式微
式微

式微的思考——我的

“我的”这种关系是如何可能的?

“我的”是什么意思?

你可能会说我的就是一种关系的指代,某种东西是我的所属,它属于我,我拥有它。例如,我的苹果、我的手、我的画、我的孩子。

但是“我的”到底是什么意思。

例如,苹果。“我的苹果。”当我说这是我的苹果的时候,我实际上是想说:S1我所指的这个特定苹果,S2这个特定苹果是属于我的。

S1理解起来没有问题。问题出在S2 。S2的描述可以等价为“某物属于我。”

而对于S2中“我”又是什么意思?


至少“我”指的并不是我的肉体(my body),因为某物不能拥有某物。假设我把苹果埋在土里。我也不能说,这是土的苹果。

到此,我发现了“我的”问题实际上可以等价为S2“某物属于我”这个问题。而“我”并不是指我的肉体,因为某物不能拥有某物。

“我”既然不是物质的,那就一定是精神的。

我不知道精神的“我”是什么,只知道“我”并不是指身体。

一种精神怎么与具体的物质发生归属关系?我想是因为别的人的精神认同共同确定的。这个世界上并不止我这一种精神,还有别人(也就是别的人的精神)。

“我认为,这块土地是我的。”但这只是我的认同,这块地到底是不是你的其实并不确定,有可能是你信口胡说。只有取得了别人的认可,这块地真正是你的。例如,地契。

到此,S2的发生可以说是,获得别人的认同。


这颗苹果树是我种的,结出的果实自然是我的;这幅画是我画的,这幅画自然是我的。这只手属于我的身体,这只手自然是我的,大家都会认同。

看似S2问题解决了,但是“我的”的判定权其实是发生在别人,而不是自己。这怎么想都是有一些问题的。

假如我是一名被人剽窃论文的人。剽窃我论文的人有无数种理由证明我的论文是他创作的。而他有销毁了剽窃我的所有证据,我没有证据证明他是剽窃我的。可确实是我创作了那篇论文。

即使千万人说那篇论文是他的,我也会说那篇论文是我的。


看来别人的认同并不是S2实现的主要原因。

那是凝结在其中的无差别人类劳动吗?我想也不是。固然无差别的人类劳动能解释人的创造物属于人的S2问题,但不能解释我的手为什么属于我。

到此为止吧,肯定高人指点。“我的”这种关系是如何可能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