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上的拉不拉猪
月球上的拉不拉猪

没有什么特别的。

不假思索的人生意義

媽媽的人生意義

媽媽是70年生人,到今年也剛過半百。今晚打電話聊天的時候,她講到她的好朋友夫婦這月底要去青海湖進行為期8天的旅行,問她去不去。她猶猶豫豫,心裏其實是想去的,但又覺得去年家裡財務“收成”不好,“錢用掉就沒了”。

其實我大概知道,去青海湖的錢怎麼說還是負擔得起的。只不過她考慮到自己學車即將要花小一萬,未來裝修新家要不知道多少錢,更何況孩子(也就是我)還沒結婚,怎麼說在不久的將來也有一筆不小的費用迫在眉睫排著隊等著支出⋯⋯雖說她平時在花錢上一貫“瀟灑”,但平日裏的吃穿用度,相比起裝修和婚禮籌備,也不過是九牛一毛而已,是不頂用的。

在電話將掛而未掛時,我忽然生出一想,便問她:媽媽,你覺得你的人生有意義嗎?

這問句不帶任何成分,只是靈光乍現,突發奇想地問出一口,期待一個猝不及防下最真實的反應。即使沒有得到,也不礙事的,畢竟生活嘛~無論有或者沒有意義,也總要這麼過下去。

她答:人生意義當然有呀,就是你呀。

追問:那有我之前,你的意義在什麼地方呀?

答:那時候每天上班,感覺很充實。

如果將一個人最青春絢麗的年華硬要標上年齡值的話,世俗意義上的普遍說法應該也就是20-30歲的時候吧。那麼對應成媽媽的歲數,生育之前的上班年代大概也就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吧。不同於香港、北京,小鎮青年的熱與火大概也就奉獻給了各式各樣的工廠:化工廠、肥皂場、食品廠、電廠、絲廠,化肥廠⋯⋯一個路內小說中,類似泛黃氣味的戴城,在2021年的今天回過頭來看,就像水果腐爛,瀰漫著香甜而奢侈的氣味分子。

忽然想到自己:

我的人生意義,我要放在何處?

似乎年齡上越長越大,離家也越來越遠,選擇越來越多,視野也愈來愈開闊——卻很難像媽媽一樣不假思索地拋出一個篤定的答案。


2021年4月2日凌晨有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