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漂
深漂

自说自话

也许,我们对世界可以更温柔一点

(编辑过)

有段时间突然对作家三毛很感兴趣,于是去找了她很多作品来看,我是夜以继日地看,很快就全部看完了。对于三毛,我印象最深的有三个方面。

一是她的文笔。看三毛的作品你会感到很轻松,因为她的文笔很流畅,而且她几乎不用生僻的字,她就是把自己的经历用最通俗易懂的方式讲给你听,你一定能听得懂的。

二是她的悲。很多人都认为她是一个悲观的人,但三毛的悲,悲得并不寻常,首先从她的作品上看,她是个热爱生活的人,她告诉人们,这个世界很有趣,但她自己最后却选择了自杀,把世界彻底抛弃了。其次,她之所以悲,是因为她早早就看透了人生的虚无,认为人生不过如此,她做不到像普通大众那样,看透过后,因为害怕面对虚无的恐惧,从而选择了回避,她是回不去了,她被虚无感困扰了一生。

三是她对待这个世界的温柔。三毛对待世界是很友善的,对人是如此,对物也是如此。她的爱不限于自己熟悉的人和物,而是凡与自己相遇的事 物,她都抱着热爱之心,这是很难得的。我们更多的人是对熟悉的事物有感情,而对陌生的事物就始终保持着一种距离,特别是在世风日下的当下,我们对陌生人更是带着一种防备的心理,在这方面,我总是会想起过去的一个同事来。

    我这同事叫小郭,是一个喜欢旅游和摄影的90后女青年,她跟我们说自己旅游最大的兴趣就是能认识各种各样的陌生人,她对每个初识的陌生人都怀有好感,而每个陌生人也都给她留下一些美好的回忆。我是好多年没见到小郭了,几天前看到她的朋友圈上传了一组照片,其中有一张照片是她抱着一个脸膛黑黑的小女孩,小女孩的手里高举着一个布娃娃,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图片上面有行字:很高兴在旅途中认识小欣,姐姐把这个布娃娃送给你,希望你喜欢。我看了心里很感动,不禁想起三毛,同时心里感叹:也许,我们对这个世界还可以再温柔一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