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漂
深漂

自说自话

失意时莫要失态

几天前的一个早上起床看了一眼微信,没想到当即就又被朋友发的一条朋友圈雷倒在床上,这条朋友圈是这样一段话:什么狗屁感情,全是假的!女人都是骗子,有钱不愁没有女人!这个社会要自己有钱才好,其他都是浮云!我看了真不敢相信自己身边就有发表这种言论的人,而且还是我的朋友!然后就假设自己如果早知道他有这种思想,是万万不会跟这种人交往的。这位朋友前阵子跟女朋友分手的事我是知道的,但即使怎样的悲伤、气愤,也不至于说出这样愤世嫉俗的话来。这样的话,哪个女人看了,都不敢接近这样的男人;这样的话,无论是朋友的家人看了,还是他的朋友和同事看了,也都只有悲叹的份儿。

从朋友这里,我想起了过去发生在一个同事身上的事情来。我这位同事,业务水平高,业绩很突出,来公司两年不到就坐到了主管的位置上。大家知道领导很看重他,准备在接下来的中高层会议上提拔他当选部门经理。但在这期间发生的一件意外事情使得这些成了泡影。什么事情呢,就是我这位同事的父亲得了重病,他不但每天下了班要马不停蹄的往医院跑,还要支付高额的医疗费用,搞得心力交瘁。每天看着他愁眉苦脸的样子,我和别的同事都会开导他,而他就说我们说的这些心灵鸡汤类的大道理他都明白,但对他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我们听了,都不知怎么接话,觉得很尴尬。后来有一次,我和他还有一个直属领导一起出去吃饭,路上领导也关心的问起他父亲的病情来,谁知他想都没想就来一句:“这个社会,照顾好自己的家人才是最重要,其他什么事业、爱情都是非常次要的!”我听了一愣,然后看到领导的两道眉毛皱得弯弯的。后来,我这位同事一直呆在原来的岗位上,并没有被提拔上去。这看似出乎意料,但在我看来,却是意料之中的事,因为换作我是领导,我也不会提拔一个说“事业是非常次要”的人。

每个人的人生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有失意的时候,而有的人能从低落和曲折中悟出更深刻的道理,从而对未来的路有更加清晰的认识。而有的人,一旦失意,要么变得愤世嫉俗,整天骂骂咧咧,要么,整出其他一些更加耸人听闻的事端来,显得非常的失态。

但愿,我们在失意的时候都能不失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