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审
闫审

干啥啥不会

行无归途2

他们都收钱,都顾着收钱,连着咱家坟地一块儿铲了也没人告诉我。我怕啊,我不敢过去,他们打了孙娘家的大儿子,只好半夜落在屋边上,黑灯瞎火看不清,只好就着地里摸了些碎骨头回来,我连是不是她都不知道

还是那般味道,自他不冲我发火后,我更加惧怕和他待在一块儿了,只好拖着箱子逃离门厅,来到陪伴自己度过了十八年的屋子。

随手将箱子丢下后,我冲到浴室洗了个澡,热水冲在身上,顿时感觉整个人都变得轻松起来,水雾弥漫中,浴室瓷砖析出小水珠。还记得儿时就喜欢将他们想象成士兵一般,用手指一颗颗联结起来,最终汇成“溪流”落下,这是我不可多得的乐趣。然而工作多年,换租过不少屋子,水费、电费成为了我锱铢必较的项目。初入工作的前两年我挤在城中村的屋子里,可从没心思再玩这些游戏。

”呼~“

我吐出一口刚含下的水,就着满嘴的铁锈味儿再吐了口唾沫便准备擦拭身子了。

好在我自己带了毛巾,我如此想着,感觉自己就像是外来寄宿的旅客一般,所有的物件都要自己准备的,这样才能睡得安心。

洗完澡后,当我穿行过走廊来到卧室,却还是不可预料的被他抓住了。他讪讪笑着,用篮子装着几颗桃子递给我。

“刚摘下不久的,没虫也没打过药的,家里的,放心吃哩!”

“好!”

“砰”

卧室门关闭后,我才觉得自在一些,随手将桃子放在椅子上,我便眯着眼躺下了。或是行途过于疲劳、亦或是雨水夹杂着碎屑冲刷水泥地面的声音很是助眠,不一会儿我便睡着了。

却是今天夜里未再听到唢呐声,难得在安静环境下好好休息了一整晚。

……

翌日清晨,待我洗漱完毕来到院子,却发现他早已烧好了茶水,就着躺椅伴着桃树,像是在享受这难得的闲暇时光一般。听到我起床动静的他,急着起来道:“昨晚睡得还好吧!我!我见你太累了,想着晚上给你做了点饭都留下了,没有叫你。”

说到这里,我顿时才想起来昨日一路回来,坐车不喜吃食的我,自己肚子还真是空空。

但我又不想就这么接受他的好意,只好愣在原地打量着院子里已显高大的桃树。

其实桃树底下是不适合坐下的,天气燥热的时候其叶子不能起到半点帮助。而下雨桃树的斑驳又令我觉得有些脏乱。但他可不这样觉得,多年来仅有的几次回家他均是这般模样,令我感到陌生,又不觉尾椎骨都有些颤抖。

“还不去吃,还不去吃就又要凉洛!”

我闻到了一股奇怪的味道,自他从我身边经过时,我紧盯着枝干有些扭曲的桃树,上面还有几颗稀稀拉拉的小果子。

“咦哟~这桃树呀!”

他的声音从背后传来,带着些揶揄道:“前些年差点没活!我悔呀,悔自己没给它点好肥水。”

他说的那年我还记得,那是桃树刚栽下没多久。我闹脾气般的离开了家奔向远方,期间因为回家与否同他大吵了几顿。呵~哪里是没有肥水,当时听村里王姨说他又喝醉了,就躺在院子里打滚。动静儿可大,也没人赶来,只有等到几位“酒友”闻讯赶来,扶他起来才能消停。一来二去竟吐桃树下了,恶臭的酒水差点将根都泡烂。好在后面求得了王姨的善良,将自家园子里的黑肥地匀了一小块,这才将桃树救回。打哪儿之后,我就更不愿回来了,无论是看到他还是看到桃树,都令我平生不适的情绪。

若不是故土逝去亲人的魂灵始终在呼唤着我归来,我巴不得离家之后马上寻求一份能够填饱肚子和维持学业的工作。但人总是矛盾的,我亦是如此。面对人生不断妥协的我,在生活困境的胁迫下还是向他屈服了,接受了来自他每个星期八十六块九毛五的赞助。

“你当初不也正是这样对母亲的吗?”

我倒吸一口气,不知道为何突然从自己嘴里迸发出了这般话语。这个老头,他!我眼前的他!我眼睁睁见到灰色变得黯淡又重新浮现,我只好假装看看手机有没有消息,等待他再度开口。

”今年不去那边了吧!“

他带些恳求的语气在我看来似乎是服输了,又像是逃避一般将话题生硬的转移开来。但我有些没听明白,放下手机疑惑的看向他。

他已经站了起来,神情带些委屈道:”我!我说今年咱们不去那边了吧!就在家里拜拜?“

我懂了他的意思,有些发懵,不由得叫出声来:”我所谓的生活都是他妈的什么?老子忍了这么多年来回辗转,都是在家里有个念想!你一句话就叫我把念想给抛了?你把她当什么!啊!当什么?“

原来他还是这样,果然是这样,难怪梦中的母亲双脚永远都被浸润着,看着眼前的男人,听着他的话语,我无法想象那个温柔、美丽却又如同稻草人一般漂浮在河中 的女人,到底是为了我忍受着,还是为了抗争这傻逼的生活单纯而活着。

……

桃树下,疲惫的我浑身泥土有些不好意思的看着他,他没有回头,只是蹲在桃树叛旁的一处小隆包,将眼前揉散开来的黄纸缓慢递向火中。

”村里说要开山,划了两片地给那男的,我连那男的是谁都不知道哇!只听见他们要开发、要种果子、要种药,到时就雇咱们去看着,算是带着都有事儿做。结果呀他们都收钱,都顾着收钱,连着咱家坟地一块儿铲了也没人告诉我。我怕啊,我不敢过去,他们打了孙娘家的大儿子,只好半夜落在屋边上,黑灯瞎火看不清,只好就着地里摸了些碎骨头回来,我连是不是她都不知道……“

院子里却是沉寂下来,只有纸钱互相搓动发出的声响,我不喜欢这样的氛围,尽管每年都是这样的氛围。我在想,我还在想为什么那些老板好好城里的地不要,却是看上了母亲离去后唯一占有的几分土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