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发
偶发

只是想找个地方满足我的表达欲

一只特立独行的猪的自白

刚好恰逢宫崎骏真正的封山之作《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在日本上映的同一年,《红猪》这部最早被视为宫崎骏自传的影片会选择今年11月在国内院线重映,我真的无法把这两件事视作为一种纯粹的巧合,至少在冥冥之中有一种必然的宿命感。

其实《红猪》这部电影不知道刷了多少遍了,但距离上一次看至少已经十年以上了,这十多年的人生经历叠加在一头特立独行的猪身上,会有怎么不同的观感,这是我会去电影院重看这部老片的最主要的原因。

最早还是愣头青的时候,对于主角Porco选择变成猪有着很多浪漫的想象,把红猪视作一种与全世界拒绝和解的中二精神图腾,在即将过半百的今天的我看来,确实肤浅了。《红猪》不管是人设还是世界观,对于第一次看这部电影的观众会很容易被宫崎骏带入嘉年华似的错觉里,影片中的角色没有一个绝对意义上的坏人,比如开头空贼劫持小学生那场戏,与其说是打劫,不如说是在参与一个大型主题公园的活动,主打的就是一个欢乐和老少皆宜。可实际上这个故事的发生地“亚得里亚海”,位于意大利和素有欧洲火药桶之称的巴尔干诸国之间一个狭长的海域,而故事的时间刚好介于在一战结束后至1929年世界经济大萧条之间,这一点在 Piccolo S.P.A. 飞机制造工厂全部都是女工这一点上有所暗示。当年在欧洲也只有非富即贵的上流社会能够玩得起私人飞机,而一战则是人类历史上对贵族青年最大的一次收割,很不幸Porco目睹了一同参军的自己的好友接二连三的在战争中失去生命,然而一战号称“The war to end all wars”,结果世界迎来的却是法西斯,Porco选择做一名“逃兵”,面对因此被墨索里尼通缉,面对个人无法抗衡的国家力量,Porco向世界宣布:要我成为一名法西斯,我宁愿变成一头猪。

Porco最后会选择放弃人类的身份,放弃Gina的爱情,放弃人世间一切可能的羁绊,只有中年人能理解中年人:一个人知道自己是谁,比成为别人眼中完美的自己更重要,“如果我不会飞行,那我就是一头普通的猪”。

当然影片最后,早年的宫崎骏还没有像现在这样冷酷无情,在正片的最后一帧,伴随着Fio的旁白,Porco的那架红色飞机就静静的停在Gina秘密花园的码头边。

最后要说关于“原作粉碎机”这个称号,押井守在宫崎骏面前只能俯首称臣。宫崎骏拍的《起风了》和《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都是有原作打底的,但宫崎骏的电影除了借助原作的意境,故事剧情全部都推倒重来,从《起风了》开始,老宫就像晚年选择隐居美国笔耕不缀的张爱玲,只为自己创作,但电影作为一种产业需要团队协作,宫崎骏任性的背后都是渗透着铃木敏夫的汗水 ,直到今年铃木敏夫也扛不住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