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漂
深漂

自说自话

又到年底离职季

元旦期间,我遇到一个老同学,他说在公司的年终会议上,发言的领导有很多个,讲的都是在新的一年里大家要怎么撸起袖子努力干。最后轮到董事长发言了,他一连摆手说:“你们说那么多都是没用的话!我们现在最迫切的问题是怎样提高员工的工资待遇水平,如果员工吃饭都成问题,还谈啥子工作?我也是打过工的,如果饿着肚子,谁还能一心扑在工作上?明摆着是骗人的!”在场的员工听了频频点头,董事长的话是说到大家心里的痛处了。

    听了老同学讲的这件事,我想起了过去自己在一家贸易公司工作的经历来。我就职的这家公司处于初创期,规模小,制度不健全,工资待遇低,人员招聘过来干没阵子就又走了,流动性很大。老板看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于是把我们仅剩的几个员工召集在一起开了会,他鼓励大家努力工作,将来机会还是非常多的,届时不但工资待遇会提上去,其他大公司有的福利也会跟着有。大家听了精神为之一振,工作激情高涨。但转眼一年过去了,大家的工资待遇还是在原地踏步,大家的工作状态便又渐渐回到了原先的样子。老板急了,又召集大家开动员会,大家听了他的话,有点小小的感动,但接下来的工作的积极性显然没那么高了。接着又过了一年,大家的工资待遇还是丝毫未变,有的人就开始消极怠工,老板看了又急又气,他想再组织一次动员会议,但最终没开成,因为有三分之二的人选择了辞职。

    我看现在有不少企业在面对怎样更有效的留住员工,减少员工流失率的问题上,采用精神激励法,或经常的向员工描绘企业发展的大好前景,或经常的向员工表示只要好好干,前途一片光明等等,这些不能说完全没效果,但如果这些蓝图或者说许诺长期无法实现和兑现,员工该走的还是会走,而且走时还可能一身怨气,因为他们会觉得被这家企业忽悠了。所以,我个人觉得企业要想留住员工,最终也是最好的办法还是要千方百计提高员工的工资待遇水平。我过去一个同事是管后勤的,他没什么知识,他最喜欢说一句话是:出来打工,谁不是为了多赚几个钱?这话听起来很俗气,但也可能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