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发
偶发

只是想找个地方满足我的表达欲

末日的温情

自从看完《最终生还者》第三集,今天一整天都陷在情绪里出不来。没想到编剧会在原作游戏中一个很不起眼的人物设定中(在游戏中弗兰克甚至没有正式登场,留给玩家的只是一张留有遗言的纸条)挖掘出这么感人至深的剧情。

在此之前不论是李安的《brokeback mountain 》,还是大魔王布兰切特参演的《carol》,以及其他类似的作品,之所以观众会对其中的同性恋情的描写报以最大的宽容和欣赏剧中人物越过道德的边境勇气,以及享受冲破禁区的快感,离不开导演或编剧刻意打造的唯美滤镜。

但在本集中登场的比尔和弗兰克很难让人与唯美联系起来,但是他们之间的浪漫令人窒息。比尔,标准的美国红脖子形象,几十年保持独身,信奉无政府主义,牢记在末世囤粮不囤枪,你家变粮仓的道理,硬生生靠自己一个人在末世建了一座室外桃源,然后他遇见了掉进他亲手挖的坑里的弗兰克。弗兰克在末世中的人设就是无用之物,他不会开枪不懂机械连打架都不擅长,可是他懂生活,他教会了比尔关注身边的事物,是我们表达爱的方式。人类已经被变异的真菌逼上了绝路,改变了人类的生存方式,但弗兰克还是偷偷瞒着比尔,用一把枪换来几颗草莓种子,待开花结果蒙上爱人的眼睛,把他带到后院,一起品尝过象征着格外脆弱却又格外珍贵的果实,比尔动情的说,在你出现之前我从未感到害怕。

告诉对方你是我的软肋,这是最动人的告白。

比尔在留给本剧男主角乔尔的遗书自我坦诚:我曾经憎恨这个世界,当所有人死去时,我很开心。但我错了,因为还有一个人值得拯救。我救了他,保护了他,这就是你我这样的人存在的理由。

正是这份末日残存的温情,唤醒了乔尔对女儿莎拉的记忆,而比尔让他照顾好泰丝的遗言也顺滑的把感情投渚到了艾莉身上,开启了一段不是父女胜似父女的旅程。

真正相爱的人之间缠绵可以超越性别、种族和一切,包括一对大胡子互啃的画面带来的不适(笑)。当片尾响起Linda Ronstadt的《long long time》,最后一个镜头落在了比尔和弗兰克相伴去世的阁楼打开的窗口,是否会让观赏完本剧的你自扪:也许被别人这样爱过是件可望不可及的事情,但至少自己是否曾经这样爱过?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