位不同,認識他們之前,很多時候我都是一個人出動。因為大家住得近,可以在車站等再出發,比起在目的地等的朋友易找。但日子久了,要休息的休息,回歸平靜的也有,連移居的也有,最後只剩下兩三個。取消戶口很易,一下子就回歸到你們本來的崗位,而我們都不過是過客,你們平安就好了,我失望一陣子也罷。這些都已經太多,我以為陪伴對方一些難捱的日子,還說好了會再見,但對方想重新生活,本來身份的舊同學舊朋友依舊,但難捱日子出現的,就跟那段日子一起隱藏,不見就不見,說斷就斷。

沒有人會問斷捨離你可不可以,從來都是單向的行為,只是先後、誰做主動,被斷捨離的彷彿只有接受現實和調整心態。我不會說我很好,仍有十萬個為什麼,不過不會得到答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