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風禾子
木風禾子

初心忘るべからず ◆ Live your Life ◆ I❤⑤

Ⓢ木曜雑談丨阿塱壹古道

從知道阿塱壹開始,就想著某一天也想去走走看看。

聽說很好走,聽說不太好走,聽說海岸線很美,聽說....各種聽說,總是令人充滿期待,又充滿擔憂,害怕自己會不會征服不了的擔憂。

但,沒有真的去試過,那些擔憂真的很多餘。

這回預約了二二八假期的阿塱壹古道一日遊行程。
很怕餓到的我們,準備了糖果、饅頭夾蛋放在背包裡隨時等著派上用場。


阿塱壹古道

阿塱壹古道是全長120公里的〔琅嶠卑南古道〕中橫跨屏東至台東的路段,長度約8公里,同時也是台灣現存最古老而且保存完整的古道。

阿塱壹古道共有二個出入口,分別是屏東旭海端跟台東南田端,兩邊都有安檢人員會在進入及離開時分別作登記。

我們這回的行程是由屏東旭海端進入,中途經過帆船石、軍艦岩、好漢坡、觀音鼻山,再下到南田礫灘,最後抵達台東南田安檢所。

看到這個琅嶠卑南古道要往前走一段路,才會真正抵達旭海端入口哦。

因為我們很早就點完名進到古道,在等待其他隊友的時間,也疊了石頭,祈願即將開啟的古道之行可以一路平安,順順利利。

導覽員說浮石是火山活動形成的,很酷!

有大有小,但不管多大顆,都輕輕的,真令人羨慕啊!

浮石

海岸線不管怎麼拍,都讓人目不轉睛啊!


船帆石、軍艦岩

往船帆石、軍艦岩的這段路,需要聚精會神,專心地走。

不只是因為腳下的石頭有大有小,還有一大段鵝卵石路,加上有時離海浪很近時,也要小心突然有大浪打上來,需要攀岩走壁的岸邊大石區,讓人有點緊張又帶點興奮,但攀上大石的那一刻,完全海闊天空,全方位的海景令人讚嘆。

耳邊時不時傳給在海浪中滾動的鵝卵石撞擊聲,真的很舒服,想起很多年以前還曾經和朋友跑去坐在海邊聽海浪碰撞石頭的聲音,散漫到一個不行。

而幸運如我們,來訪的這天,天氣真的好的不可思議,那種看似很近,但又保有一段距離的美感,令人神迷。


好漢坡

剛從軍鑑岩及海浪追逐中逃脫出來,就看到不遠的前方有座山矗立在眼前。

我。的。天。哪!!

導覽員請大家先喝些水,休息一下,做好心理準備就可以開始往上爬!

這真的很需要心理準備,因為不曉得一踩上去,要爬多久才能休息。哦!當然是中間隨時想休息都可以,只是一旦停下來,要再把腳抬走來,會很困難。

尤其我對階梯真的很苦手啊,看到沒有盡頭的上方,心都揪在一起了。

這段要命的上坡路完全是靠70%的臂力+30%的腳力完成的。

幸好有繩索可以拉,不然我應該會花更多時間啊。

到半山腰時,往後轉身看到的是登高望遠後令人驚艷的美麗景色,只是那時的我體力消耗太多,大概只剩20%,根本快站不住腳,只有臉色青筍筍攤在一邊,完全無法拿出手機來記錄眼前的壯觀。

再往前幾步路有個陰涼處,幾個人完全攤坐在樹旁啊!雖然導覽員說再往前5分鐘,轉個彎就會有更大的休息跟用餐的地方,但說真的,在山上聽到「再5分鐘就會到」時,不覺得都是謊言嗎?每次總是要經過N個5分鐘,才會抵達(笑)。

所以真的等到覺得眼前一片白慢慢恢復正常顏色時,我才敢繼續向前啊!結果還真的沒有多久就看到其他的團友,早早就坐在那裡吃著午餐休息。

午餐是出發前,導覽員發給大家的餐盒,看似簡單,真的很不錯欸。cinavu(吉拿富)好美味,地瓜更是甜到不行啊!簡單的豬肉跟野菜味道也好吃到不行,簡單又可以填飽肚子真的是美味。

吃完午餐,稍事休息,導覽員就帶領大家繼續向前,說是要登上40層樓高,目前只有25層!!WHAT!!我們還沒爬完好漢波嗎…

不過幸好接下來的向上路段跟一開始近70度的路段不同,雖然也很疲累,但好多了!還是因為剛有吃飯我也不曉得……


觀音鼻山

順利登上制高點的觀音鼻山,360度視野都超好,海景無敵啊!

海天連成一線,天藍、湛藍、深藍、水藍…各種不同的藍色調讓人覺得神奇又美麗。

走到觀音鼻山的這段路上,雖然很累,但行走著的每一刻鐘都覺得眼球被療癒。

看完美麗風景,準備要下行到南田礫灘。

上坡路雖然累得要命,但下坡路更是一大考驗,尤其膝蓋損傷率極高。

在下坡之前,再多看幾眼遼闊的大自然吧。

該來的還是來了,走吧!

雖然直接往下走很痛苦,階梯有高有低,也不好抓重心,我們一行人乾脆直接倒著下行,反正兩邊都有繩子可以抓,階梯看好再下完全沒問題。

倒著走真的更輕鬆,極力推薦!但切記要抓好踩穩再下,一步一步莫急莫慌,很快就會回到地面了!


南田礫灘

南田礫灘佈滿了鬼斧神工的南田石,不管是旭海端那頭的鵝卵石,還是南田端這頭的南田石,都。很。難。走!!

需要十分留意腳踝不要扭傷啊!同行友人開玩笑地說,他的腳踝大概斷了四條筋!

有一位導覽員在前端就指引我們走在南田石礫上,但真的有夠難走。

發現另一位導覽員走在下方靠海的礫石灘,看起來就很好走,我們直接下切下去,根本天堂啊!不懂為何要走上面難走的路啊!

繼續往前走,看到這個就表示〔哇成功啊〕!

左手指著往旭海端的方向,右手指著就在前方的南田安檢所。

南田安檢所的大哥很可愛,點完名就可以右轉往出口走去了。

本以為即將順利完成最後一哩路,但就在距離終點的最後五十公尺左右的平路,我直接上演大抽筋,幸好旁邊剛好有一位導覽員,立即幫忙舒緩抽筋狀況!導覽員說如果在古道中其他地方嚴重抽筋,可能會很慘,同行姊姊接話說「你要揹下來嗎?」結果答案竟然是「直接丟到水裡流下來」…唉唷!戳到我笑點~~害我一笑又抽筋了!!!

解除抽筋危機往前就看到南田端代表的巨手了…

就這樣,我終於可以大聲說〔阿塱壹古道,挑戰成功!


阿塱壹古道真的可以走一次體驗看看,完全不虛此行啊!但還是要請大家衡量自己個人的狀況,千萬不要勉強!而且一旦前進,基本上就只能向前,沒有回頭路了!!

另外因為古道是無敵海景,陰涼的遮蔽區不多,記得要穿著合適的衣物及鞋子,尤其防曬用品(像是帽子、袖套)一定要備齊,也要隨時補充水份,免得沒走幾步路就中暑哦!

屬於我的阿塱壹古道之旅,完結。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