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恩恩
許恩恩

清大社會所碩士。自由文字工作者。

【2021】最佳相遇十片及其筆記

1.《廣島之戀》1–1.《毀滅,她說》1–2.《巴黎屬於我們》2.《桂花巷》3. 《科學怪人的新娘》4. 《飲食男女》5. 《28天毀滅倒數》6. 《達格雷街風景》7. 《萌之朱雀》8. 《以啟山林》9. 《我的母親》10. 《紅豬》

去年看了 144 部片(含短片),有很多不是新片,但仍是美好相遇,2021 可以單獨成篇。尤其為疫情時代的戲院、影展,以及串流,記上一筆。

以下扣除掉已專文討論過的李美彌(未婚媽媽,晚間新聞,女子學校)、濱口龍介《歡樂時光》,還有須另做討論的今敏動畫影集《妄想代理人》。

排名沒有太多意義, 方便文章敘述之用。同日刊登於 Medium 如水回聲



1.《廣島之戀》(Hiroshima mon amour)1959|亞倫雷奈

*2021台北文學閱影展

得到了「唯有戲院才有的體驗」。直接把當初臉書貼文記在這:

看片遇到技術問題,幾度沒聲,工作人員初次回放又搞錯時間點,最後總共回放了三次《廣島之戀》的片段。其中完整重複三次的部份,是電影中在拍電影,是法國劇組在廣島拍國際和平影片且在女角返法前一天拍攝「一些群眾運動的場景」。
所以,我總共回看了三次手舉牌上的訴求。包括數學謎題「一顆原子彈等於三萬顆普通子彈、一顆氫彈等於一千五百顆原子彈、請問現在四萬顆原子彈有多少blabla 」、標語布條「反對熱核試爆」以及論述看板「人類科學進步,但政治能力遠跟不上,因此丟失了我們的尊重」等等(看三次還是沒算出來也沒記得)
然後這些訴求看板,都是片中「在廣島的法國劇組在拍攝國際和平影片」的表演中的表演。鏡頭拍完群眾,再拍那些片中的攝影機,然後又回去拍男女主角穿梭在表演的群眾之中……怎麼這麼暈眩。
然後影展還退我錢,真是很感謝我最近好窮,這回放插曲真是抵抗遺忘的高招(???)

文學閱影展在「亡戲院感」加持下進場相遇的愛片,順帶就在這提及

  • 1–1.《毀滅,她說》(Destroy, She Said)1969|瑪格麗特·莒哈絲
  • 1–2.《巴黎屬於我們》(Paris Belongs to Us)1961|賈克·希維特

2.《桂花巷》(Osmanthus Alley)1987|陳坤厚

*台語版,數位調光版特映

國影中心特映,我與絕大多數觀眾不同,他們都是早先就看過中文版,看到原本製作時就以台語為預設的「真正桂花巷」時非常感動。而我是一看就是台語版了,我們這輩實在幸運吧。聽了那麼久的主題曲,如今一看原作電影就是正版。那樣年代的女性視角、台語以及動人的情節。因為寫了李美彌作品的影評而受邀,同樣是 1980 年代的台灣,區域別、語言別、階級別,能以此完整是 2021 看電影很美好的事。

3. 《科學怪人的新娘》(Bride of Frankenstein)1935|James Whale

*2021金馬奇幻影展

看完《科學怪人》之後接著看,續集比原作好看太多,我還竟然掉淚,在科學怪人習得單字「Friend」而盲人受到觸動的時候。太奇幻了。

4. 《飲食男女》(Eat Drink Man Woman)1994|李安

*Giloo

台灣電影真的有很絕頂好看的,串流裡面慢慢回顧。愛屋及烏,我還去看音樂劇,結果氣死。另外因緣際會去了圓山飯店,歷史牆上有這部片。劇本跟場景就是很強啊,好有說服力,又不獵奇。

5. 《28天毀滅倒數》(28 Days Later)2002|丹尼·鮑伊

*疫情應景,Fridays試用期

三級警戒特別回顧,也因為串流才發現隱藏結局,截自臉書:

戲院的結局,是男女主角及小女孩逃脫了由一群迂腐士兵所統治的機構後,三人開車逃跑;多年後切換到明亮的鄉村場景,平凡度日,也鍥而不捨地在每次飛機飛過天空時,在草地上拉開大旗「SOS」求救,懷抱一絲希望地活著。這個結局,可謂平庸無奇。
隱藏結局是,時空倒回去三人逃離機構的時刻,女主角開車到醫院,要搶救重傷的男主角。她跟小女孩鍥而不捨地急救男主角,但男人還是躺在病床上死去。小女孩問「我們該怎麼辦?」,女人回「我們走。(We move.)」
她們不久前被逼迫穿上紅色性感禮服,要獻身於庇護機構內的迂腐士兵,雖然後來逃出了魔掌,也救不回男主角。最後邁出醫院,只是頭也不回地拿起武器,回到殘酷世界。既不需要、沒空扭轉、根本無需理會男性所加諸的性感外衣,只是繼續前行而已。
日子是前行而已。斷面也是建構而已。

6. 《達格雷街風景》(Daguerréotype)1976|安妮華達

*Giloo

紛雜有蘊,俗氣動人,直白而不殘忍。紀錄片若有能勝出劇情片的長處,這部電影告訴我其中一部分。

7. 《萌之朱雀》(Suzaku)1997|河瀨直美

*Giloo

2020 年在金馬看了《殯之森》、《晨曦將至》後,今年看《萌之朱雀》覺得更完美,而且看完後,是三部一起喜歡了,建立起對河瀨直美的信任。

8. 《以啟山林》(Fire At Forest)2020|許鴻財

*「合作社Collective」的 Spotlight Myanma 線上放映單元

紀錄片若有能勝出劇情片的長處,這部電影也告訴我其中一部分。從臺北大學,主角回到緬甸,結尾是樸實而殘酷的短美,直接拉高好幾個層次。

9. 《我的母親》(Todo sobre mi madre)1999|佩卓·阿莫多瓦

*光點台北經典數位修復

電影票就是個曲折的故事:我先是跟人合購美美紀念套票,結果那時過勞,忙死,怕浪費,就先送給朋友,然後那朋友又回來告訴我說「你會希望在人生中早一點看到這部片而不是晚一點」,於是我又趕在最後幾天重新買票去看,然後觸動到不行,心情大轉正向。類似主題,反觀我同年奇幻影展在泰坦廳看了有變裝皇后的《男兒王》,K歌場體驗不錯,但片子很糟。

10. 《紅豬》(Porco Rosso)1992|宮崎駿

*某個串流平台吧

因為用 Letterboxd 回顧發現,這是 2021/1/1 看的片,作為一年之始,就放在本篇最末。紅豬是近乎完美的作品,「豬/人」這組並列在同一角色上使用,並不容易,但宮崎駿能用得絕不尷尬、違和,紅豬是如此理所當然帥氣,縱使自嘲也不可憐,沒有一次「豬/人」對比會讓觀眾過於同情,因為我們甚至會忘記這會是一個對比,會有一個「恢復正常原狀」,而這就是戰爭,甚至是疫情。很慶幸我是在這個時間點相遇《紅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