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漂
深漂

自说自话

不要把“随便”作为口头禅

前段时间看了余世存的《一个人的世界史》,书里有个事例让我感慨多多,这事例是说有个年轻人毕业后去美国的无线电公司面试,董事长很热情的接待她,问她想在这里干哪份工作呢?年轻人随口来一句:“随便”。董事长听了满脸不高兴地说:“我们这里没有叫‘随便’的工作,成功的道路是由目标铺成的!”

这让我想起了发生在我身边的一件事。有次公司一高层领导找到我,说现在公司承接的新项目越来越多,通过领导层的集体讨论,一致同意安排新入职不久的小陈去其中的一个新项目做筹备组的组长,如果一切顺利,接着就让他当那个项目的经理。但大家并不知道小陈的想法如何,让我通知他过来办公室聊聊。我打了电话给小陈,小陈很快就过来了,小陈礼貌热情,表现得体,但当领导问他想在现在的岗位做下去,还是想去新的项目锻炼一下时,他却随口应了句“随便”,这让我听了大跌眼镜,我看到领导的脸色也变得很难看,我心想小陈这回麻烦了。果不其然,小陈前脚一走,领导就忿忿地说:“随便?这也能随便?那么大的一个项目无论交给谁,都随便不得!”我一听,就知道小陈彻底没希望了。结果,不出所料,最后领导安排了另一个人去了新项目当筹备组的组长。

现实中,我认识不少喜欢把“随便”挂在嘴上的人,平时说说可能没什么,但如果在工作上,也是这样,就可要小心了。像小陈那样因为一句“随便”错失晋升机会的,我相信不会是孤例。在工作中,你的“随便”会让领导觉得你是个太过随意且缺乏主见的人,他们本来想给你机会,但掂量一番后,就又打消了提拔你的想法。

既然“随便”二字的危害性那么大,还是不要让它成为口头禅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