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emie
Miemie

旅行、古蹟、歷史,以簡單有趣的方式分享不同的景點以及歷史故事,希望能夠讓人更深入了解一片土地上所發生過的事情!

【閱讀筆記】戰爭沒有女人的臉.人性、愛、戰爭與女人

戰爭有兩種聲音,一種是充滿時代精神,散發報紙氣味的官方語言,一種是被強行掩蓋的個人真實,像是女人的聲音,一如戰爭中不該有女人的臉......

最近這幾天重溫了一下這本《戰爭沒有女人的臉》,由白俄羅斯記者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所記錄下的,關於蘇俄女兵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所經歷的記憶。

戰爭有兩種聲音,一種是充滿時代精神,散發報紙氣味的官方語言,一種是被強行掩蓋的個人真實,像是女人的聲音,一如戰爭中不該有女人的臉......

戰爭中沒有女人的臉,照片來源:誠品網站

許多關於戰爭的書籍所記錄的戰爭都是以男性的視角去紀錄的,所述說的也是屬於男性的故事,在許多歷史學者的文字之下,這些戰爭都是宏大而雄偉的,充滿了勝利與榮耀(對於戰勝方來說),激勵人心但是卻又與我們相當的遙遠。

但是這本《戰爭沒有女人的臉》卻是如此的貼近我們,並不是說我也經歷過戰爭,而是裡面那些經歷過戰場的女性們所說的每字每句都是簡單、充滿了人性,更容易讓我與其產生共鳴。

這些女人們為了國家而站上戰場,經歷的難以想像的磨難,最終得以活著回家,但是要面對的卻是另一個戰場,並且許多人一生都要與之奮戰,令人垂淚。

她們所述說出的這場戰爭是如此的可怕,充滿了血與死亡,但是同時卻也充滿了愛與溫暖,人的性命在站場上就如同蟻螻一般,毫無價值,許多參與了這場戰爭的女人都是後勤人員,她們每天送走了無數的人們,知道這些人再也回不了家......也許這種悲傷比直接面對死亡還要令人難受吧!

這是我第二次閱讀這本書了,但是給人的震撼感依舊,作者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的文字並不華麗,她並沒有使用華藻的詞彙去營造場景,而是溫和而精準的記錄下她所訪問的女兵們所說的話語,這些言語如此簡單,如此真實......但是就是這份真實反而撼動人心。

第一次閱讀的時候,俄烏戰爭還沒有爆發,現在不知不覺間這場戰爭已經持續了兩年的時間,現在我再讀這本書,那種深深的無奈與哀慟比第一次時更加的強烈了,也許二戰時蘇俄那種以血與命贏得勝利的景況不會再出現,但是人們承受的傷痛卻是依舊。只期望現在所正在發生的那些戰爭們能夠早日結束吧!

另外,這本書是有漫畫化的,內容也相當的精彩,挺推薦給喜歡閱讀圖片的人看喔!

戰爭中沒有女人的臉,漫畫版

文字版與漫畫版我都有看過,雖然兩者都很令人印象深刻,但是文字版那種有時候說不出的哀愁卻更令我動容。

這是一本關於戰爭的書,但是我在其中感受最深的並不是戰爭本身,不是死亡與勝利,而是關於生命與愛,人的堅韌與脆弱。

人們需要的有的時候不是溫暖、激勵人心的言語,而是真實。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